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正文

做好秸秆综合利用 促进资源节约

日期:2017-03-14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3/14
17: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污染 蓝天保卫战 生态环境

 我国作为农业大国,每年产生的秸秆高达上亿吨,加之近年来对空气质量的关注,在全面禁烧政策出台之后,将秸秆进行资源化利用就成为了业内共识。如今,“秸秆资源化利用”连续两年写进政府工作报告,足以说明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连续两年入政府工作报告 秸秆资源化再获提速

据有关资料统计,目前我国每年产生农作物秸秆约6亿吨。每年夏秋季节,大量秸秆无序焚烧,产生大量烟尘和PM2.5,成为大气污染的重要来源之一。

为提高大气质量、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政府将秸秆禁烧作为近年来全国突出环境问题整治的重要内容。然而,年年禁烧仍然年年有人烧,秸秆禁烧一直是个棘手的问题。因此,秸秆资源化,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成为业界共识。

在今年农业部公布的《“十三五”农业科技发展规划》中,明确规定将秸秆等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列入重大科技任务。同时,农业部表示,将集成创新一批技术先进、切实可行的资源化利用技术,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

3月7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要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其中一项具体举措,就是要“加快秸秆资源化利用”,引发代表热议。

事实上,秸秆这一绿色再生资源的资源化利用已经连续两年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从2016年“鼓励秸秆资源化利用”到今年提出“加快秸秆资源化利用”,一词之变,说明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过去的一年,在各级政府部门的积极推动下,全面治理大气污染和秸秆禁烧工作取得较大进展,特别在推进秸秆资源化利用方面,安徽、湖南、陕西、河南等地纷纷研究并出台完善鼓励秸秆综合利用配套政策措施,通过市场化和行政手段,促进了秸秆的综合利用。

虽有成效,但秸秆资源化利用目前还存在诸多难点,主要表现在:“秸秆还田”过度;秸秆“收储运”环节复杂,成本较高;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进度缓慢;缺乏相关政策法规。正因为如此,秸秆还未真正做到向综合利用方向的转型。

对于农民来说,焚烧秸秆是最简单快捷的处置方法,除了还田,其他的利用方式需要打捆运输,还增加成本。没有利益,甚至可能赔本,谁愿意自找麻烦额外劳动?这也是为什么综合利用提了这么多年,农民还是愿意一把火烧了?归根结底,还是因为秸秆的经济价值依然没有被社会承认。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中联重科副总裁王金富在两会期间提出,应充分发挥农业装备优势,加快推进农作物秸秆以“资源化”为主的综合利用,让农民真正有利可图。

全国人大代表周洪宇建议,国家建立秸秆焚烧综合治理联席会议机制,统一部署,综合治理秸秆焚烧问题。通过政策引导,疏堵结合,加大秸秆回收与综合利用力度。

全国政协委员朱玉华提出,要加强秸秆综合利用,特别是在秸秆焚烧严重地区,加大对生物质发电项目建设支持力度,优先将生物质发电企业纳入国家新能源补贴目录,缩短补贴周期,鼓励企业发展。

秸秆具有几千亿的价值,是十分宝贵的资源,因此,做好秸秆综合利用,对于提高农业效益、促进资源节约、保护生态环境、防止大气污染意义重大。但是,要真正实现资源化利用,变废为宝,需要汇集政府、企业、农民、社会多方智慧和力量推进。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