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南安将实施“一河一策”推动流域精细化整治

日期:2017-03-07    来源:海丝商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3/07
11: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境整治 污染治理

近日,记者从南安市环保局获悉,南安印发《南安市小流域及农村水环境整治计划(2016-2020年)》,提出了“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大变化”的总体目标,即到2017年底,消除九十九溪(南安段)、大盈溪劣Ⅴ类水体;到2018年,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杜绝“牛奶溪”现象;到2020年,全市小流域Ⅲ类以上水质比例达到90%以上。

六大举措织密水系安全网

根据整治计划,南安将通过深入推进农业污染整治、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染治理、切实保障农村饮水安全、全面推进工业污染防治、开展小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强化环境监测与监管执法六大任务,全力推进小流域及农村水环境综合整治。

整治计划还就六大任务进行了细化,涉及21个方面。

其中,在加大畜禽养殖整治力度上,计划2018年底前,全面完成可养区内生猪规模养殖场标准化改造;2020年底前,完成非禁养区内现有其他畜禽养殖场的标准化改造。

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上,到2020年,建制村生活污水处置覆盖率达70%;2020年底前,所有乡(镇)、村实现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生活垃圾收集处置率达90%以上。

在“两溪一湾”综合整治上,2017年,抓好晋江旧金鸡闸至市区拦河段、东溪流域双溪口至康美滚水坝段等一期工程PPP项目建设和水头安海湾综合整治工程;2020年前,完成“两溪一湾”万里安全生态水系、河道堤岸生态修复、水系湖库连通、海堤绿化加固等综合整治工程。

在开展河道生态修复上,2017年底前,完成山美水库生态环境保护试点项目;实施封山育林和加强水土流失治理,到2020年全市完成封山育林7万亩,到2020年,全市水土流失率控制在8%以内。

此外,南安将严格落实矿山生态环境治理恢复保证金制度,实行“边开采,边治理”。现有建筑饰面石材集中加工区域的企业应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配套污水管网和水回用系统,实现零排放,杜绝“牛奶溪”的出现。现有零散分布的建筑饰面石材企业实施差别电价政策,促进零散企业尽快搬入集中区。

严把新上项目环保准入门槛

在六大任务中,记者发现南安对环境准入要求更加严格,今后,南安将严格落实生态红线管控制度。

晋江上游不再审批化工、电镀、制革、染料、农药、印染、酿造、蓄电池、造纸等可能影响晋江流域水源水质安全的建设项目。全市不再审批新建使用含苯胶水制鞋和制革、电镀、漂染等重污染项目。对未编制相关规划并通过规划环评审查的区域,暂停受理、审批区域内重金属行业相关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

全市一般不再审批工业园区外新增污染物排放总量的技改(扩建)化工石化、印染等重污染项目;不再审批工业园区外新、改、扩建危险化工品生产项目,以及不符合规划的危险化工品储存项目;逐步推进高污染、高风险行业入区入园。严格控制以发电为主的水电站新建项目,水电站开发建设必须符合流域综合规划和流域规划环评要求。在水环境质量不满足功能区要求、无环境容量的流域内,禁止新建增加相应污染物排放的项目。

整治计划提出,南安将加强重污染行业整治,2017年底前,力争完成电镀、化工、建陶及造纸等行业高污染、高能耗生产线的技术改造,关闭改造无望的企业和生产线,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强工业园区集中治理,新建的化工、印染、电镀、铅蓄电池、皮革、合成革及人造革建设项目,应布设在环保基础设施齐全并经规划环评的专业园区内;新建、升级工业园区应同步规划建设污水、垃圾、工业固体废物集中处理等污染治理设施,现有省级及以上各类开发区、工业园区应全面实现污水集中治理并安装自动在线监控装置;其他类型开发区、工业园区应于2017年底前建成。

变“政府治”为“全民治”

整治计划列出南安市小流域水体水质达标提升目标责任清单,对九十九溪、大盈溪、梅溪等8条小流域提出了具体整治要求,以及2017、2018、2020年要达到的水质目标。

整治计划提出,南安将实施“一河一策”,推动流域精细化整治,形成长效机制;全面落实河长制,每条河建立“一河一档”和项目库,制定“河段长”考核细则和奖惩办法。同时,将小流域整治情况纳入党政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考核内容,考核结果作为乡镇(街道)党政领导班子综合评价的重要依据,并作为各类补偿性、奖励性环保专项资金分配的主要依据;综合运用行政及舆论监督手段,加强督察、暗访和信息公开,实施重要断面水质双月考、定期排名通报制度,对流域整治不力、未完成年度整治目标任务的单位,采取媒体曝光、通报预警、约谈及限批等措施;对水质持续恶化、不升反降的,按照《党政领导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予以追责。

此外,南安将变“政府治”为“全民治”,形成全民治水的强大合力。探索建立社会力量参与环保监督机制,引导公众有序参与和监督小流域和农村水环境保护工作,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参与监督,建立有奖举报制度,鼓励群众监督和举报污染小流域和破坏农村水环境的行为。强化志愿服务,建立小流域和农村水环境治理志愿服务队伍,鼓励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构建群策群力、共建共享的治理体系。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