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危废处置 » 正文

全国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及跨省转移信息公开调研报告

日期:2017-03-15    来源:危险地图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3/15
09: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危险废物 危险废物处置 危废经营许可证

调研意义:危废经营许可证危险废物跨省转移审批是国家对于危险废物防治管理的重要措施。国家“十三五规划”四十四章第三节明确提出“加强危险废物污染防治,开展危险废物专项整治”。国务院印发的《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土十条”)中明确提出“严厉打击非法处置危险废物,科学布局危险废物处置”。

《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中规定:跨省、自治区、直辖市转移危险废物的,应当向危险废物移出地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申请。

为了加强对危险废物收集、贮存和处置经营活动的监督管理,防治危险废物污染环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国务院制定了《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

为了帮助公众更好的监督、环保部门更好的落实该政策,上海青悦环保于2017年1月开始对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及跨省转移信息公开进行了调研。

调研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 :

第五十九条

转移危险废物的,必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填写危险废物转移联单。跨省、自治区、直辖市转移危险废物的,应当向危险废物移出地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申请。移出地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商经接受地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同意后,方可批准转移该危险废物。未经批准的,不得转移。

转移危险废物途经移出地、接受地以外行政区域的,危险废物移出地设区的市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及时通知沿途经过的设区的市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

《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2013年修正本):

第七条国家对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实行分级审批颁发。

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的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由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所在地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审批颁发。

危险废物收集经营许可证,由县级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审批颁发。

本条第二款、第三款规定之外的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审批颁发。

第十条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包括下列主要内容:

(一)法人名称、法定代表人、住所;

(二)危险废物经营方式;

(三)危险废物类别;

(四)年经营规模;

(五)有效期限;

(六)发证日期和证书编号。

危险废物综合经营许可证的内容,还应当包括贮存、处置设施的地址。

第十七条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应当通过

书面核查和实地检查等方式,加强对危险废物经营单位的监督检查,并将监督检查情况和处理结果予以记录,由监督检查人员签字后归档。公众有权查阅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的监督检查记录。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发现危险废物经营单位在经营活动中有不符合原发证条件的情形的,应当责令其限期整改。

第十九条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应当建立、健全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档案管理制度,并定期向社会公布审批颁发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情况。

调研内容

上海青悦对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进行了调研,此次的调研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1、省级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是否公开其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核发情况。

2、是否将《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应当包括的主要内容都公开。

3、省级环保部门是否公开跨省、自治区、直辖市转移危险废物的情况。

借此次调研,以了解省级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对于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及跨省转移的信息公开状况。(本次调研截止日期为2017年3月7日)

调研结果

1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公开情况

根据电话和网络调研,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中,已有30个(94%)地区的省级环保部门公开了其行政区域内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核发情况;有2个(6%)地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西藏)的省级环保部门没有在其官网上查阅到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核发情况,也没有在电话调研的过程中获得确切回复。在已公开的30个省级环保部门中,有27个(85%)地区定期汇总公开了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核发名单,有3个(9%)地区以零散公示的方式公开。已经公开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环保部门基本上都公开了经营许可证的六类信息。

 

2危险废物跨省转移信息公开情况

根据电话和网络调研,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中,已有22个(69%)地区的省级环保部门已经公开了危险废物跨省转移的情况;有1个(3%)地区(西藏自治区)的省级环保部门告知没有辖区内无危险废物跨省转移;有5个(16%)地区的省级环保部门没有公开危险废物跨省转移的情况;有4个(12%)地区的省级环保部门没有在其官网上查阅到危险废物跨省转移情况,也没有在电话调研的过程中获得确切回复。




 

 

建议

1、环境保护部应当督促省级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按照《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的要求,定期公开行政区域内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核发情况,并通过政府网站、报刊、广播、电视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公布。

2、省级环保部门应当定期汇总公开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持证企业名单,方便公众查阅和监督。

3、省级环保部门应当对本行政区域内危险废物跨省转移的申请进行公示,并对已批准的跨省转移进行公开,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附件:

 

表2 电话咨询记录表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