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低碳环保设施现身上海:静安街道试点“电子围栏”

日期:2017-05-08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5/08
18: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低碳 共享单车

单车
澎湃新闻记者 臧鸣 图

不把共享单车停放在指定区域,车不仅无法上锁,还一直计费。

上海市静安区北站街道近日与一家共享单车企业合作,率先在四行仓库附近推行这一“电子围栏”技术,并将在人流车流较密集的大悦城和七浦路商圈试点。

近日,从上海市静安区政府获悉,由于“电子围栏”尚处于试点阶段,是否要在静安区全区推广尚有待研究、论证。这合作方共享单车企业上海负责人则表示,他们将在上海市普陀区真如街道、金山区上海石化工业园区、浦东新区张江高科技园区和黄浦区新天地推广“电子围栏”技术。

北站街道有关负责人称,率先使用“电子围栏”意味着客户很可能因为体验度的下降而大量流失,希望有更多共享单车企业拿出承担社会责任的勇气和担当,主动加入城市管理的工作中来。

只有停入“围栏”才能锁车

近日,记者在静安国庆路(近晋元路)上,看到这片长约10米的“电子围栏”区域。

该区域由路面上一圈白色围栏线围成,里面竖立了一块“非机动车停放点”牌子,编号为“0001”,围栏内停放了约10多辆不同品牌的共享单车和普通自行车。

现场一名维护非机动车停放的工作人员表示,有了“电子围栏”后,共享单车“乱停放”的情况有所改善,他们的工作量确实有所减少。不过,目前这个“电子围栏”只能提醒“小鸣单车”,其他共享单车乱停放仍相对多一些。

据“小鸣单车”上海负责人介绍,配套投放的共享单车设有语音导航车锁,车锁会提醒用户进入到了停放区域即电子围栏内。用户只有将车停放在规定范围内,才可以关上车锁并结束计费。据北站街道有关负责人说,上述“电子围栏”技术由广州一家技术公司半年前开发,北站街道是该技术在上海的第一个试点区域。

“共享单车出现后,我们工作人员的精力分散在治理单车‘乱停放’上,导致了其他的工作效率下降。当广州研发出‘电子围栏’技术后,我们主动与他们沟通,期望他们可在北站街道试点该技术。”上述负责人说。

“‘电子围栏’并不是一个实体化区域,而是在后台通过GPS和蓝牙技术划定。”上述负责人说,“我们现在不需要大量的运维人员管理,并且,伴随着‘电子围栏’技术在北站街道的试点推广,可减少人力方面的管理并增加技术方面的管理。”

上述负责人表示,“电子围栏”如果试点成功,就在整个街道的辖区内全覆盖。“电子围栏”技术主要是由发射器控制的,而发射器的电池有多年寿命,因此技术成本并不高。”

有用户流失风险

不过,大范围推行“电子围栏”仍有阻力。

“电子围栏”的制造商运营负责人易崇礼表示,“电子围栏”技术已经在上海、无锡、杭州等城市逐渐使用,在广州已经运营一个多月,运营效果出来之后将推广。

不过,目前除了“小鸣单车”,暂时没有其他的共享单车企业和政府部门来订购该企业的“电子围栏”。

“‘电子围栏’研发成本和建设成本比原先提高了很多,但降低了很多后期的运营成本。”易崇礼表示,“我们将不断加强技术成熟度,尽量让所有的共享单车一起来运营,并且将数据提交给政府。”

用户流失的风险,也让部分共享单车企业正在观望。

黄浦区市政办认为,“电子围栏”规范停放的同时,势必降低部分没养成规范停放好习惯的用户的体验度,这批用户有可能在使用品牌上“改换门庭”。加之“电子围栏”的建设成本,除非各家共享单车都能加入其中,否则,就很难使得某一家共享单车企业大规模推广“电子围栏”技术。

“我们很佩服小鸣单车率先使用‘电子围栏’的勇气。”北站街道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共享单车市场如此激烈的竞争下,率先使用“电子围栏”,意味着客户很可能因为体验度的下降而大量流失。“我们更期望,今后会有更多共享单车企业能像小鸣单车一样拿出承担社会责任的勇气和担当,主动加入城市管理的工作中来,与政府一起共同维护城市的文明秩序。”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