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江苏省无锡市将推动太湖流域片率先建立河长制体系

日期:2017-03-16    来源:江南晚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3/16
14: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流域管理 河长制 水生态系统

 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日前在河长制的发源地江苏省无锡市宣布,将推动太湖流域片在全国率先全面建立科学规范的河长制体系。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局长吴文庆进而指出,太湖流域片各省(市)党委、政府不断丰富完善河长制工作内涵、组织方式、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为流域片率先全面建立河长制打下了扎实基础。

打造升级版河长制 太湖流域实现“毛细血管”全覆盖

作为在全国首推河长制的城市,经过十年的不断创新和摸索,无锡的河湖水比先前干净了不少。日前,来自浙江、安徽、福建以及上海四省一市水利部门的负责人,在踏勘完贡湖湾湿地、长广溪湿地、渤公岛以及梁溪河后,对“无锡模式”纷纷赞叹。当日,在锡召开的水利部太湖流域片河长制暨现场交流会上,无锡市明确表态:无锡将启动升级版“河长制”,探索形成“五联治水”新模式。

背景

十年前全国首创河长制

无锡,北临长江,南濒太湖,京杭大运河穿城而过,是的“江南水乡”。境内河网密布,水系发达,辖区内有规模河流5635条、水库19座,全市水域面积达32.4%。传统发展方式在创造“苏南模式”奇迹的同时也逐渐积累了许多环境问题,其中水环境问题尤其突出。

2007年爆发的太湖水危机,不仅为长期粗放经济增长方式敲响了警钟,更成为无锡水环境治理的“新起点”。十年前,无锡在全国首创河长制管理。经过十年来的不断摸索,逐步形成了河长制“党委领导、河长主导、上下联动、部门共治、长效管护”的管理机制和“全覆盖、共参与、真落实、严监管、重奖惩”的工作特色,探索走出了一条具有无锡特色的河湖水问题治理新路。

成绩单

河道水质提升,太湖水向好

通过十年努力,无锡水体功能逐步提升。全市重点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2016年提升到67%,较2012年提升23.4个百分点;7个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100%。太湖水质持续向好。太湖湖体氨氮、总磷、总氮、高锰酸盐指数等主要水质指标逐年改善,蓝藻发生的面积、强度、频次、藻密度、生物量、富营养指数等明显下降,大面积湖泛现象基本消失。

与此同时,各项用水指标稳中有降,先后荣膺全国人居环境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节水型城市、全国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示范市、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示范区等。

交流

上海水利人来取经,外地同行直赞叹

走进贡湖湾湿地,站在太湖大堤上,只见烟波浩渺,湖水清澈,在湛蓝的天空下,阳光洒在湖面上,水天一色,泛起的粼粼波光映衬着江南渔船,美不胜收。这样的画面引得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的工作人员以及四省一市的水利人争相拍照,都想用手机、相机记录下这幅三月江南春的太湖美景。而在堤岸另一侧,野鸭、小鸊鷉在湿地公园的水面上追逐嬉戏,惊起几只白鹭,又给太湖增加了几分灵动。

“太美了!没想到太湖这么美!”“太湖美,美就美在太湖水!果然一点不假啊!”“从直观上看,太湖水确实比前几年来干净了不少。”见此美景,前来参加现场交流会的水利人,纷纷点头称赞。在贡湖湾湿地的观鸟台上,视野开阔,参会人员们再一次掏出手机对着湿地又是一阵猛拍。

随后,一行人又前往长广溪、渤公岛以及蠡湖展示厅,在了解了太湖以及蠡湖起源、水体的情况后,随后又到达了梁溪河。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