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太钢日回收处理城市生活污水5万吨

日期:2017-03-24    来源:太原市政府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3/24
16: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钢 生活污水 污水处理

近年来,太钢加快构建水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链,污水处理技术不仅将工业废水全部回收利用,还回收城市生活污水,并将污水处理技术推广到我市城北地区,惠及百姓生活。

在太钢能源动力总厂水处理中心的头道工序,记者看到,墨绿色的水散发出难闻的异味,漂浮着塑料袋、树枝、线头等杂物。该厂水处理作业区技术员张杰介绍说,这是从尖草坪地区以及北沙河、北涧河收集回来的居民做饭、洗漱、洗菜、洗衣服后的生活污水。这样的生活污水,太钢每天回收5万吨。

2006年,太钢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工程投运后,污水处理能力显著提升,生活污水经过除杂质、浮油、过滤和 MSBR 生物处理、紫外消毒后,颜色由墨绿色变成褐色,再由褐色变得清澈。张杰说,处理后的水达到了排放标准,再经过深度水处理后,就变成品质高的除盐水,达到“纯净水”的标准。太钢目前每天生产这样的除盐水3.37万吨,全部用于炼钢、轧钢生产,解决了城市污水处理的难题。

截至目前,太钢累计回收城市生活污水1.53亿吨,为建设美丽太原作出了突出贡献。张杰说,希望广大市民在工作生活中,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节约用水,珍惜宝贵的水资源。

太钢坚持打造节水型企业,先后建成膜法水处理、中水深度处理、废酸回收再生利用等一大批新型污水处理工程,工业水循环利用率达到98%以上。在工业废水处理回用上,太钢采用国内外先进的工艺技术,先后配套建成包括焦化、冶炼、轧钢区废水在内的高水平工业废水处理回用系列工程,工业废水处理水平和吨钢耗新水指标始终保持行业领先。太钢还成为国家工信部公布的第一批12家节水标杆企业之一,吨钢取水量指标被列为国家节水标杆指标。

在一个离地近8米高的水池内,混浊的废水在池内不停地翻滚着。据介绍,这里正在处理工业废水。这是去年6月份新投运的工业废水处理扩容提效改造工程,采用的是国际上最先进的工业废水处理工艺技术,日处理工业废水16万吨。除生产盐水外,还生产高品质的纯净水,用于不锈钢表面冲洗,太钢的工业废水全部回收利用。这项工程成为太钢绿色发展的一项重要成果,为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注入了新的动力。

太钢还向省内多地输出污水处理技术。由太钢碧水源公司承建的晋阳污水处理厂全面投运,日处理污水21万吨,未来将达到32万吨。碧水源公司还为阳泉市实施水处理工程,该市水质明显改善;并在平定县冶西工矿区及周边实施水质改善工程,惠及当地百姓生活。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