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土壤修复 » 正文

土壤污染防治法通过一审 土壤修复政策体系不断完善

日期:2017-03-13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3/13
15: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土壤修复 土壤污染防治 场地污染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刘正军提交了涉及土壤修复土壤污染防治法、PPP立法、区域环境整体服务、生态乡村建设等八份建议,并表示,目前土壤防治立法时机已经成熟,而且草案经过反复修改完善,也已具备出台条件,建议加快出台进度。目前我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已通过一审,即将进入二审阶段。由此看来,土壤治理行业有望迎来新一轮发展。2016年5月31日,国务院印发《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土十条”),为土壤的保护治理工作注入了一剂强心针,明确规定了土壤防治时间表和任务图。

与此同时,各地针对土壤污染的防治工作也一直在进行当中。截至目前,北京、天津、山西、内蒙古、辽宁等23省(区、市)已印发省级工作方案。在地方立法上,2017年,浙江、湖南、安徽等多地发布了本省的土壤防治条例,土壤修复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受‘土十条’等政策影响,土壤修复的产业规模正在逐年增加。据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土壤修复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分析报告》显示,2015年产业规模只有30亿元,2016年增长至90亿元,预计2017年产业规模有望达到240亿元。目前我国土壤污染从类型上主要包括:耕地污染(重金属、污灌、农药和肥料、农膜)、矿山污染(重金属为主)、场地污染(工业企业搬迁)和其他污染(加油站、油田、在建企业、工业园区)等。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十三五”期间土壤修复各项政策的的出台,土壤污染防治战役将正式揭幕,治理修复工作的推进速度以及开展的地域范围将进一步加大,土壤修复市场空间约7869亿元。不过,我国开展污染土壤的修复技术研发比欧美发达国家晚20年,在修复技术、装备及规模化应用上还存在较大差距,制约了技术的规模化应用和产业化发展。亟待国家在科研、税收等方面提供一系列扶持,政策层面加大引导与支持土壤修复产学研一体化平台的建设,进一步支持土壤修复产业并购投资,培育土壤修复行业龙头企业。土壤修复立法的滞后与空白,对我国土壤污染修复来说,是目前最大的短板所在。相信在《土壤污染防治法》到来后,行业将进入快速发展轨道。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