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正文

优化人口结构是破解北京大城市病的良方

日期:2017-05-03    来源:中国城市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5/03
16: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境治理 环保 大气

  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2月25日发布了《北京市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在这份公报中既披露了很多宏观社会经济数据,又有很多北京人身边的数字。其中显示,去年北京人口调控效果继续显现,随着疏解非首都功能各项措施的推进,北京市常住人口的增速、增量继续实现双下降。2016年末北京市常住人口为2172.9万人,比上年末增加2.4万人,增长0.1%,增量比上年减少16.5万人,增速比上年回落0.8个百分点。
 
  优化人口结构是破解一个国家或地区人口问题,寻求有效人口治理方略的重要途径。北京作为环渤海区域的中心城市和全国人民的首都,经济发展水平较高,就业机会较多,这成为大量外地人口进京的主要推动力。然而,人口无序过快增长,也给北京带来了顽疾——“大城市病”。
 
  “大城市病”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严重影响了首都核心功能的发挥,使得公共服务供需矛盾凸显,甚至危及到了社会的安全和稳定。当前,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提供契机,调整人口规划目标,建立制度化的人口规划成为不二选择。然而,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允许劳动力的自由流动是必要条件,这给相关人口政策的制订制造了不小的难题。政策卡太紧,劳动力流动受制约,不利于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政策放太宽,无序人口又给城市带来巨大压力。
 
  破解北京大城市病的出路在于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过程中不断优化人口结构,以城市核心定位定人口调控目标。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就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调结构、转方式,就是“腾笼换鸟”,就是提升城市发展质量,就是改善人居环境,就是缓解人口资源环境的突出矛盾,就是更好履行作为国家首都的职责,在疏解中实现更好发展。
 
  在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过程中,要积极运用经济、法律、行政等手段把非相关的产业逐步疏解出北京,实现经济的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产业转移了,相应的从业人员就会随着产业的转移而转移。在这个过程中,必须坚持“疏”“堵”并重,以调控目标倒逼非首都功能疏解,倒逼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倒逼环境治理和服务管理水平提升。
 
在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同时,应该着力不断优化人口结构和布局,使之与北京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同步,与北京能提供的公共服务同步。当然,优化人口结构绝不仅仅是简单的控制人口数量,而是应该在“以人为本”的基础上,进行科学研判和分析,最终通过合理的城市规划、合理的产业调控、以及加大对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力度等诸多措施,从而从根本上治理北京的“大城市病”。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