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正文

太阳能光热量子技术在厦门实现落地转化 将可能代替空调

日期:2017-05-08    来源:央广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5/08
09: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低碳 太阳能光热量子 环保

  核心提示:采用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专利技术打造的2万平方米太阳能光热量子空调办公区样榜工程,让更多像天乙集团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专利技术的产业融入厦门新一轮创新科技的大发展中,安装一套太阳能光热量子空调的投资要大于传统空调。“低碳中国引航未来”石墨烯新能源合作发展论坛现场
 
  记者从7日在厦门举办的“低碳中国引航未来”石墨烯新能源合作发展论坛上获悉,采用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专利技术打造的2万平方米太阳能光热量子空调办公区样榜工程,有望于未来两个月内在厦门建成,并在国内推广。据介绍,这种新型太阳能空调具备静音、环保、节能等多重优点,有望在未来逐步替代传统空调。
 
  该工程由福建天乙新能源科技集团与恒力石墨烯科技产业集团联手打造,采用的太阳能光热量子空调冷、暖综合供给系统相关技术由天乙集团发明,被国务院研究室、国家发改委选入《十三五中国低碳科技成果报告》汇编,是国家重大发明专利、国家优先技术专利和国家限制技术对外专利。
 
  据该技术专利发明人、天乙集团总工程师周存文介绍,运用该技术,可将太阳能直接转化成所需的制冷、制热、制冰、制蒸汽,无需先转换成电能后再驱动传统空调,整个驱动过程以太阳热能为主动力源,无其它动力装置,全程负压运行,不会排放氟利昂等温室效应介质,转化后排供的冷暖气中还高含负氧离子。
 
  “从短期来看,安装一套太阳能光热量子空调的投资要大于传统空调,但从长期来看,节省下来的电费相当可观。”天乙集团董事长胡滨表示。据介绍,太阳能光热量子空调系统产品寿命期是传统产品的2至3倍。寿命期内平均投资低于传统产品投资20-30%,节能、减排70%以上,投资回收期约3~5年。
 
  为了满足未来庞大的市场需要,本月,天乙集团应用非常规量子俘获技术的太阳能真空超导集热管生产基地将落户厦门。该基地每年可生产10万支太阳能光热量子系统产品所需的真空超导集热管及集热器总成,达产后产值可达30多亿元。
 
  当天,由上述两家企业集团共同成立的天恒量子(厦门)科技有限公司还与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量子科学研究所签约,将在厦门共建天恒太阳能量子研究中心,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人才互通,共同开展量子基础科学、技术科学、研究成果应用推广普及工作,推动量子产业化发展,打造中国量子科学研究和应用产业高水平平台。
 
    厦门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卢琳兵在致辞时表示,知识产权是一个国家和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核心战略资源,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的大背景下,厦门将把国家级知识产权重点企业作为培育重点,集中政策重点支持,让更多像天乙集团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专利技术的产业融入厦门新一轮创新科技的大发展中,成为发挥引领社会低碳生活的一支重要生力军。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