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正文

投资1.6亿升级污水处理设备 新疆额敏结束污水直排历史

日期:2017-04-05    来源:亚心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4/05
10: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疆 环保水 处理

2000年前,新疆额敏县的污水均直排入河,2007年当地建设露天污水处理厂,排污需求进一步提高之后投资1.6亿元升级污水处理工艺和设施。如今,额敏县提前结束了近百年污水直排靠蒸发的历史,为打造“生态额敏”奠定了坚实基础。

脏兮兮的污水进入污水处理厂后,经过多道程序处理后,竟像自来水一样清澈,不仅可以用来农田灌溉,还可以成为城市的景观用水。这是额敏县对污水处理的新变化,而这一变化,是额敏县委、政府下血本才得以实现。

据了解,额敏县在2000年以前没有污水处理设施,城区6万多居民和仅有的4家企业直接将污水排入额敏河,成为制约额敏生态经济协调发展的瓶颈。

“为减少环境污染,2007年额敏县和第九师共同投资1100多万元在额敏县郊区乡阿尔夏特村郊外建设占地400亩的日处理污水13000立方米的露天污水处理厂,缓解了当时的排污问题。”额敏县自来水公司经理尹红胜说。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截止去年底,额敏辖区内注册企业达到715家,其中地方规模以上(年销售产值在500万元以上)企业16家,仅2015年全年工业废水排放量已达106.8万方,原来的露天污水处理厂已不能满足排污需求,且这些污水蒸发后,影响了周边居民生活环境的改善。

地处额敏河下游的二支河牧场汇干村村民郭年东是最好的见证,如今回眸污水困扰的困境,至今记忆犹新:“原来的城南亚麻厂等企业,把工业污水排到额敏河,我们河边栽的树也死掉了,特别是污水散发的嗅味,太难闻了。”

群众的呼声就是政府的行动。“为破解这一难题,额敏县这几年强制关闭了亚麻厂、水泥厂、小型锅炉,搬迁了供暖公司、活畜屠宰市场等污染企业,更换了城区供排水管道,综合治理了额敏河(城区段),投资1.6亿多元建设城南(在额敏县二道桥乡外侧、占地70亩、设计规模日处理污水1.2万方、配套管网总长14公里、采用‘卡鲁塞尔氧化沟’处理工艺、去年10月竣工)、城北(在原来的露天污水处理厂地,重新建设日处理3万方污水,采用‘预处理+生化处理+深度处理+消毒’工艺)两座污水处理厂。”额敏县副县长吴利军介绍说。

其中城南污水处理厂(经过试运行后)目前已正式投入运行,改善了城南3万多人口的生活环境,确保城南糖厂、干酪素厂等企业达标排放,提前结束了近百年来污水直排靠蒸发的历史。城北污水处理厂即将完工,今年8月投入运行后,污水排放将达到国家一级A标准,可满足额敏县10万居民以及城区企业(包括第九师)的排污处理需求。

据额敏县环境保护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额敏县城南、城北污水处理厂建成,每年将减少COD排放1971吨,减少氨氮排放87.6吨,使地下水和地表水水质得到有效保护,为打造“生态额敏”打下坚实基础。

“如今,污水不再直排、乱排,村里的小溪从原来的乌黑脏乱到现在可以用来浇树、灌溉了!我打心里感谢政府!”61岁的二支河牧场汇干村村民郭年东激动地表达了他对污水处理的赞赏。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