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土壤修复 » 正文

政策催化不断 土壤污染防治基金有望年内落地

日期:2017-03-21    来源:投资快报  作者:兴业证券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3/21
08: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土壤污染防治 土壤修复

3月19日,农业部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通过采访多位专家,表示我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将包括土壤污染防治基金。

农业部公布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意见,提出六点重要内容。意见要求全力抓好6个方面的重点工作。1)开展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全面摸清底数,划定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2)严格保护未污染和轻微污染耕地,确保优先保护类耕地面积不减少、土壤环境质量稳中向好。3)安全利用轻度和中度污染耕地,推广低积累品种替代、水肥调控、土壤调理等措施,实施风险管控与应急处置。4)严格管控重度污染耕地,有序划定农产品禁止生产区,推进落实种植结构调整或退耕还林还草。5)实施耕地土壤污染综合治理与修复,开展典型污染耕地污染治理修复技术应用试点,建设综合治理与修复示范区。6)推进农业清洁生产,严控农田灌溉水源污染,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强化废旧地膜和秸秆综合利用。

指向性明确,延续2017年是土壤修复政策“大年”判断。我们认为,农业部此次政策明确了农业污染土地的治理模式,即“保轻避重”,即优先保护微污染和轻微污染耕地、安全利用轻度和中毒污染耕地、放弃利用重度污染耕地。轻度和中度污染的耕地则是具备修复价值的治理重点,这也与我们产业调研反馈的结果一致。

土壤修复牵涉面广、参与主体多,随着中央不断重拳出击,各部委密切落实本部责任,此次文件出台充分印证我们对2017年是土壤修复政策“大年”的判断。

土壤污染防治法草案已基本确定,成立污染防治基金是大概率事件。据报道,全国人大环资委法案室付莎处长介绍,《土壤污染防治法》草案明确,我国将设立“土壤污染防治基金”,立足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方式解决土壤污染防治资金筹集问题。参考发达国家经验,土壤污染防治基金是行业的重要制度设计和资金来源安排,将为土壤修复行业提供充分的资金来源。从而进一步推动行业爆发式增长,当前具体安排尚未落地,但信号意义值得重点关注!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