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正文

山东环保十大事件

日期:2017-04-14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周雁凌 季英德 王学鹏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4/14
09: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保事件 环境治理 山东

 

图为山东省环保厅厅长王安德(左二)在华能德州电厂督导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

 

 

图为山东省环境信息与监控中心工作人员在提取水样。

 

 

图为环境监测人员攀爬烟囱旋梯前往采样平台开展现场监测。

 

 

图为第七届绿博会现场。

 

 

《山东省生态保护红线规划》共划定陆域生态保护红线区域500余个,占全省陆域面积的13%左右。

◆中国环境报记者周雁凌 季英德 王学鹏

2017年3月,山东省环保厅在山东环境网站、@山东环境和“山东环境”微信公众平台发起了“2016年度山东环保十大事件”投票活动。

根据投票结果,“2016年度山东环保十大事件”日前正式揭晓。这十大事件体现了公众关切、舆论关注,涵盖了环境监管,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及环保产业等领域。

1 明确党委、政府及部门环保工作职责

2016年6月20日,山东省委办公厅、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环境保护工作职责(试行)》,分别明确了各级党委、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的环境保护工作职责,并提出环保工作以“保护优先、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公众参与、损害担责”为原则,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终身追责”制度。文件的出台对各级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推进环保工作的合力具有重要作用。

2 划定陆域生态保护红线区域

经山东省政府批准同意,2016年9月18日,省环保厅、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国土厅、省住建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厅、省林业厅8部门联合印发实施《山东省生态保护红线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按照科学性、统筹性、强制性的原则,共划定陆域生态保护红线区域500余个,总面积为两万平方公里左右,占全省陆域面积的13%左右。根据主导生态功能,生态保护红线区分属生物多样性维护、水源涵养、土壤保持、防风固沙4种功能类型。

《规划》还确定了加强规范化建设、实施分类管控、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加强监测预警和执法监督能力建设四大任务,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严格考核制度、实施生态补偿、强化技术支撑、扩大公众参与6项保障措施,确保生态保护红线区域性质不转换、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责任不改变,做到不越雷池半步。

3 《山东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出台

《山东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2016年7月22日,经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自2016年11月1日起施行。《条例》紧密结合山东实际,对于推动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具有重要的引领、推动、规范和保障作用。

《条例》以全面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为核心,以生态优先、源头控制、防治结合、综合治理为原则,以燃煤、工业污染、机动车船、扬尘、农业和其他污染防治为重点,为全面防治大气污染提供了有力的制度支撑和法规依据。《条例》突出强调了标准引领、严格准入、强化监管、联防联控、生态补偿等关键环节,理顺了各级政府和部门的监管责任,增加了按日连续处罚的种类,提高了排污者的违法成本,对国家法律规定进行了细化和具体化,增强了其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条例》凝聚了立法机关、省直有关部门和全省环保系统的智慧,最大限度地形成了政府、部门、企业各层次的共识,体现了多元共治、重拳治污,称得上是山东省“史上最严”的环境保护地方性法规。

4 全面完成“十二五”总量减排任务

2016年2月,经环境保护部核定,山东省2015年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四项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分别比2010年下降12.8%、13.5%、18.9%、18.2%,均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十二五”总量减排目标任务。

“十二五”以来,山东省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创新思路,积极作为,污染减排工作稳步推进。

一是严格减排目标责任考核。省政府与17市政府及9个省直部门签订减排目标责任书,建立起全方位、广覆盖的减排目标责任体系,把污染减排作为领导干部科学发展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

二是推动重点减排项目建设。截至2015年底,脱硝燃煤机组装机容量占比达86.2%,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燃煤机组达41台。全面完成了“十二五”黄标车淘汰任务。新建污水处理厂133座,新增污水处理能力380万吨/日。80%以上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和养殖小区配套建成废弃物处理设施。

三是开展违规项目清理整顿。对全省7019个违规建设项目分类处理,对燃煤机组等重点违规项目全部采取超低排放改造或实施最严格排放标准,最大限度控制新增排放量。

四是着力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先后发布实施36项地方环境标准,建立基于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的生态补偿机制,印发《山东省燃煤机组(锅炉)超低排放绩效审核和奖励办法(试行)》等文件。

5 应用污染源在线监测数据行政处罚

山东省2016年10月出台了应用污染源在线监测数据查处企业超标排污违法行为的规定,建立了超标查处程序,明确了以完整的证据链来实现对超标行为的判定和处罚。这一规定为各级环保部门更好地履职尽责、尽职免责提供了依据,推动了在线监测数据在环境执法中的应用,促进了企业自律和达标排放。

2016年,山东省环保厅直接查处两家企业,其中对滨州鑫元水务有限公司利用在线监测数据按日连续处罚107万元。这一案例作为省环保厅2016年唯一一起直接查处案例上报环境保护部,并参加全国优秀执法案例评选。

2016年,全省应用在线监测数据处罚超标企业116家,共计罚款5475.54万元,应用污染源在线监测数据行政处罚工作取得新突破。

6 威海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近年来,山东省威海市委、市政府把良好的大气环境质量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中之重。出台《威海市饮食业油烟污染防治办法》,颁布实施《威海市环境总体规划》,实施红线管控,划定了400多平方公里的一级管控区。

突出抓好“压煤、抑尘、控车、治气、增绿”等重点任务,53台燃煤机组中有35台完成超低排放任务,治理淘汰燃煤锅炉301台,实施并完成95个工业挥发性有机物和异味治理项目。淘汰黄标车、老旧车6.5万辆,2500辆出租车全部改用清洁燃料。

强化建筑工地现场规范化管理,试点安装了扬尘自动监测设施。加强露天扬尘管理,对全市128处裸露土地实行绿化整治。加强城市绿化建设,全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8.72%。对废气超标企业进行约谈并依法处罚,实行环境信用评价管理,定期发布“红黑榜”,将环境不良行为企业纳入黑名单。

2016年,威海市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成为山东省首个达标城市。

7 出台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通知》(国发〔2016〕31号)要求,山东省政府2016年底出台了《山东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提出,到2020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0%左右,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到2030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均达到95%以上。《方案》提出了开展土壤污染调查、农用地分类管理、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强化未污染土壤保护、加强污染源监管、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加强科技支撑七大工作任务。

《方案》从强化政府主导、完善政策机制,推进土壤立法、健全标准体系,强化监管执法、推动公益诉讼,加强社会监管、开展宣传教育,加强目标考核、严格责任追究等5个方面明确了保障措施。《方案》提出,各级政府是实施本方案的主体,要制定并公布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确定重点任务和工作目标,明确部门任务分工,实行定期调度督促。

《方案》明确,分年度对各市重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评估,2020年对本方案实施情况进行考核,评估和考核结果作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重要依据。

8 水环境质量连续14年持续改善

根据《山东省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山东省省长与各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签署了水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层层压实责任,逐级传导压力。

全省各级、各部门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坚持目标导向、考核导向、问题导向,全面取缔不符合产业政策的“十小”企业,集中治理工业集聚区水污染,大力推进城镇污染治理,积极防治畜禽养殖污染,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有效控制船舶港口污染,科学保护水资源、水生态,强化科技支撑,接受社会监督,全省水污染治理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2016年,全省水环境质量实现连续14年持续改善,水质优良水体比例达到62.7%,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到42.2%,均超额完成国家确定的年度目标任务,饮用水水源地、地下水和近岸海域水质保持稳定。

9 @山东环境荣获全国“政务微博矩阵协同共治奖”

新媒体时代的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使公众的环境诉求日益高涨。这将深刻改变环保工作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进而促进环境管理和执法转型。对环保部门来说,开设政务微博不是“面子工程”,而是体现其内在价值与服务精神的重要途径。

山东省不断完善省、市、县(市、区)、乡镇四级环保政务微博工作体系,已形成近200个账号组成的微博矩阵,上下联动、左右呼应,线上互动、线下行动,倾力打造“三个平台一个阵地”,即权威信息的发布平台、与网民互动交流的平台、宣传教育科普的平台和环境舆情引导的阵地,使政务微博成为常态化沟通政民关系、解决民意诉求、化解社会矛盾的利器,产生了强大的政务服务、舆论引导的聚合效应。2016年,全省环保政务微博共发布信息642809条,为网友解决3531件环保投诉。

由于全省环保部门的齐心协力和上下协作,2017年1月,在人民日报、微博、新浪网联合主办的“创新·协同·共治”政务V影响力峰会上,@山东环境荣获2016年度全国“政务微博矩阵协同共治奖”;在“全国十大环保系统微博”中,@山东环境 、@临沂环境、@日照环境、@青岛环保和@济南环保分别位列第一、二、五、六、八位。

10 第七届绿博会成功举办

“生态山东建设高层论坛暨第7届绿色产业国际博览会”于2016年11月9日~11日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以“发展绿色产业,建设生态文明”为主题,以“服务供需双方、提高对接效率”为特色,为参展企业和“十三五”期间山东省重点污染源治理项目依托企业提供专业性、精准性对接平台。160家国内外环保领域优秀企业参展,精心组织全省5000家左右重点污染源企业观摩绿博会,结合山东省环境瓶颈问题组织召开了4场高层技术论坛和8场专题供需对接会,每场参会人员均爆满。

据不完全统计,会上供需双方对接次数近2000次,达成合作协议约200项,协议金额近100亿元。通过举办绿博会,为全省推进节能减排、建设生态山东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