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工业节能 » 正文

塔里木桑吉作业区注水泵技术改造节能提效

日期:2017-04-05    来源:中国石油网  作者:包安隽 胡勇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4/05
08: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塔里木油田 节能改造 油气处理

截至目前,经技术改造后的塔里木油田桑吉作业区桑南站2号注水泵成功试投运行后,进入稳定状态。据初步计算,这项改造单台泵年可节省电200万千瓦时,节省电费100万元。

塔里木油田桑南油气处理站共有3台离心注水泵,泵在工频运行时,出口压力达到17兆帕,而注水管网的压力为9.5兆帕。如果依靠注水泵出口阀门将压力降至管网压力,一方面存在巨大的能量损失,另一方面注水泵出口阀门会因节流量大而降低寿命。

为解决这一难题,桑吉作业区将注水泵的节能改造作为2017年刘永明创新工作室节能提效的重要研究课题之一,通过现场数据录取,理论计算,将叶轮降级作为最终实施方案。在桑吉作业区支持下,运行部将这项技能改造任务授权华油新海公司桑吉项目部具体实施。

经过探索攻关,设备技术人员与工艺维护班组通力协作,集体攻关,自主完成了注水泵的解体、减级和回装工作。桑南站注水系统改造后,对高压注水泵采用工频和变频运行,通过变频减少其流量从而将总流量调节至注水需求流量,实现节能降耗。目前,桑南2号泵注水泵运行状况良好,泵出口压力由17兆帕降至10.4兆帕,在泵排量不变的情况下,电机运行功率下降30%。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