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交易 » 正文

深圳碳交易 效果超预期

日期:2017-05-05    来源:人民日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5/05
18: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排放 碳市场

   “碳配额还能买卖,以前我真不知道。”近日,深圳一家塑胶制品公司的工作人员小刘来到深圳排放权交易所,查看公司的碳配额交易情况。“有了碳交易,不到3年我们就能回收节能改造的成本,还能为环保做贡献。”
 
  2011年10月,国家批准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湖北、广东及深圳等7省市,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其中,2013年6月18日正式启动碳配额交易的深圳排放权交易所,成为我国第一个启动的碳市场
 
  碳排放量和碳强度双双下降,经济增长却在提速
 
  “创新首先是理念的创新。”深圳市原副市长唐杰说,深圳碳市场的率先运行,首先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在经济发展理念上的转变。“我们主动向国家发改委争取碳交易试点的资格,就是想探索一条符合国情的和谐发展之路。”
 
  该市场正式运营的第一年,深圳全市碳排放总量就比前一年下降了近百万吨。数据显示,深圳碳市场启动以来,已将635家重点工业企业纳入碳排放管控范围,并连续三个年度成功实现了管控单位碳排放总量和碳强度的大幅下降。
 
  “碳市场的运行效果好于设计初期的预期。”深圳市发改委副主任蔡羽介绍,2015年,管控单位的碳排放绝对量较2010年下降531万吨,碳强度下降幅度高达41.8%,远超“十二五”期间国家下达给深圳市21%的下降目标。
 
  在碳排放量和碳强度双双下降的同时,深圳635家管控单位2015年工业增加值,比2010年增加了1484亿元,增幅达54.7%。“深圳的实践证明,实现经济增长和碳排放增长之间的脱钩是完全可能的。”蔡羽说。
 
  企业购碳积极性有待提高
 
  “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完善的制度体系。”唐杰认为,深圳在碳交易的市场化方面,走得比较快,实施得也比较好,“给全国碳市场的建设探了一条路。”
 
  据介绍,目前,深圳制定并通过了《深圳经济特区碳排放管理若干规定》《深圳市碳排放权交易暂行办法》等相关文件,形成了既有法律条文,又有政府规章的完整体系。同时,对管控单位实行精准监控、严格核查。如果发现相关未履约、造假等违规行为,将进行全方面核查,一旦确认违规行为立即执行相应处罚,包括罚款、暂停优惠,甚至列入“黑名单”。一旦被列入“黑名单”,企业将在财务、税收等方面被“一票否决”。如此严苛的管控机制,倒逼管控单位积极践行节能减排。
 
  深圳排放权交易所提供的数据显示,在7个试点省市中,深圳碳市场所获配额规模最小,却是配额流转率最高的一个,连续三年在全国碳市场排名第一,并且2013年—2015年连续三年碳市场平均价格保持在40元/吨以上,居7个试点市场首位。
 
  据介绍,全国碳市场将于今年正式启动。
 
  “与国外成熟市场相比,中国现有的7个试点碳交易市场的交易活跃度还较低。”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碳市场管理部主任张昕认为,由于缺少严格的基于全国统一的碳排放配额制度,目前我国碳市场既无配额限制,也没有排放的基准,企业也就没有购买碳排放的积极性,导致市场主体缺位。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