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正文

有增有降 上市环保公司年报冷暖不均

日期:2017-04-25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崔煜晨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4/25
09: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污染治理 环保行业 菲达环保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利好环保产业发展的各项政策密集出台,治理修复细分市场逐渐打开,各路资本、各类企业蜂拥而入,环保产业迎来了大发展。4月中旬以来,环保相关上市公司陆续公布2016年年报,其中体现了环保行业哪些趋势?记者将进行对比分析。

东方园林、葛洲坝等跨界企业强势进入,积极抢占市场,凭借PPP项目业绩增长快

近年来,行业外企业强势进入环保行业的一大推手,是PPP模式的发展。作为PPP模式重要的版块,环保类PPP项目首先受到了园林和建筑行业企业的关注。

把环保作为重点版块的东方园林近日发布的年报显示,2016年东方园林实现营业收入85.64亿元,同比上升59.1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96亿元,同比上升115.23%。

中泰证券指出,去年东方园林净利润增速呈现逐季度加快的趋势,PPP项目贡献显著;截至今年4月17日,公司累计新签订单212.8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33.35%,其中PPP订单占比为100%。

实际上,去年到今年一季度,园林行业企业经营情况均有明显改善,主要原因包括前期公司签订的部分PPP项目工程订单落地;PPP项目相对于传统项目,毛利润较高。比如,同样PPP订单占比高的公司铁汉生态2016年业绩同比增长70.6%。

去年以来,工程建筑类企业同样强势进军环保行业,特别是大型国企、央企通过搭建平台、资本运作,抢占了不少市场份额。比如,葛洲坝集团去年在水务、固废垃圾处理、可再生资源方面的业务风生水起。

据葛洲坝公告称,2016年公司环保板块快速扩张,呈现高增长态势,营收占比由2015年的7.97%上升至13.84%,全年实现营收138.73亿,同比增长111.49%,利润3.85亿,同比增长176.88%。环保板块高增长主要得益于再生资源子板块加强业务布局。

传统环保企业利润有增有减,启迪桑德布局稳健,万邦达表现不佳

面对跨界企业的大手笔,传统环保企业营收总额显得单薄。这些企业在注重主业领域发展的同时,也在多方面布局,但效果不一。

在近日公布2016年年报的几家传统环保企业中,启迪桑德业绩表现相对亮眼。公司积极参与PPP项目,中标环卫、生活垃圾处理及市政工程建设等多个方向共10个项目,总投资金额达到39.21亿元。

同时,启迪桑德整合产业链,公司再生资源业务规模显现,固废业务占比进一步提高。2016年,公司固体废物处理业务实现收入1.19亿元,同比增长24.17%;再生资源业务实现收入14.31亿元,同比增长43.76%;两项业务合计收入15.50亿元,占公司营业总收入的22.4%,收入占比相比上年同期增加了5个百分点。

相对于启迪桑德,万邦达2016年年报中显示,2016年1月~12月实现营业收入16.85亿元,同比下降14.54%,环保工程行业营业平均收入增长率为23.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2亿元,同比下降9.57%,环保工程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34.57%。

虽然万邦达在重点发展水务工程及运营和危固废处理的同时,将水环境治理、生态修复、化工新材料作为新兴领域加快培育。但由于部分工程项目因工期后延,收入结算和利润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2016年新增订单项目较少,公司去年营收不佳。

大气污染治理为主营业务的菲达环保2016年年报中显示,营收增长、净利润却下滑。2016年,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36.89亿元,同比增长9.0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0.44亿元,同比下降47.08%。

原因何在?公司年报中进行了说明,受公司在建工程多、代偿神鹰集团银行融资1.07亿元等影响,本期末,公司资产负债率67.51%,较年初增长5.12个百分点。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