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水环境治理要注重流域系统控制

日期:2017-03-28    来源:中国环境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3/28
10: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环境治理 环境治理 水源污染

流域水环境治理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水十条”发布以来,各地水环境治理持续推进。笔者认为,要科学治理水环境,必须注重流域系统控制,并做好以下几点。

优化发展布局。应认真落实流域发展布局和环境功能区规划的要求,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总量,不仅要确保污染源达标排放,而且要确保水质达到功能目标要求。根据水资源分布及相关规划,划定主要供水通道和主要排水通道,将排水河流与取水河流相对分开。

推进产业升级。应根据环境功能区划核定流域及功能单元的环境容量,进而确定这一区域的产业准入原则。对重点行业和重点流域实行更严格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通过产业准入政策倒逼产业升级。对重污染行业实行强制清洁生产审核,淘汰产值低、污染重的落后产能。

控制污染风险。应抓好工业园区规范化建设,尤其是确保重污染行业一律入园,统一定点规划,统一管理。废水处理要遵循高效性和经济性原则,含有高浓度、高毒性污染物的废水,要在企业内部单独处理。园区内浓度组成相近的,不含高浓度、高毒性污染物的废水,可以在园区内集中处理。经过企业、园区、城镇污水处理厂的多级无害化处理,最终达标排放。

排水自然回归。由于污水排放标准与地表水质量标准之间差距较大,达标排放的污水依然可能污染环境。因此,对于排水集中、污染负荷高的河流,需要通过深度处理实现排水再净化。最后,通过人工湿地等技术强化水体净化能力,修复受污染水体,实现排水自然回归,保持水体质量稳定。

建立技术体系。应针对不同流域梯度特征,根据流域水污染系统控制理论,以控源减排、改善水质、脱毒减害、控制风险为目标,建立流域水质风险控制工程技术体系。同时,针对潜在的水源污染及输水过程中的水质风险问题,开展毒害物、生物毒性研究及数字化管理与水生态管理技术研究,完善流域水质风险控制管理技术体系。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