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陕西省高陵区首个智慧垃圾分类资源化处理项目建成运行

日期:2017-05-05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5/05
15: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高陵 陕西 智慧垃圾分类资源化处理

   近日,高陵区通远街道何村生活垃圾分类资源化减量化工作启动仪式在通远何村新社区举行,标志着全省首个智慧垃圾分类资源化处理项目在高陵建成闭环运行,这也是全省首个智慧垃圾分类资源化处理项目,其运行模式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高陵区充分借鉴日本、以色列、港澳台及浙江金华市金东区2.0版本和杭州五四村3.0版本模式,采取合作共建模式,引入陕西明堂环卫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推广、建设、运营、处置等全链条服务,进行了智能化提升,着力打造4.0版本。即运用“互联网+垃圾分类”新理念,引入新的智慧垃圾分类系统,利用物联网、互联网两网融合技术,将智能垃圾袋发放机、智能垃圾分类箱、智能垃圾分类可回收箱等三大硬件设备和云服务平台、微信平台有机融合,科学有效的实现了垃圾分类投放、回收的信息化监管,实现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目标。
 
  在分类环节,高陵区采用村民简单好记的“二级四分”法进行,即农户按“可烂”和“不可烂”对垃圾进行初次分类,分别投放至门前的分类桶内,由环卫工上门分类收集垃圾,“可烂”的运送至何村垃圾堆肥房,经生物发酵处理后作为有机肥料资源化利用;“不可烂”垃圾按“能卖”和“不能卖”两类二次分类;“能卖”的垃圾由再生资源利用公司有偿回收,“不能卖”的垃圾按“户集、村收、街运、区处理”的模式,运至垃圾填埋场做无害化处理。
 
  目前,高陵区智能垃圾分类设备,阳光生物有机发酵堆肥房、微生物机械高速堆肥房、垃圾分类车辆停靠充电冲洗点、渗滤液收集存储池等分类终端设施已经建成。同时,配备了全省第一台零污染、零排放、纯电动的新能源机械化环卫清扫车,设置了4处集中分类垃圾收集点,为全村466户农户门前安装分类垃圾桶,全面完成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工作,实现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闭环运行”。据统计,何村常住人口2000多人,每天产生生活垃圾约2000公斤,实行分类后,预计可回收约200公斤,堆肥1400公斤,垃圾填埋400公斤,可实现垃圾减量约80%。
 
  下一步,高陵区将在何村先行试点的基础上,按照“一年试点启动、两年全面铺开”的目标和思路,遵循先易后难、循序渐进、全面覆盖原则,全域推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并逐步建立健全“源头分类、就地减量化处理、资源化循环利用”的治理模式及“有组织机构、有人员保障、有配套设施、有管理制度、有资金保障、有考核机制”的长效管理运行机制,最终实现农村垃圾减量化、资源化,让老百姓更多的享受垃圾分类带来的实惠,让我们的天更蓝,水更绿,环境更优美,生活更美好。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