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土壤修复 » 正文

印度面临治理电子垃圾难题:部分地区土壤污染较为严重

日期:2017-03-20    来源:新浪综合  作者:苑基荣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3/20
13: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土壤污染 固体废物

4bWR-fycnyhk9902764

近期,印度兰马斯瓦米纪念大学牵头完成了一项调查。该调查提取了新德里、孟买、钦奈、班加罗尔、加尔各答、果阿和阿格拉七大城市的土壤样本,结果表明,印度土壤中多氯联苯平均浓度为全球平均水平的两倍。此外,研究者还沿着从城市到农村的不同地点采集了84个20厘米厚的表面土壤样品和空气样品。结果表明,大量较重的多氯联苯普遍存在于城市及周边地区。

多氯联苯是被《斯德哥尔摩公约》列入全球控制的12种持久性有机污染物之一。印度是《斯德哥尔摩公约》的签署国,已禁止进口和制造多氯联苯,并下令2025年前不得以任何形式使用该物质。

研究报告显示,几十年来,印度因电子拆解而被重金属和多氯联苯等有机物污染的土壤环境总体状况堪忧,部分地区污染较为严重。

在钦奈位于港口附近的地区,除了进口电子废物以外,印度国内每年还产生4.7万吨电子废物。在位于班加罗尔的一个电子垃圾倾倒场,这里除了直接排放多氯联苯废物外,土壤中的再排放也成为多氯联苯污染的主要根源之一。研究表明,孟买地区土壤中高浓度多氯联苯可能是由于船舶破碎和非正规电子废物回收,城市固体废物不受控制的燃烧,电子废物和生物医学废物在堆积中产生的联合效应而导致的。

这些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在环境中停留时间更长,并难以分解。研究表明,长期接触多氯联苯会致癌,导致出生缺陷,损害中枢神经系统、免疫和生殖系统,并可能影响食物链。

印度兰马斯瓦米纪念大学研究员帕罗弥塔说,电子废物的非正规回收,倾倒固体废物的露天焚烧,煤和工业废物的燃烧,船舶拆卸粉碎等都容易造成这种污染。尽管发达国家多氯联苯问题正在消退,但在印度等发展中国家,这正成为一个新课题。

帕罗弥塔表示,印度现有的多氯联苯数据库只限于政府和私营企业电力公司的库存。来自船舶破裂和沉没、非正规电子废物回收、固体废物的露天燃烧造成的多氯联苯排放还没有计算在内。

位于新德里的环保组织主管拉夫对本报记者说,尽管印度从来不制造多氯联苯,但印度土壤中含有多氯联苯的浓度却非常高,印度不得不采取措施清查多氯联苯设备储存点和多氯联苯污染场地,以进行修复。拉夫说,目前印度成为世界上产生电子废物最快的国家之一,特别是在人口密集的城市,但相关的监管措施和防范意识还不完善。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