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余热余压 » 正文

扬子石化实施重整装置烟气余热回收改造

日期:2017-04-1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4/11
09: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余热回收 烟气余热 余热回收技术

4月份以来,扬子石化加快推进1#重整装置余热回收改造项目。该项目开车后,预计重整加热炉炉群总体热效率提高两个百分点,烟气排放量可降低4800立方米/小时,每年可降低燃料气消耗量约2500吨,每年节能增效约595万元。

扬子石化芳烃厂1#重整装置炉群共有9台加热炉,包括4台圆炉和5台方炉。2008年,该公司采用水热媒烟气余热回收技术,对圆炉区域的助燃行加热,但仍存在着排放烟气温度较高、炉群热效率偏低等问题。

因此,此次改造中,在现有的余热回收基础上,结合加热炉实际操作工况,新增一套两相流水热媒烟气—空气换热系统,将现有烟气换热器出口的烟气进一步与方炉的助燃空气进行换热,提供进入方炉的助燃空气温度。根据现场位置及新工况需要,拆除原有的两台旧引风机,布置新引风机和新鼓风机。同时将方炉原有的侧烧普通燃烧器更换为适应余热回收要求的强制通风的侧烧低氮燃烧器,以降低烟气中氮氧化物的排放量。

2月27日,扬子石化1#重整装置现有余热回收系统实现安稳停车,并与现有烟气系统进行有效隔离,实现准时交出改造关键控制点目标,由此拉开了重整联合装置余热回收改造项目的序幕。截至3月底,改造项目在顺利推进,原有的2台引风机已经成功拆除;在2017年5-7月份大检修期间,将实施助燃空气碰头、方炉低氮燃烧器安装等改造,争取大修后投用该项目。

原标题:扬子石化实施重整装置烟气余热回收改造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