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正文

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技术路线选择探讨

日期:2017-04-24    来源:《能源与节能》  作者:夏力伟等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4/24
10: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超低排放技术 脱硝技术 燃煤电厂

国际节能环保网讯:摘要:随着大气污染越来越受到广泛关注及重视,近年来国家颁布了一系列严苛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超低排放已成为未来电厂环保的新趋势。整理分析了脱硝、除尘和脱硫三方面的超低排放技术方案,并在此基础之上,对已投运的超低排放组合技术路线进行了探讨。

 

超低排放技术

 

关键词:超低排放,脱硝,除尘,脱硫

2015-07-16,环保部下发了《关于编制“十三五”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方案的通知》,要求各大发电集团实施“提速扩围”,加快推进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工作,力争打造世界最清洁高效的煤电体系。“超低排放”已成为未来电厂环境保护的新趋势,社会对实现“超低排放”技术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1-2]。

本文从脱硝、除尘和脱硫三个方面对污染物超低排放技术方案进行分析,在此基础之上,对已经投运的超低排放组合技术路线进行探讨,为燃煤电厂进行相关改造提供参考。

1 NOx控制技术

1.1低氮燃烧技术

低氮燃烧技术包括低氮燃烧器技术、空气分级技术、燃料再燃技术等,在实际生产过程中,各种低氮燃烧技术常常以组合的方式出现。其中,空气分级技术+低氮燃烧器技术应用最为广泛[3]。

低氮燃烧技术初期一次性投入较大,但后续无运行成本,仅进行必要的维护即可,因此是国内外燃煤锅炉控制NOx排放的优先选用方法。但是必须注意到,NOx减排和安全稳定燃烧恰好构成了一对矛盾,各种低氮燃烧方法对炉内火焰稳定性和燃料的完全燃烧程度都有明显不利的影响,因此选择NOx控制措施时必须兼顾燃烧的经济性和安全性。

1.2烟气脱硝技术

 

超低排放技术
超低排放技术

 

超低排放技术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