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危废处置 » 正文

危险废弃物属性鉴别及现有知名鉴别机构

日期:2017-03-14    来源:重庆中科检测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3/14
11: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危险废物鉴别 危险废弃物 环保部门

 我国于1996年和1998年分别颁布实施了《危险废物鉴别标准》和《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以下简称《名录》),并分别于2007年和2008年进行了修订,初步建立了我国危险废物鉴别技术体系。我国危险废物鉴定采取《名录》(列表定义法)与危险特性鉴别标准(危险特性鉴别法)相结合的方法。根据此鉴定方法,列入《名录》的废物,属于危险废物;不在《危险废物名录》内的废物,应按照《危险废物鉴别标准》进行危险废物鉴别,具有危险特性的属于危险废物。

根据危险废物管理工作实际需要,江苏、重庆、浙江、甘肃、上海等省份已试行开展了危险废物鉴定工作。大多数地区采取以省级固体废物管理部门为依托,负责受理危险废物鉴定申请,组织开展危险废物鉴定工作并出具固体废物危险特性的鉴定意见。部分省市已放开名单制,由客户自行选择具有固体废物危险特性鉴别能力和资质的技术机构。

以江苏省为例,江苏省环境保护厅以及连云港市、盐城市等环境保护局均已成立了司法部门认定的环境类司法鉴定机构,有利于加快对案件事实的认定进程,加大对环境污染犯罪的打击实效。

一、危险废弃物属性鉴别的沿革

我国危废处理行业起步较晚,且前期行业管理发展较慢,从1990年开始起步,到1996年初步形成相关管理体系,2008年发布《国家危险废物名录》,经历了一个比较长的探索过程。“十一五”期间进入发展快车道,后在国家出台地多部相应政策法规,行业加速发展。发展历程可参见图一。

 

 

图一

二、危险废弃物属性鉴别的主要依据(国外经验)

(1)美国

美国采取“名录”与“特性鉴别标准”相结合的方法对废物是否属于危险废物进行认定。具体管理原则包括:一是,纳入危险废物名录的废物即属于危险废物;但如果企业能够证明其产生且在名录内的废物,不具有危险特性,则可以向联邦环保局(USEPA)申请该特定废物不按危险废物进行管理;二是,不在名录内的废物,经鉴别具有危险特性的,也应按危险废物管理;三是,名录内的危险废物与其他非危险废物的混合物,按照危险废物管理。

据了解,美国依据名录确定的危险废物仅约20%,依据危险特性鉴别确定的危险废物高达50%,其他约30%需要结合名录和危险特性鉴别共同确定。

(2)欧盟

欧盟也是采取危险废物名录与危险特性鉴别标准相结合的方法,对废物是否属于危险废物进行认定。列入名录(欧盟指令2000/532/EEC)的危险废物分成两类:不需进行特性鉴别的“绝对危险废物”和需要进行鉴别的“含有危险成分的废物”,其中“绝对危险废物”约为200种。

(3)日本

日本的危险废物名录根据废物来源分为“特别管理产业废弃物”和“特别管理一般废弃物”。日本危险废物的分类较为明确,并且与废物鉴别标准紧密结合:名录中的废物只有低于相应的鉴别标准,才能进行填埋、投海等处置。

(4)台湾地区

我国台湾地区废物名录列表依据废物的特性分类,基本上借鉴了日本的模式,危险特性的鉴别则借鉴美国的标准。

三、危险废弃物属性鉴别的难点和重点尽管已有了《危险废物名录》和《危险废物鉴别标准》等方法体系,随着危废事业的前进,还是有不少问题暴露出来,比如危废鉴别存有盲区死角,部分鉴别款项难以落实,鉴别时效与监管决策需求脱节以及鉴别费用与经济效益距离较大,难点具体表现在以下方面:

(1)危废名录鉴别技术灵活性不够

(2)危险废物鉴别标准项目待补全

(3)危险废物鉴别周期过长

(4)危险废物鉴别部分程序操作性不强。

(5)危险废物鉴别采样代表性、分析针对性需加强

重点改进可参考以下方面:

(1)加强对工业危险废物基础性数据的收集、分析与研究,在掌握大量基础数据的情况下,对于工艺变动较大的情况,固体废物危险特性鉴别的可靠性将会大大增加。

(2)加强对废物危险特性分析方法、检测指标、样本数等鉴别体系的基础性研究。从目前鉴别实践情况来看,检测成本过高和过于复杂,会成为企业确定废物属性的障碍,不利于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

(3)建立完善的专家数据库。专家数据库至少应包括环保部门废物管理方面的专家、行业专家、分析检测单位的专家、环评编制的专家。在废物危险特性鉴别的过程中,专家可根据生产工艺、行业情况和检测分析数据等信息来确定废物的检测指标和样本数,并最终根据分析检测数据确定废物的属性。

(4)加强危险废物豁免体系方面的研究。从废物属性的角度,某些废物属于危险废物,但从管理的角度来说,可能这类废物不应纳入危险废物来管理。豁免体系的研究或规范编制可以指导废物危险特性的鉴别工作,为固体废物危险特性鉴别提供另一个视角。

四、危险废弃物属性鉴别机构申报条件及现有知名机构(事业单位、第三方)

鉴别机构申报基本条件:

(1)申报机构具有完备的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通过国家或省级有关部门计量认证。

(2)具有实验室所需技术人员,其中正高级工程师(教授)需2名以上,高级工程师(副教授)5名以上,工程师8名以上。

(3)熟悉危险废物危险特性(浸出毒性、急性毒性、腐蚀性、反应性、易燃性、感染性)、《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危险废物鉴别技术规范》、《危险废物鉴别标准-通则》、危险废物鉴别标准和相应鉴别分析测试方法,开展过固体(危险)废物的检测分析工作。

(4)能够按照危险废物管理的要求及时完成危险废物分析鉴别工作并出具危险废物属性鉴别报告。

由于危险废弃物的特殊性,国内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现有的检测能力和专业背景,难以全面理解和掌握危废属性鉴别指南的目的和意义,必须有一支强有力的科技研发队伍作为支撑,同时辅以现代化的检测方法和设备,从企业源头到下游全面排查剖析,加以未知物剖析结构确证,方能客观公正的体现出企业危废的实际情况。

国内现有的危废主要鉴别机构如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分析测试中心(重庆中科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为例,具备危废属性鉴别所需的专业背景、人才队伍、检测能力和硬件条件,中心标准化实验室20000余平米、仪器设备6000万元,专业技术团队170余人,其中博士4人,硕士37人,中级以上38人,已获得国家认可CMA、CMAF、CNAS、ISO 9000/14000/18000等能力认定资质。2011年至今已接受各类危废的抽(送)样鉴别/检测服务5000余次,服务单位覆盖了电力、石油、化工、制药、电子等多个行业领域,同时多次为公安、安监、环保部门的行政执法提供技术支持。中心多年来潜心开展危险废物属性鉴别及检测,积累了各类危废物质的检测经验,并且围绕危险废弃物的科学研究,中心从危险废弃物高分子螯合剂、生物制剂菌渣无害化处置、生产工艺流程改进等进行了深入探索,认真严谨、客观公正、一丝不苟的工作精神,不仅得到了行业主管部门的认可,同时也获得了业内的一致好评。

五、中科院在危险废弃物属性鉴别中的贡献中科院重庆院分析测试中心(重庆中科检测)除接受社会一般送样检测服务外,另开展了一大部分运用自身实力为基础的特色检测,如危废、固废检测;再生资源鉴定;二噁英检测;污染场地环境风险评估;未知物成分分析等特色项目,检测依据国家标准法规,解决从前端问题的发现,到治理的整个检测以及治理的流程服务。危险废弃物属性鉴别依据国家标准GB 5085.1~7、GB 15555.1~12对固废、危废检测方法的规定,现已通过13大类21个认证项目66个认证指标。按照国家危废目录,公司重点开展HW42、HW46两大类危废检测。

危废服务单位:广州市环保局、惠州市环保局、从化市环保局、广东省环境保护工程设计院、广州环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惠州东江威立雅环境服务有限公司、佛山南海绿电再生能源有限公司、浙江金帆达生化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国环医疗固体废物无害化集中处置中心有限公司、内蒙古通辽市公安局治安支队、香港伟林国际公证行有限公司。

六、小结随着危险废物监管工作的加强和鉴别工作的日益复杂,《危险废物名录》和《危险废物鉴别标准》颁布实施,在危废鉴别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但仅此作为鉴别的依据,在实际过程中还未算完善,而第三方鉴别机构的加入,不仅可为管理部门提供技术支持,更对处理量和处理技术的增进有积极意义。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