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正文

华北地区遭大气污染“攻陷” 雾霾沙尘暴“按下葫芦浮起瓢”

日期:2017-05-05    来源:华夏时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5/05
09: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污染 雾霾 沙尘暴

5月4日,一场规模巨大的沙尘暴一夜之间席卷华北,陕西、山西、内蒙古、北京、河北等多个省市同时沦陷,PM10浓度爆表。

国家城市环境污染控制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彭应登表示,此次沙尘暴主要还是气象原因导致。前几年,由于厄尔尼诺现象严重,冷空气活动减少,风速降低,导致沙尘天气减少。而今年3-4月份以来,拉尼娜现象抬头,冷空气又开始活跃,导致沙尘天气增加。

“这也给我们的工作带来反思,治霾同时不能忘记治理沙尘天气,西北地区的治沙防沙工作不能松懈,河北、山西、北京、天津等地的城市道路扬尘,施工扬尘控制也要建立长效机制。”他说。

影响面积163万平方公里

5月3日上午9时许,甘肃省民勤县,环保组织“拯救民勤”的志愿者们正在这里的生态林基地种植梭梭(一种防沙植物),却突然遭遇了沙尘天气。

一时间,天空中刮起白色的狂风,中间夹杂着黑色的沙粒,从远处席卷而来。头戴口罩、手拿铁锹的志愿者们只能拼命地往回跑。

“看到天边的乌云时,我们就拼命地跑。那一刻,如果慢了会,真的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在拼命往前跑的十分钟内,我真的有了很害怕的感觉。”一位志愿者说。

很快,这场沙尘暴就到达北京。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发布的信息显示,4日凌晨3时许,外来沙尘主体从北京西北方向入境。凌晨4时,北京全市PM10已达严重污染水平。凌晨5时30分,北京市气象台发布沙尘蓝色预警信号,请市民注意防范。截止4日上午8时,北京市全境PM10浓度均已破千,其中城六区1583微克/立方米,西北部2017微克/立方米,东北部1755微克/立方米,东南部2001微克/立方米,西南部2092微克/立方米,该污染浓度近年罕见。

 

blob.png

 

北京市疾控中心也发布健康提示,提醒市民沙尘天气眼睛往往最易受伤,最好不要佩戴隐形眼镜,那样会使眼睛更易受到损害。如果眼部有异物感,不要揉搓,应用清水及时冲洗或就医。

此外,沙尘天气还容易引发呼吸道疾病、加重心血管疾病和心理疾病。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外出时要佩戴口罩,一旦发生慢性咳嗽伴咳痰或气短、发作性喘憋及胸痛时,要尽快就诊,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进行相应治疗。

不光是北京,根据中央气象台消息显示,此次沙尘天气覆盖范围非常广,目前足迹已遍布包括新疆、甘肃、宁夏、陕西、内蒙古、山西、河北、北京、天津、辽宁、吉林、黑龙江在内的10余省(市、区),影响面积达163万平方公里。

此外,此次沙尘天气的强度也很大,多地空气质量爆表,其中内蒙古局地PM10峰值浓度超过2000微克/立方米,内蒙古及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北部、东北地区大部出现5-7级风,阵风达8-9级。

中央气象台预计,4日沙尘天气仍将持续,影响范围也会进一步扩大。5日白天,强劲的北风即将来临,受其影响,沙尘主要影响地区将逐步向南移动。6日起,华北地区沙尘天气将逐步结束,但受沙尘传输影响,6-7日南方部分地区可能出现短时重度及严重污染。

雾霾沙尘暴“按下葫芦浮起瓢”

多年来,我国沙尘暴的主要传输途径多来自新疆、青海、甘肃等西北方向。但这一次,沙尘暴却“不按常理出牌”,在北部蒙古国和内蒙古西部同时形成,合力突袭华北。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发布的信息显示,5月3日中午,沙尘已初步形成。当日晚,“沙尘军团”兵临我国北方边境。5月4日凌晨,在并没有强风助力的情况下,悄无声息地深入我国华北腹地,1-2小时内,AQI即达到严重污染的程度。

彭应登表示,相比十几年前北京沙尘天气频发,近十年沙尘暴已偏于沉寂,主要是由于气象原因。近十年,全球厄尔尼诺现象严重,气候变暖,冷空气活动减弱,结果导致风速降低,对地表裸露沙尘的扰动作用也随之减少,使得沙尘天气减少。而与此同时,雾霾天气反而增加。

1951年以来北京观象台沙尘资料统计数据也显示:20世纪50年代是北京地区沙尘最严重的时期,春季沙尘日数平均多达26天;60年代至80年代,沙尘日数有所下降,在10-20天之间波动;90年代以后明显下降,沙尘日数平均不到5天;2001年-2010年又略有增加,平均在7天左右;2011年-2016年,平均沙尘日数在3天左右。

不过,今年3-4月份,由于拉尼娜现象抬头,冷空气又出现活跃,对地表裸露沙尘的扰动作用加剧。由于新疆、内蒙等地本身就有一些裸露的土层,一旦冷空气活动加剧,就会把这些裸露的尘土卷起来,输送到下游的地区和城市,导致沙尘天气。

未来,天气因素是否会出现转折点,冷空气活动是否会逐渐频繁,使得明年雾霾减少,沙尘暴增多?彭应登表示,“这个还不太好说,因为冷空气变化有一些随机性。”

在他看来,这次沙尘天气给污染防治工作敲响了警钟,告诫我们在治霾的同时不能忘记治理沙尘天气。

具体来讲,要注意三个方面:

一是西北地区的治沙防沙工作还要继续做,不能松懈。例如三北防护林,还要继续做好,并且进一步细化,适合造林的造林,适合种草的种草,适合种植灌木的种植灌木。

第二,除了西北地区,在内蒙、山西、河北、北京、天津等地的城市里也要减少裸露地面,特别是农业季节性裸地。

“冬小麦有很好的防尘效果,现在北京的冬小麦已经大幅度减少,这是不利于生态的。”他说,“城市建设过程中,农业用地有生态功能,所以不要随机改变农田、绿地的土地用途,加大城市与城市之间、城市内部的绿色空间建设。”

第三,当沙尘天气袭来时,城市的道路扬尘,施工工地扬尘也要想办法控制。彭应登表示,“沙尘天气控制分为‘区域层’和‘局地层’,‘区域层’目前控制手段有限,但对于‘局底层’的施工工地、道路扬尘,可以做一些清扫、洒水、路面清洁等,减缓沙尘天气的程度。”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