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测 » 正文

浙江南浔:治水改变环境 也改变干部精神面貌

日期:2017-04-19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4/19
17: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境治理 生态 转产

      新华社杭州4月19日电“治不好水,就不当村干部了!”在近日举行的村党组织换届选举会议时,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石淙镇花园湾村党支部书记吴建新的“豪言壮语”帮他赢得了49张选票,高票当选。
  4月17日7时许,履新后的吴建新来到村里的满园兜内港池塘。经过清淤、修葺护岸、种植水生植物等一系列整治,吴建新还是不放心。站在池塘岸边,他掬起一捧水闻了闻。“剿灭劣Ⅴ类水,我们是一刻都不敢放松啊。”他说。
  作为2013年开始的“五水共治”的升级版,今年初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新目标:全面剿灭劣Ⅴ类水。
  处处冒烟、家家办厂的景象,是南浔上世纪90年代民营经济发展的写照。“污染河流、毁坏家园,哪怕是‘金饭碗’,也得砸了!”面对历史发展留下的旧账,南浔开始谋求转型发展的新路。郑永向是原南浔区旧馆镇万新塑化有限公司业主之一。去年,为了配合区里的铁拳整治,他关停了企业,实现了转产
  “去年半年的童装生意,出乎意外,利润比以往扎在塑料堆里增加了50%。”郑永向说。
  对于治污水、美化乡村环境,南浔区委、区政府痛下决心:即便断腕刮骨,也要还河水以清流。数据显示:“五水共治”以来,该区共关停“低小散”企业2212家,拆除生猪养殖场111.7万平方米、水禽养殖场56.98万平方米、温室龟鳖养殖棚84.28万平方米,共有97人因环境违法被处理。
  如今,在旧馆镇三桥村村民孔阿大的眼里,曾经沉寂的“河埠头又热闹起来了,淘米、洗菜,空气也清新很多。”
  念好“治水经”,吃上“生态饭”,眼下凭借着治水转型,村村是风景,个个有特色。“治水,改变的不仅是生态环境,更是干部的精神面貌。”南浔区千金镇党委书记汤佩佩说。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