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锦江环境:2017年垃圾处理能力每日33730吨

日期:2017-05-04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5/04
17: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锦江环境 垃圾焚烧发电 垃圾处理

  导读:4月25日,锦江环境发布2016年年报。2016年全年垃圾处理量增长至813万吨,增幅达到了17.4%;总收入增长至人民币26.319亿元,增幅高达35.9%;税前利润和税后利润分别达到29.0%和32.3%。
 
  2016年,对中国锦江环境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江环境”)来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锦江环境成功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成为新加坡市场首个上市的垃圾焚烧发电企业,这让锦江环境2016年的业绩表更加锦上添花。
 
  4月25日,锦江环境发布2016年年报,根据已审计的年度报表,在收入及净利润方面锦江环境均取得了卓越的成果,交上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实现了2016年全年垃圾处理量增长至813万吨,增幅达到了17.4%;实现了2016年全年总收入增长至人民币26.319亿元,增幅高达35.9%;实现了2016年税前利润和税后利润分别达到29.0%和32.3%的高增长。
 
  总资产及年收入等各项指标实现直线上涨
 
  2016年,锦江环境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在行业中始终占据优势地位。
 
  2016年锦江环境实现发电量增加16.6%达到23.143亿千瓦时,上网电量增加15.1%至17.097亿千瓦时,供汽量增加35.7%至199万吨,垃圾处理量增长17.4%达到813万吨,符合增加城市固体废物供应直至WTE设施及新设施能开始营运并由集团掌握的计划。
 
  收入:2016年锦江环境收入同比增长35.9%至26.319亿元,其中垃圾焚烧发电业务产生的收入增加20.9%至人民币16.21亿元,BOT收入增加126.2%至人民币7.28亿元,项目技术与管理服务和EMC业务增加3.6%至2.83亿元。
 
  利润:2016年实现归属股东的净利润为5.98亿元,同比增长34.7%。
 
  总资产:截止2016年12月31日,集团总资产97.30亿元,较2015年末77.64亿元增长19.66亿元,增长幅度25.3%。其中,2016年实现成功上市,通过IPO募集资金也是总资产上升的重要原因之一。
 
  基于2016年的整体表现及取得的成绩,锦江环境董事局宣布将派发每股5.05分新币的股息。
 
  项目陆续落地,运营日处理垃圾能力累计27430吨
 
  “垃圾围城”问题的日益突出,加快了垃圾焚烧行业的发展。2016年,我国陆续发布了《“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十三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等重要规划方案,明确到2020年底,具备条件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建成区)要实现原生垃圾“零填埋”,设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占无害化处理总能力的50%以上。
 
  在政策的推动下,2016年锦江环境多个项目陆续落地,中标河南林州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签署吉林白山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签署石家庄无极资源化项目。同时,锦江环境积极推进原有筹建项目的相关审批工作,其中,山东临淄项目和湖南岳阳项目双双取得了核准批复与环评批复,河北唐山项目和河北石家庄项目顺利取得了核准证书,取得陕西榆林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可研批复。
 
  截止2016年底,锦江环境在我国的12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已运行了19家垃圾焚烧发电厂,运营日处理垃圾能力累计27430吨,装机容量达469MW。基本完成山东高密、吉林松原、黑龙江七台河、内蒙古呼和浩特四个在建的垃圾发电项目建设任务,其中吉林松原项目已于2016年8月进入试运行阶段,山东高密项目也已于2017年1月建成并网试运营。更有近20个筹建项目正有序展开各项前期准备工作。
 
  合同能源管理业务作为垃圾焚烧发电业务的有益补充,也是锦江环境重点发展的业务方向。截止2016年底,锦江环境已累计实施19个合同能源项目,其中16个项目已分享节能收益,3个项目预计2017年开始分享节能收益;已累计实施14个技术咨询服务项目。这些项目的推进,有助于实现业务多元化,从投资和运营为主转变为服务为主。
 
  延伸潜在市场,重点扩展国际业务
 
  2016年,锦江环境不仅在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大刀阔斧的进行市场规划,也围绕中小城镇的固废处理市场,以现有的企业作为辐射点,向周边区域进行延伸潜在的市场。
 
  2016年12月,锦江环境顺利完成对浙江诸暨八方热电有限公司和温岭绿能新能源有限公司收购的全部工作,实现新增垃圾处理量1850吨/日。又按计划完成了诸暨八方电厂、天津电厂、连云港电厂和芜湖电厂的扩建。新增垃圾处理量2600吨/日。在此基础上,锦江环境盘活现有已运行电厂的存量资产,争取垃圾增量,在银川电厂、八方电厂、连云港电厂、西山电厂、荥阳电厂、芜湖电厂、绥化电厂均取得了不同程度的垃圾增量。
 
  在保证垃圾焚烧发电市场份额基础上,2016年锦江环境加大了对垃圾资源化项目的投资力度。在山东章丘投资建设了垃圾干化分选项目;与淄川区环卫部门签署了《淄川区生活垃圾分类处置项目合作意向书》,在淄川区最大的垃圾中转站投资新建垃圾分选装置,投资建设淄川垃圾资源化项目;与高青县人民政府签订了垃圾资源化项目的特许经营协议。将上述三地预处理后的垃圾制成类SRF燃料运送至淄博电厂或即将建成的临淄电厂焚烧处理;在昆山投资的周市镇垃圾预处理项目,将处理后的垃圾运送至芜湖电厂焚烧处理。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环保产业“走出去”面向国际市场也迎来重大发展机遇。抓住政策的东风,锦江环境将对国际市场的拓展作为重要的发展方向之一,重点关注东南亚及其他发展中国家。将加快“走出去”步伐,大力开拓东南亚市场,按照计划收购印度Ecogreen公司,作为以后在印度开发垃圾电项目的全资子公司,参与印度多个垃圾发电项目的招投标。
 
  2017年预计总运行处理能力将达33730吨/日
 
  未来锦江环境目标是继续扩大市场份额,并巩固作为中国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引领者的地位。同时将业务垂直延伸至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的其他领域,力争成为综合垃圾能源服务供应商。
 
  2017年,锦江环境将按计划完成高密项目、七台河项目、呼和浩特项目、临淄项目的建设和银川电厂、八方电厂的扩建,建设完成投运后将新增垃圾处理能力6,300吨/日。公司总运行处理能力将达到33730吨/日,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锦江环境预计2017年,将有岳阳项目、林州项目、榆林项目、石家庄项目、唐山项目、昆山项目等陆续开工建设,完工后将实现新增垃圾处理能力7160吨/日。以此为基础,锦江环境还将不断的增加新的储备项目,目前已在山西吕梁、山东禹城、河北兴隆、黑龙江通河、黑龙江尚志等地县级市区域建立了良好的政企关系。
 
  “顺风而呼,声不加疾也;际高而望,目不加明也。” 锦江环境董事长兼总经理王元珞在年报致词中表示,近二十年来,正是因为锦江环境秉承持之以恒发展环保产业的理念,坚持在国产化垃圾焚烧发电技术方面做推广者,在流化床技术和炉排炉技术应用方面做整合提升者,在垃圾发电企业运行管理上做优秀者,才能在2016年保持业绩的强劲增长态势,才能一如既往地保持行业引领者的地位。
 
目前,锦江环境正按计划积极推进国内与国际市场拓展的各项工作。如果计划内在建、筹建和储备项目全部建成,集团的垃圾焚烧日处理总能力将达52690吨。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