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跟着垃圾去旅游” ——探访光大环保能源(常州)垃圾焚烧发电厂

日期:2017-05-02    来源:华东旅游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5/02
10: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焚烧发电 垃圾发电项目 光大环保能源

在江苏常州武进区遥观镇剑湖村,有一座高高的厂房,外墙以蓝白为主色,墙面绘有人、鸟、城市等自然、环保元素。外墙通过现代时尚环保的彩绘手法,呈现出一幅人类与大自然和谐相处、厂区与城市融为一体的画面,厂房北侧还有一个钟楼,实际却是个烟囱,因为几乎看不到烟气,所以根本没把它与烟囱联系起来。整个建筑乍一看,还以为是一座幼儿园。

这座厂房设在城镇中心区,是该区域一座标志性建筑,同时也是常州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所在地,它实际上就是一座老百姓口中的垃圾焚烧发电厂。但这家厂不仅能与民和谐共存,还与旅游结缘,摇身一变成了旅游景点,2015年,这里被评为常州市工业旅游示范点,2016年,又是被评为江苏省工业旅游示范点,如今,不少旅行社将其纳入常州游旅行线路,吸引了各地游客参观、旅游。

那么,一家垃圾焚烧发电厂究竟何处能吸引人?近日,记者前往光大环保能源(常州)有限公司一探究竟。

涅槃重生

垃圾焚烧厂摇身一变成旅游景点

光大环保能源(常州)有限公司是光大国际的环保能源项目公司,虽然是处理生活垃圾的地方,但这里并不脏乱,是国内唯一建在城镇中心区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在厂区周边不足1000米范围,有5个大型小区和村落,周边居民达到10万人左右,且周边商铺林立。厂区周边树木茂盛,生态良好,有三座公园围绕,分别是宋剑湖湿地公园、圩墩公园和仙湖公园,真正做到了垃圾焚烧发电厂与民为邻、和谐共存。

在工厂门口,一块对烟气排放的监控显示屏映入记者的眼帘。这块显示屏上显示的是焚烧炉内的烟气排放小时均值以及与国内、欧盟标准的对比,实时的指标显示,排放数值均低于欧盟标准。“在中央控制室,技术人员对焚烧炉内的烟气排放进行着24小时的实时监控,这些数据不仅与常州市环保局在线联网,而且光大国际也是全球第一家在互联网上按小时均值公布运营垃圾发电项目监测排放指标的企业。另外,常州市城管局专门安排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监管办公室4人驻厂监管。

 

1.jpg

 

走进厂区,除了蓝白色外墙的厂房,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办公楼屋顶的鸽子家园,100多只鸽子每天在这里翱翔、嬉戏,这些鸽子是50多岁的保安孙平孝养的,“鸽子是一种对空气污染比较敏感的鸟类,可以在这里‘安家落户’,是厂区空气质量的一个证物。而且这些鸽子也是游客来这里必看的景观。”孙平孝告诉记者。

 

2.jpg

 

办公楼南侧,有一条人工景观河,河里的鱼儿正自由自在地游玩,假山池沼、亭台楼阁、湖堤曲径、小桥流水交织,尽显江南古典园林之美,数十种花卉树木把这里编织成一个花园式工厂。“我们厂区的绿化灌溉和景观湖补给水,都是垃圾渗滤液经过处理之后的中水,水质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一级,但是我们公司实现了中水回用、零排放,我们公司的处理技术水平成为同行业引领标杆。”光大环保能源(常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史春华说。

而在公司办公楼的墙面上,挂着“游客服务中心”的牌子,这里不仅有持证的专业导游给你讲解,还有旅游纪念品出售。“我们这里每周都有开放日。只要想来参观的,提前预约,都可以来,我们欢迎社会各界人士监督我们的运行。”史春华说。这个绿树成荫、鲜花盛开、鸟儿集聚的企业,被江苏省建设厅达标投产评估考核为98分,综合评价等级为A级,系目前全国同行业项目验收最高分。更让人欣喜的是,这里被命名为常州市外事参观接待基地、常州环保志愿者教育基地,2016年被评为江苏省工业旅游示范区(点),成为常州市一张亮丽的“城市旅游名片”。据统计,自项目建成投产至目前,该企业累计接待国内外参观考察人员达30000人次。

推陈出新

旅游是让人了解企业的最佳途径

“每天,常州居民的生活垃圾被运到这里焚烧,一天的垃圾处理量为800吨,一吨垃圾可发480多度电,可供一个三口之家用上两三个月,目前,公司烟气排放指标全面达到了欧盟2010标准,渗滤液也全部达标处理后实现回用,在垃圾处理方面实现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效益。”史春华向记者介绍。即使是这样,真正改变垃圾焚烧厂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印象,仍有很多工作要做。传统的垃圾处理方式以填埋为主,但随着对环境的重视,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风生水起。生活垃圾,是如何焚烧的?焚烧物怎么处理?如何变废为宝?对于垃圾处理企业而言,这是日常的工序,但对市民来说,这些就是知识。也许是出于传播这种“知识”的目的,光大在建厂初期就设计了游客观摩的基础设施,为后续发展工业旅游奠定了基础。目前,工业旅游已成为公司的特色,通过美化厂区环境,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将工厂风貌、垃圾焚烧知识、工厂生产过程、工人工作场景展现给游客,不仅使大家增加了对垃圾处理的了解,也让大家获得了如何让垃圾变废为宝的知识,使工厂成为了一座独特的环保教育基地。公司还成立了工业旅游管理组织机构,设立了游客服务中心,配备了游客咨询台等服务设施,设计制作了全景导览图等50多块各类标识牌。同时,还提供纪念币、文化衫、手电筒、电动车等特色环保旅游商品。

 

3.jpg

 

通过这几年的努力,光大完全颠覆了人们对传统垃圾焚烧厂的印象。邻近的剑湖村村民奚龙元说:“原来以为垃圾焚烧厂又臭又脏,根本踏不进脚,但进厂一看,完全改变了以前的认识。”同时,光大也会开展如“跟着垃圾去旅游”等一系列环保科普主题活动。“让孩子参与进来,学会垃圾分类,并能认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做到寓教于游,我们做工业旅游的目的也就达到了。”史春华说。

利用工业旅游,传递环保理念,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是光大发展工业旅游的初衷。史春华告诉记者:“企业不仅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更应成为环境与责任的承担者。这是我们的核心价值观。用一句形象的话来说,就叫做‘干肮脏活,赚干净钱。’”

任重道远

通过旅游业扩大工业品牌影响力

在常州,像光大这样的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还有3家,分别是运河五号创意街区、天目湖水电科普园和常州梳篦厂。运河五号创意街区是在有近90年历史的老工厂旧址上建成的工业旅游、文化旅游景区;天目湖水电科普园,是利用江苏沙河抽水蓄能电站的基础水电设施建成的;常州梳篦厂则是通过展示七十二道精湛工艺、历代梳篦珍品,使游客了解梳篦演绎的历史文化。这些工业旅游示范点已成为常州旅游产品体系不可或缺的内容。

近代民族工业的崛起,造就了常州工业的百年辉煌。长期以来,传统制造业是常州的支柱产业,基础扎实。“十一五”以来,常州市大力加快振兴先进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产业、新能源和环保产业、新材料产业、生物医药产业,将五大产业作为常州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拥有戚机厂、中天钢铁、黑牡丹、红梅乳业等工业旅游资源,具备良好的工业旅游开发潜力,各种工业企业特色十分鲜明,内涵十分丰富,是发展工业旅游的有利条件。“常州既有地方文化特色,也有现代工业文明,各种文化交织相应,丰富的文化资源为旅游业的进一步开发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为工业旅游的延伸提供了良好的素材。”常州市旅游局综合法规处处长李金俞说。

“但目前常州工业旅游还处在起步阶段,更是存在不少问题。对企业来讲,工业旅游因其利润率难与工业生产相提并论,所处的发展环境较为尴尬,而且工业旅游的发展切入点难以把握,旅游产品开发不易,往往导致工业旅游产品特色不鲜明,开发的力度和持续性明显不足。”李金俞坦言。“常州的工业旅游之路任重道远。”

业内专家表示,工业旅游不同于普通观光游,一方面它向游客揭开了工业制造的神秘面纱,另一方面还能让游客亲自参与某个流程,体验工业制造的快乐,让游客在旅游中领略工业文明。全方位、多领域开发工业旅游,就必须对工业旅游活动项目和内容进行精心设计和开发,在“工”与“游”融合发展方面多出好点子、开辟新路子,开发具有趣味性、知识性和互动性的旅游产品,以此扩大工业品牌影响力。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