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场地修复 » 正文

江西九牛岗土壤修复示范项目的启示

日期:2017-05-05    来源:中国环境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5/05
16: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土壤重金属污染 微生物降解 修复

   土壤重金属污染具有移动性差、滞留时间长、不易被微生物降解等特点,治理和修复难度大。物理或化学方法去除土壤重金属成本较高,并有可能产生二次污染,因此,近年来土壤重金属污染植物修复技术成为热点。结合江西省江铜贵冶周边区域九牛岗土壤修复示范项目的实施情况,笔者对如何做好土壤污染的修复工作进行了深入思考。

修复土地
 
  取得的成效
 
  贵溪市的土壤重金属污染主要集中在江铜贵溪冶炼厂周边。这一污染是历史遗留问题,主要是铜、镉复合型土地重金属污染。区域污染呈现一个以冶炼厂污染源为中心向周边扩散的点源污染趋势。随着污染灌溉水的使用,耕地又呈现非点源污染的趋势。所以,整个区域呈现点源污染与非点源相叠加的重金属污染状态。2010年,江铜贵冶周边区域九牛岗土壤修复示范项目获得批准。2012年初项目全面实施,目前基本完成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面积2000多亩。原来寸草不生的污染土地上长出了植物,生态逐渐恢复,江铜贵冶周边区域的居住和生产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总的技术路线是:调理(调节土壤介质环境)、削减(降低总量或有效态)、恢复(逐次恢复生态功能)、增效(增加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具体工作中,实行“一区一策”的办法,对拟修复的污染区首先进行全面采样、监测。对污染较重原来没有种植作物的,完善各项工程措施,复合施用改良剂,分别种植能源草和花卉苗木经济作物,实现了植物修复以经济效益换时间空间的模式。以污染严重的区域作为核心区,种植重金属超积累植物,如海州香糯、伴矿景天,以及重金属耐性植物,如香根草、黑麦草等。
 
  治理过程中,始终坚持“三个效益”,做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兼顾。环境效益方面主要是通过植物吸收削减重金属铜和镉总量,降低土壤重金属的活性;经济效益方面主要是出售苗木及能源草,用新产业富民。社会效益方面主要是促进了社会稳定,保障了企业生产秩序。
 
  存在的问题
 
  江铜贵冶周边区域九牛岗土壤修复示范项目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由于修复面积大,时间长,要实现更高层次的目标,还需要投入大量资金。二是江铜贵冶周边区域九牛岗土壤修复示范项目是目前全国一次性修复面积最大的重金属治理工程,示范意义重大,但在业界及社会各层次的宣传力度不够大。三是部分群众对土壤修复工作认识不到位,阻工现象时有发生,影响工程进度。四是项目积累的经验提供了一种成功的治理思路,但将其移植到其他地区,具体的技术参数还需作进一步优化,以提供更高科研推广价值。
 
  对策与建议
 
  对污染土壤而言,完全恢复土壤原有的生态功能和状态,是一个长期复杂的系统生态工程,需要付出长期的艰苦努力。下一步,要在巩固现有工作成效工作基础上,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坚持将土壤修复工作作为一项长期的德政工程、民心工程、环保工程来抓,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要坚定不移推进土壤修复,做到队伍不散、要求不降、工作不松、责任不变,努力实现削减土壤重金属总量、恢复土壤生态功能、保障群众身体健康、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
 
  二是强化执法监管,减少重金属污染物的排放。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制度,坚决防止排放重金属企业落户,遏制新污染源的产生。突出重点抓好贵冶及其周边环境监控,加强现场执法检查,改进执法方式,严肃查处偷排、漏排和超标排放行为。加强对贵冶污染物排放及周边农田的监测分析,提高监测频次,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
 
  三是加大环保投入,大力实施控源治污环保工程。督促贵冶实施一系列治污工程,市政府每年要安排资金专项用于江铜贵冶周边九牛岗土壤修复工程,各相关部门也要积极组织申报环保治理生态保护等有关项目,用足用活政策。要整合各类资金和资源,统筹安排,集中力量用于土壤修复工作。
 
  四是加强科研攻关,不断探索重金属污染植物修复新模式。积极加强与中科院南京土壤所、南昌大学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联系,争取上级环保及科技部门的支持,开展土壤重金属污染植物修复技术工艺等研究,及时总结经验。围绕产业化阶段的障碍,深化能源草种植良性产业链研究,达到以产治污、以治增效的目的。
 
  五是广泛宣传教育,进一步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对土壤修复工作进了动态报道,开展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宣传教育活动,宣传环保知识及土壤修复技术、方法、成果等,提高广大群众对土壤修复工作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引导社会各界参与土壤修复工作,扩大土壤修复工作的社会影响力,树立良好品牌。六是坚持贵冶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建设秀美乡村。贵冶周边环境治理指挥部要加强工作调度,全力推进秀美乡村、苗木基地等各项工作,建立政府主导、农民主体、市场运作的科学机制,以实实在在的成效整体推进贵冶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真正做到让群众满意、社会满意、政府满意。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