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正文

各地海绵城市建成啥样了?总结全国海绵城市最新进展

日期:2017-04-24    来源:海绵城市公众号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4/24
09: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绵城市 雨水处理 雨水管道系统

国际节能环保网讯:【湖北】

明月公园融入海绵城市理念

明月公园在建设之初就融入了海绵城市的建设理念,本着生态优先、统筹建设的原则,建设中广泛采用了透水砖,选用透水材料贴面,达到路面自然渗透,雨停路平的功能。除了采用透水砖和鹅卵石等材质铺路,明月公园里还种植了大量的水生植物,不仅能够为园内增添绿意,还能净化水质。净水只是海绵城市建设理念的一个部分,在下雨时,利用相关设施,将有限的雨水留下来,利用自然力量进行排水、蓄水,在需要时将储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提升公园的生态系统功能,同时减少园内积水的可能。

【国家级试点城市】

【贵安新区】

海绵城市建设成效显著

贵安新区海绵城市计划总投资46.7亿元,试点建设项目数为67个。截至目前,新区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共开工建设项目56个,其中已建成项目19个,待建项目1个,完成投资17.8亿元。贵安新区坚持低冲击开发模式,积极推进全域生态化,改变传统城市建大管子、以快排为主的雨水处理方式,将城市分解成组团“微循环”,做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有改善、热岛有缓解”,探寻厚植生态文明理念的城市发展模式并显现成效。此外,贵安新区还采用新技术、新方法,推进生态产业化发展,为海绵城市建设助力,依托大数据发展红利,搭建海绵城市大数据监测系统及综合管理云平台,在示范区安装监测点,对雨量、流量、水质、液位进行测量和数据分析,实现智慧化管理。

【重庆】

合川区海绵城市建设首个试点工程过验收

重庆市合川区海绵城市建设首个试点工程——涪沙路生物滞留带样板段顺利通过验收,实现了合川海绵城市建设零的突破。此次试点的两条生物滞留带分布在城市主干道涪沙路两旁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之间,每条带宽2.65米,大坡段每5米设置一处挡水堰,每15米设置平、立雨水口及沉砂井1个。暴雨期,雨水经海绵城市专用雨水井盖溢流至雨水管道系统;平时,雨水通过生物滞留带过滤后经盲管导流至雨水管道系统。生物滞留带采用红继木、金叶女桢、海桐、红叶石兰等常规道路绿化植物,既有效降低了建设成本,又给人带来愉悦的视觉效果。

【福州】

温泉公园湖体扩容 园区提升景观绿化

温泉公园扩湖工程作为福州重点治涝工程,目前正加紧施工。温泉公园将往东扩大,扩湖工程包括湖体开挖、驳岸修复、湖体清淤、土方和园区道路、景观绿化建设等工程。此次扩湖将新开挖湖体7000平方米,开挖深度5米。目前板桩施工已接近完工,正在加紧进行砍桩施工和中部支撑板桩施工。旧湖区正在进行清淤和加建挡墙,其深度将从平均1.5米增加至平均2.5米。工程完工后,温泉公园湖区将作为五四排涝站的前池,发挥排涝站功能。在汛期来临或遇台风季时,最快6小时就能排空湖体。新、旧湖区之间建有桥梁连接,桥梁已粗具规模。温泉公园扩湖完成后将增加蓄水量4.5万立方米,是目前蓄水量的1倍多,汛期整体蓄水量可达7万立方米,向晋安河的排涝能力为2立方米/秒,将缓解五四片区内涝问题。

【济南】

以试点区域为龙头 示范带动全市范围内的海绵城市建设

济南正全面推广和应用海绵城市建设模式,引领城市发展,让城市回归自然循环。成立海绵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和《济南市海绵城市建设工作组织管理与推进实施方案》,将位于城区上游的39平方公里作为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区,并确定43个海绵城市试点建设工程项目,从而实现“地下水银行”的存贷循环,形成生态环境的良性可持续发展。今年,市市政公用事业局将强力推进海绵城市与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完成海绵城市试点区域39平方公里43项工程建设,达到国家验收标准,并在市域范围内全面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实现规划建设的常态化。

【上海】

雨水银行”助推“海绵城市”建设

上海正采用产学合作方式打造“雨水银行”,相关技术已在上海市2017年度重大建设项目——浦东滨江沿岸绿色贯通大通道项目中,通过工程实践得以示范性应用。同时,该系统还配套有远程智能水质监控系统,确保生长在公共绿地的植物源源不断获得循环再生的优质浇灌水。 据测算,以1万平方米的公共绿地为例,整个系统只要建设一个560立方米的面源雨水收集池,以及140立方米的净水储蓄池,就能实现全年浇灌水生态平衡,具有极高的生态价值与雨水生态再利用的复合经济价值,直接助推“海绵城市”建设。整个系统不仅占有地面资源的比例小,维护营运上也比用自来水浇灌成本低、效果好,更有益于植物的成活与生长。

【三亚】

市领导带队检查海绵城市建设试点样板工程项目

副市长王铁明一行按照海绵城市建设标准和绩效评价要求,先后检查了凤凰路海绵化改造、丰兴隆生态公园、怡景湾小区海绵化改造、东岸湿地公园排洪渠、东岸湿地公园等6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样板工程实施效果。检查过程中分别听取了市规划局、市住建局、市园林环卫局、市水务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关于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绩效评价北京答辩部署事项、专家提出问题的解释说明、样板工程迎检准备情况。

【省级试点城市】

【聊城】

首个海绵城市项目军需路预计5月中旬完工

日前,聊城首个城区海绵城市项目——军需路街区海绵城市示范工程施工正如火如荼进行。这一工程铺砖面积近3000平方米,绿化500平方米。目前已完成市建委南院内工程,预计5月中旬可全部完工项目。军需路增加了雨水回收系统和蓄水模块。路面铺设透水砖,中间使用中粗砂,下面是透水混凝土,底面铺设透水土工布。普通的路一下雨,雨水顺着下水道流走,而海绵型道路,雨水会通过透水砖过滤汇集到蓄水模块,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从而实现了雨污分流,资源再利用。去年聊城市被列入省级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谋划建立了2016-2019年聊城市城区试点区域内的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库,建设城市水系、园林绿地系统、道路交通系统、建筑小区系统等4大类158个项目,涉及项目总投资65.6亿元。

【四平】

四平市积极稳妥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近日,四平市举办了以“海绵城市,宜居生活会呼吸的家”为主题的海绵城市宣传周活动,全面展示全市海绵城市建设成果,深入宣传海绵城市建设理念,积极稳妥推进海绵城市建设进程。活动现场,市政府副市长王宇详细询问了海绵城市建设工作进展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对下一步工作作出安排部署。王宇强调,海绵城市建设是一项民生工程,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加强协调配合,全力以赴推进。要因地制宜,统筹兼顾,加快小区海绵城市改造工作进程,切实将这一惠民工程抓实抓好抓出成效。此次活动,采用集中宣传和分散宣传两种形式,悬挂条幅100幅,布设展板80块,发放宣传单5000份。

【临沂】

将完成海绵城市建设24平方公里

2017年12月底前,完成北城新区二期道路交通设施工程、滨河下穿通道海绵城市建设工程、蒙山北路道路改造工程、沭河路改造工程、柳青河东西路沥青面层工程、沂河综合整治工程(成都路至沂河北大桥)、北京东路改造工程、沂蒙南路前期海绵城市建设工程、罗程路道路改造、双岭路高架桥改造项目。 城市新区建设规划要纳入再生水循环利用基础设施建设内容,新(扩、改)建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应同步规划建设再生水回用设施和管网。在城市绿化、道路清扫、车辆冲洗、建筑施工以及生态景观等领域,优先使用再生水。新建建筑面积在2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公共建筑、房屋建筑面积达到10万平方米以上的住宅小区应就近接入市政再生水管线,无条件接入的应配套建设污水处理回用设施。到2020年,再生水利用率达到20%以上。

【许昌】

“会呼吸”的海绵城市成效初显

试点区域计划实施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共计70个,总投资14.96亿元。各属地政府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积极推进各自辖区的海绵城市建设工作,政府直接投资项目、开发商投资项目、可经营类项目正在积极有序地推进中。截至目前,已完工6个项目,9个项目在建,其余55个项目正在进行前期工作,项目开工率达到21%;已完成投资3.7亿元,占三年计划的24.7%。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海绵城市PPP项目“一次性规划,分步实施”,计划先期实施海绵城市PPP项目共29个,总投资5.92亿元,其中道路与管网类项目19个、公园与水系类项目6个、建筑与小区类项目3个、监测管控平台项目1个。城市中轴水系示范区段是许昌海绵城市示范项目之一,也是第一个公园水系类海绵城市建设项目。

【其他城市】

【江门】

治理黑臭水体关键在截污 未来或建设“海绵城市”

江海区龙溪河外海七东村内河涌经整治后,河涌内垃圾已经清理。河水污染变臭,容易滋生蚊虫和细菌,对居民生活造成影响,不过现在每天都有人清理河面上的垃圾,相比以前已有改善。据悉,外海七东村的这条河涌,以前曾是附近村民的纳污渠,堆满大量的生活垃圾。除此之外,麻园河天鹅湾附近河面垃圾已明显减少;新会区会城河、紫水河河面经前期的专项整治和日常保洁管理,生活垃圾明显减少,流域范围内的养殖场也已基本清理完毕;杜阮镇长乔大道广顺达电器工业聚集区旁的小河河面上,原有的黄褐色油状带已不复存在,河水恢复清澈,污染黑点基本得到消除。“黑臭水体治理的主要问题还是截污。

【奉化】

近期建设区域面积34.3平方公里

《奉化区海绵城市规划专题研究》通过区发改局、区环保局、区建设局等部门评审,规划将奉化建设成“立体海绵城市”,就地消纳和利用75%的降雨,防止下雨内涝并缓解“热岛效应”。《奉化区海绵城市规划专题研究》根据天然水体分割、城市功能分区、地形地势特征、防洪排涝设施布局等因素,将奉化中心城区划分为10个分区,分别提出管控指引。其中,老城区重点解决城市内涝、雨水收集利用、黑臭水体治理等问题;城市新区、各类园区优先保护自然生态本底,合理控制开发强度。奉化划定海绵城市近期重点建设区域面积34.3平方公里。下步区规划分局将启动编制《奉化区中心城区海绵城市近期建设规划》,更具体详细地指导近期项目建设。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