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要上天!环保企业不配合督察还扣留环保部督察人员,附后续

日期:2017-04-18    来源:环保部发布、澎湃新闻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4/18
09: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保企业 山东 阻挠执法

导读:4月16日上午,环境保护部强化督查山东省济南市督查组在对山东绿杰环保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正常检查执法时受阻,并被非法扣留。环保部督查组人员在济南执法过程中被非法扣留后,济南市有关部门迅速做出反应。企业将被顶格处罚,总经理被传唤。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4月16日上午,环境保护部强化督查山东省济南市督查组在对山东绿杰环保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正常检查执法时受阻,并被非法扣留。

环保部督查人员被扣事件:企业将被顶格处罚,总经理被传唤

环保部督查组人员在济南执法过程中被非法扣留后,济南市有关部门迅速做出反应。

4月17日,记者从济南市历城区环保局获悉,非法扣留环保部督查组的山东绿杰环保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开生等人已被传唤,并被采取相应措施。

此外,因该企业锅炉没有环保手续,不被允许使用,同时鉴于该事件性质比较恶劣,所以环保部门已要求该企业停产整顿,并将对该企业顶格处罚。

4月16日上午十点半左右,环保部强化督查第十五督查组两名执法人员会同济南市环保局一名工作人员一起来到位于济南市南部山区仲宫办事处店子村的山东绿杰环保节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基地进行执法检查。

环保部此前发布的通报称,督查组及当地环保部门执法人员向公司负责人王某出示了执法证件,但王某称证件有问题,拒绝检查,不提供相关环保资料,同时立即将大门紧锁,不允许检查人员离开,扣留执法人员超一小时。期间,督查人员多次进行沟通,表明身份,但依然受阻。直到公安机关到场后,才得以离开。

王某即山东绿杰环保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开生。山东绿杰环保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技术部门相关负责人徐衍军告诉澎湃新闻,今年63岁的王开生本人拥有多项发明专利。

徐衍军说,之前曾有试图窃取公司科研技术的不明身份人士以各种理由多次到访,当执法人员来到该公司后,王开生对其身份十分怀疑,执法人员出示的证件也不能使其信服,所以王开生将这三名“访客”暂时扣留,并报了警。当地派出所受理后,出警人员对该事进行了协调,执法人员执法完毕后,离开该基地。

澎湃新闻从该公司获取的相关资料显示,山东绿杰环保节能科技有限公司专门从事环保节能锅炉和窑炉的研制与生产,王开生及其科研队伍研制出的消烟除尘高效节能燃煤器已获国家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由山东省环保厅和山东省科技厅主持组织的专家鉴定委员会认定为“为国际首创,其主要经济指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具有广泛的推广价值”。该燃煤器被山东省环保产业协会认定为第一批重点推荐技术产品,被山东省节能办认定为节能优秀产品。

扣留环保部督查组的济南企业:关店贴封条,锅炉“没被查过”

4月17日,济南市政府官网通报称,针对4月16日上午,环保部督查组在山东绿杰环保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执法时受阻一事,决定对该涉事公司立即停产整顿,立即拆除其小燃煤锅炉,对粉尘污染立即进行彻底整治。

 

blob.png

 

山东绿杰环保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本文图片 澎湃新闻记者 张家然

4月17日上午,实地探访山东绿杰环保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发现,环保督查组看到的燃煤锅炉已在拆除,现场有环保、城管部门人员在清点车间内设备。

历城区环保局调研员马吉江告诉澎湃新闻,该企业的锅炉没有环保手续,不被允许使用,虽然被环保督查组发现时未在使用,但也是违法的,“以前检查中没有发现到”。

马吉江称,锅炉拆除后马上要把生产设备清理拉走,将对企业关电、贴封条,之后会根据相关法律进行下一步处理。

现场走访发现,该企业曾获得山东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授予的“2007年度山东省环保产业骨干企业”称号。

违法锅炉已拆除,环保局:以前检查未发现

4月17日上午,记者在山东绿杰环保节能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看到,多名城管部门执法人员在现场维持秩序,大型运输车辆开入厂房对设备进行搬运。

一名城管工作人员还向澎湃新闻提供了可移动设备的手写清单, 他们告诉澎湃新闻,“目前车间内设备已清点完毕,不可移动设备将进行拆除,可移动设备将直接扣押”。

 

blob.png

 

多名城管、环保执法人员在山东绿杰环保节能科技有限公司现场维持秩序。

 

blob.png

 

被拆除的锅炉。

 

blob.png

 

厂内设备被贴上封条。

济南市历城区环保局现场开出的《行政强制措施决定书》显示,将对绿杰环保节能科技有限公司电弧焊机10台、空气压缩机1台、电动试压泵1台进行查封、扣押。

 

blob.png

 

山东绿杰环保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收到的《济南市历城区环保局实施行政强制措施决定书》。

此外,环保部此前通报称,环保部强化督查第十五督查组发现,该企业车间内燃煤手烧炉未列入当地燃煤小锅炉淘汰名单,电焊生产工段无粉尘及废气收集处置装置,车间内噪声较大,地面粉尘较重。

对此,历城区环保局调研员马吉江对澎湃新闻表示,今天上午要先把锅炉拆除,“这个锅炉没有环保手续,不被允许使用,虽然被发现时没在使用,但有迹象显示,它此前有用来取暖,也是违法的”。

马吉江说,“以前检查中没有发现到”。据马吉江介绍,济南市正在取缔燃煤锅炉,计划到今年十月底,全济南市35吨以下的燃煤锅炉全部取缔完毕,35吨以上的需要完成超低排放改造。

企业曾获评省级年度环保骨干

 

blob.png

 

该企业曾获2007年度山东省环保产业骨干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澎湃新闻在山东绿杰环保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室内看到,该企业曾被济南市科学技术局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并获得山东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授予的“2007年度山东省环保产业骨干企业”称号。

该企业办公室内的宣传册宣称,山东绿杰环保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是集科、工、贸为一体的高科技企业,从事环保节能锅炉和窑炉的研制与生产,组织结构包括研究所、锅炉厂、窑炉厂、热风炉厂、销售公司。

记者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后发现,山东绿杰环保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薛洪敏,注册资本1250万元,营业期限始于2005年9月23日。

其经营范围包括环保节能锅炉、锅炉辅机、制冷供热设备、环保节能产品的技术开发、销售;批发、零售;机械设备、电子产品及配件、电线电缆、建材、五金、交电、日用品、百货、文化体育用品、计算机、软件及辅助设备。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