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北京:生活垃圾按区限额排放 "干湿分离"模式上线

日期:2017-03-22    来源:新京报  作者:黄颖 信娜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3/22
09: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处理 生活垃圾

以往小区内按是否可回收分类放置的三个垃圾桶,今后将逐渐被“干湿分离”两个一大一小的垃圾桶取代。各个区的生活垃圾排放也将经核定后实行限额管理,超过核定清运量的部分将执行限排和加价等措施。

昨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执法检查启动大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未来两个月内,市人大执法检查组将就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生活垃圾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分类收集和运输等情况进行一系列检查。

推大小桶“干湿分离”回收模式

在昨日大会上,市城管委主任孙新军介绍,今年起,全市垃圾分类将有新变化,垃圾将被划分为再生资源和厨余垃圾两类,回收的时候“干湿分开”,“混装混运”将成为历史。

这意味着,原本“厨余”“可回收”“其他”字样的三个垃圾桶,将逐渐被一大一小两个垃圾桶取代。

据悉,“干湿分离”分类投放方式将率先在部分小区推广。到今年年底前,每个区至少将有一个街道实行垃圾分类,每个街道至少有一个社区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厨余垃圾清运车错时进入小区回收,全程实施GPS定位监控。

限排加价标准由各区分别制定

孙新军还介绍,北京将制定区域生活垃圾排放核定和限额管理制度,超过核定清运量的部分将执行限排和加价等措施。

市城管委有关负责人解释说,生活垃圾限排和加价标准,由各个区根据该区具体情况计算得出。该标准将作为相应区当年生活垃圾的“限值”,若超过这一核定量,将限制其向市属垃圾回收设施排放垃圾。如果市属垃圾回收设施拒收该区垃圾,那么该区就只能在区属垃圾回收设施处来自行消纳产生的垃圾,以此刺激该区对垃圾进行分类和减量。

该负责人还表示,对于超出限额的生活垃圾,后期回收时将实施加价翻倍收费,这一限排和加价新措施将从今年开始在全市正式实施。

建议“快递包装强制回收”补充入法

近年来,快递包装物和厨余垃圾产生量不断增加,孙新军表示,应该细化生活垃圾源头减量有关内容,这直接关系后续分类收集、运输和处理的效果。

他建议,《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修订过程中,增加快递包装物的强制回收制度,明确包装物生产厂家和电商的包装物回收责任,细化净菜进城和用餐减量化等源头减量的管理内容。

目前大部分快递由快递员送至居民家中,由居民拆箱、拆包并丢弃外包装。如何实现快递包装物强制回收?

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解释,希望在居民拆箱验货后,由快递员将快递箱或外包装带回公司进行回收再利用。如此一来,比较完好的快递包装还可以回收再利用。而已破损的则由快递公司集中处理。

追问

如何制定生活垃圾限量、加价标准?

参考近三年垃圾产生量及平均增长率,人口限定指标及各区功能定位;具体限量值年中公布

近几年,北京生活垃圾持续增长。根据统计数据,2016年北京生活垃圾产生量相比2015年增长10.4%。市城管委固废处处长林晋文形容,“一年垃圾增长量抵消了一个大型垃圾焚烧厂的处理能力”。

目前,由于大型垃圾焚烧厂仍在建设,北京垃圾处理仍以填埋为主。林晋文说,主要的垃圾填埋场均超负荷运转。

北京提出实行生活垃圾超排加价回收,如何制定各区生活垃圾限量标准成为各方关注焦点。

林晋文介绍,目前,限量标准仍在制定,会参考各区近三年垃圾产生量及平均增长率,人口限定指标及各区功能定位。具体限量值将在今年年中公布。

生活垃圾超排后如何加价?林晋文解释,比如,各区产生的生活垃圾统一运送到市属垃圾处理企业进行处理,超过限值的生活垃圾,对各区额外收费,如1.5倍等。

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史博士、北京零废弃发起人毛达认为,应设置垃圾限量的底线值,比如部分区域生活垃圾限量值与往年生活垃圾量相同或有所降低。此外,限量的同时也要防止偷排偷盗情况。

在毛达看来,厨余垃圾应区分开来,单独限量。他解释道,厨余如果能够单独处理,在计量和统计方面应与不可回收垃圾区别对待。垃圾总量应减少,但类似厨余这种垃圾分类中关键性的类别,应鼓励分类利用。

现状

垃圾处理设施多超负荷运转

昨日会议上,孙新军说,目前全市的生活垃圾处理能力与垃圾产生量的快速增长相比仍存在差距。现在投运的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大都处于超负荷运行状态,尤其是阿苏卫、安定等填埋场,处理能力与产生量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维持“紧平衡”状态。

孙新军介绍,到2018年,生活垃圾处理设施中的焚烧、生化项目全部建设完成后,焚烧、生化总处理能力将达到2.44万吨/日,资源化处理比例达到70%以上。

同时,北京市还将研究启动鲁家山(二期)、朝阳(三期)、通州(二期)等焚烧设施建设。打造东部朝阳高安屯、西部首钢鲁家山、南部大兴南宫以及北部昌平阿苏卫等循环经济产业园,确保生活垃圾实现资源化、无害化处置。

探访

部分学校小区仍“混收混运”

记者近日探访发现,北京部分学校及小区仍存在垃圾混收混运现象。在朝阳区某学校,记者看到,环卫人员直接将一袋袋混杂着厨余及可回收生活垃圾倒入垃圾压缩车。

记者在垃圾压缩机器旁看到,地面散乱堆放着各种纸盒及塑料瓶。一名环卫工人告诉记者,这些都是他们从垃圾袋中分拣出来的,可以卖到废品回收站。但类似这样的行为越来越少。

一名环卫工人抱怨,“现在废品回收价格越来越便宜,直接拉去废品回收站又太远了。”随后,他拿起一个塑料瓶举例,“一年多前,这个瓶子回收价格一毛多,现在才一分多。”

针对“混收混运”现象,市政府参事、垃圾问题专家王维平曾表示,前端垃圾分类不彻底,会增加后期回收处理成本。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