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四川内江加快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日期:2017-03-03    来源:四川人民政府网  作者:周海波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3/03
08: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水处理 乡镇污水处理站 生活污水

错峰施工赶进度 挂图作战抢时间

“每天保持50至80人,交叉施工、错峰施工,最大限度加快推进工程进度。”2月24日,内江市市中区白马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项目施工现场,机械轰鸣。建设单位现场代表雷振介绍,春节后,工人加班更密集,平均每天要多干三小时。

从白马镇沿沱江往上游走,沿途的椑木镇、银山镇、东兴区新江街道办事处清流村等地的污水处理厂施工现场,同样在加班加点赶施工进度。

内江是依赖沱江水源的城市之一,而沿江城镇生活污水收集率低。污水处理迫在眉睫,曾经的乡镇污水处理站升级为污水处理厂,一字之差,体现的是政府部门对污水处理力度。

2月27日,记者从内江市环保局获悉,“十三五”期间,全市乡镇污水处理厂将基本实现全覆盖,绝不允许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排沱江。

设施建设滞后 处理效率偏低

内江市现拥有420多万人口,工业企业460多家。多年来,内江中心城区仅有一座市污水处理厂,仅能满足主城区部分地区的污水处理,沱江东岸至今没有污水处理厂。“乡镇污水处理形势更为严峻。”内江市环保局水环境管理科负责人介绍,白马镇、椑木镇、连界镇、银山镇等沱江沿岸重点乡镇,长期没有大型污水处理厂。虽然全市修建了76座乡镇污水处理站,但有24%的乡镇污水管网不到0.5千米,47%的乡镇污水管网不到1千米。配套管网建设滞后,导致污水处理效率偏低。

资金短缺,是建设污水管网最大的“拦路虎”。据了解,内江市环保系统申请到的国家和省级环境保护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建设乡镇污水处理站,不包括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同时,住建部门资金投入主要在城市,对乡镇投入相对较少,乡镇自筹管网资金难度较大。

“2012年就将污水处理厂项目立项,建设时间却一推再推。”白马镇小城镇办公室主任龚剑说,最大的问题就是资金。该镇有3.2万人,是市中区最大的乡镇,建污水处理厂总投入预计1亿元。“对财政吃紧的镇财政来说,一个亿就像一座大山。”“以前建的污水处理站处理量有限,镇上正谋划建设一个污水处理厂。”2月24日,市中区永安镇副镇长段景耀告诉记者,内江不少乡镇的污水处理设施急需提档升级。

目前,内江大部分的乡镇污水处理站采用的工艺是厌氧+生态湿地工艺。以史家镇为例,其污水处理站建在河岸边,植物去污不仅改善了水质,也让河边成为一道风景。但随着时间推移,洪水冲刷,导致植物损失严重,冬季时植物枯萎,污水处理效果更差。

污水处理站的日常运行也需要相应的技术人员来管理,受乡镇交通条件、薪酬待遇、工作环境等因素影响,管理人员是在当地村镇招募的,缺乏专业技术,操作不当容易造成设备损坏、植被大量死亡等问题。污水管网的损害也是造成污水收集率降低的一个突出问题。

引入社会资本 弥补资金缺口

改变乡镇污水处理问题是现实的、急迫的,引入社会资本,便成为内江治污的“破局”思路之一。

白马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项目,是内江市首个采取PPP模式实施的项目,也是我省第一批省级PPP示范项目。“社会资本参与建设,极大降低了政府投入成本。”龚剑介绍,通过公开招标,博川水务与博天环境组成的联合体为中标人,与白马镇签订了特许经营协议,经营期30年,含一年建设期。而场镇污水处理费和政府专项补贴,则是给社会资本维持污水处理厂运营的一颗“定心丸”。“在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上,我们正积极探索更多‘白马模式’。”内江市环保局水环境管理科科长曾祥贵坦言,目前内江市的PPP模式并不多,我们鼓励各级政府与社会资本多沟通,根据地方的财政能力,社会资本的投资回报率等,商讨出更适合本地实际,也更能吸引社会资本的实践模式。

此外,市中区也做了一些有益探索,将全区乡镇污水处理站运行维护委托给第三方实施,费用从区财政中支出,补贴污水处理站的维护费,具体为每年2.9万元。目前,内江在水费中增加污水处理费,资金专项专用,可以基本满足污水处理站的费用。

另外,内江市环保局、住建局、发展改革委等部门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更多项目纳入扶持范围,弥补建设和运营资金缺口。同时积极向上争取政策,从国家层面建立对乡镇污水处理站的补偿长效机制,为污水处理提供持续的财力保障。

81个重点项目 治水项目占七成

“对3.2万场镇居民来说,建污水处理厂是一个盼望许久的梦。”白马镇居民陈亮告诉记者,过去,生活污水经简单处理后排到沱江,导致江水又臭又脏。污水处理厂开建那天,全镇居民鼓掌相庆。“污水处理厂建成后,全场镇的生活污水集中到这里,经处理后排放的水至少达到一级A类标准。”内江市环保局监察支队负责人说。同时,厂内将安装在线监控设备,24小时监控氨氮、总磷等排放情况,并有专人定期巡查,保证水质达标排放。

随着市第二污水处理厂和白马镇、椑木镇、连界镇、银山镇四个场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完成,将为改善沱江干流内江出境水质、实现“十三五”治污目标提供强力支撑。

污水处理厂和配套管网的建设,是内江打赢控污战役的重要战场。今年初,内江市印发了《内江市2017年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重点项目表》,持续推进内江沱江流域综合治理和绿色生态系统建设与保护,明确了2017年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重点项目81个。“81个项目,七成是治水项目。”内江市环保局水环境管理科负责人说。翻看项目表,81个重点项目包含新开工项目52个、续建项目25个、改建项目4个,总投资80.99亿元。其中,“碧水工程”项目61个,总投资71.29亿元。

挂图作战,内江给出了具体的任务图、时间表。要求市、县(区)各部门对照清单,每个月进行调度,每个季度实行挂牌,每半年一次考核、年终进行检查,加快组织实施,确保抓出成效。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