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傅琼华:全面推行河长制 加快建设流域生态综合治理工程

日期:2017-03-09    来源:中国水利网  作者:滕红真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3/09
16: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污染防治 流域生态综合治理 河长制

“江西在全面推行河长制的过程中,加快建设流域生态综合治理工程,有力促进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等,并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傅琼华说,“河长制是一项制度创新,但具体如何落地实施,需要有新思路、新举措,流域生态综合治理就是以‘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为总体目标,倒逼河长制真正发挥作用,为河长制的推行实施提供着力点。”

“流域生态综合治理”是一种新型建设模式,主要包括生态保护与修复、防洪疏浚、水资源利用配置、重点文化旅游项目、产业结构调整等工程。“从治水入手,但最终带动流域内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文化挖掘和生态环境的建设。”傅琼华介绍,“这是在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的理念指导思想下,通过对山水林田湖综合治理,实现生态和富民双赢。”

河长制的强大制度优势,为流域生态综合治理的推进带来机会。傅琼华说,例如江西抚河流域,借助河长制的力量,打造抚河流域生态综合治理,因地制宜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绿色工业、健康养老业、“互联网+”农业等,预计未来5年“亲水”经济将为抚州带来3000亿元投资,带动100万人就业。

傅琼华说,流域生态综合治理的各项举措是河长制的抓手,也在推动着河长制的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打造一批河长制示范河流,傅琼华建议,应加强顶层设计,从国家层面制定流域生态综合治理的规划与法规技术标准,确立以某个部门或某个行业牵头、多部门联合参与制定建设的规划与法规技术标准等,全方位、全链条地对此类项目予以指导;确立流域生态综合治理工程的综合审批制度和流程,避免因涉及多行业、多部门而导致审批路径不清晰;中央财政对典型重要流域生态综合治理工程给予奖补,推动流域生态综合治理,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发展。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