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正文

2017东莞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不少于318天 年内淘汰万余辆黄标车

日期:2017-05-09    来源:东莞日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5/09
07: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臭氧浓度 广东省环保厅 《广东省大气污染防治2017年度实施方案》

  近日,广东省环保厅向各地、有关单位印发《广东省大气污染防治2017年度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明确指出,东莞今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达标率不低于87%。也就是说,2017年的365天内,至少要有318天空气质量达到优良。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方案》还给东莞开出了具体的“药方”:对13个挥发性有机物重点排放行业开展重点整治,年内淘汰11305辆黄标车,以加快生态环境特别是空气质量的改善。
 
  今年东莞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不少于318天
 
  据介绍,2015年-2016年,从全省平均水平来看,广东空气质量6项污染物均实现全面达标。不过,包括东莞在内的7个地市部分指标未到达标水平。其中,东莞环境空气质量中的臭氧浓度,超过国家标准。有时虽然是蓝天白云,但空气质量并不达标。
 
  《方案》明确了今年各地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约束性指标,其中包括深圳在内的12个城市,年内优良天数比例要超过92.7%;东莞、佛山、广州等3个城市的优良天数比例为87%。换句话说,今年东莞优良天数至少有318天。按照空气质量6项污染物指数进行测算,东莞臭氧8小时平均浓度第90百分位数需下降到163微克/立方米以下,其他指标年均浓度达标。
 
  前段时间,省环保厅公布了今年第一季度全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我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为87.8%,在全省排名第17位。在第一季度的90天时间里,空气质量达优21天、良好58天、轻度污染11天。与2016年同期相比,达标天数比例下降6.7%。其中PM2.5(细颗粒物)、PM10(可吸入颗粒物)、O3(臭氧)等3项大气污染物季评价浓度同比均有不同程度上升。
 
  昨日,市环保局有关工作人员表示,第一季度各项大气污染物季评价浓度同比略有上升,主要原因是第一季度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冷空气活动偏弱、大气扩散条件较去年同期不利,造成空气质量有所下降,这也表明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任重道远。
 
  在13个重点行业展开挥发性有机物整治
 
  入夏后天朗气清,蓝天白云成了“常客”。不过,来自环保部门的研究显示,在炎热且阳光充足的日子里,主要污染物并非大家熟知的PM2.5,而是“默默无闻”的臭氧。事实上,在东莞,臭氧已成为影响环境空气质量最大的污染源。
 
  《方案》对东莞等城市的空气质量提出明确的整治路径,在辖区内对火电、化工、陶瓷、玻璃、造纸等重污染行业和石化、工业涂装、印刷、家具制造等13个VOCs(挥发性有机物)重点排放行业开展全面清查,制订并实施淘汰退出方案,开展城市交界处工业集聚区、村级工业园连片环境综合整治。对于重点企业,要按照“一企一策”进行VOCs整治。
 
  据了解,东莞近年来持续实施臭氧污染防控行动计划。按照“关闭一批、整治一批、提升一批”的原则开展VOCs整治工作,在完成家具、制鞋行业VOCs治理的基础上,出台VOCs治理财政补助政策,重点推进印刷、塑胶、汽车及摩托车制造等重点行业VOCs污染整治。2016年我市启动了家具制造和制鞋行业的“三个一批”治理,目前已完成了1403家。今年家具行业已进入“油改水”阶段,有一家家具企业率先在东莞全面启用水性油漆,并获得成功。这为在东莞家具行业全面推行水性油漆奠定了基础,有利于加快推进VOCs整治工作。
 
  年内全面淘汰11305辆黄标车
 
  加快改善生态环境特别是空气质量,已被列入各级政府的重点工作。为了达到预期目标,《方案》从工业源、移动源、发展绿色经济、调整能源结构、提高预判能力等方面,提出积极推动公交电动化、加快淘汰黄标车等具体措施。
 
  《方案》明确规定,从2017年起,广州、佛山市更新或新增的公交车,应全面实现纯电动化,力争2020年底实现公交纯电动化;珠三角其他地区更新或新增的公交车中,纯电动公交车比例不得低于90%,其余10%全部使用新能源汽车。省环保厅还给各地下达黄标车淘汰计划,今年全省计划淘汰134653辆黄标车,其中东莞淘汰11305辆。
 
  昨日,市环保局有关工作人员表示,今年将加强移动源污染防治工作。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优化布设公交线网,加强步行、自行车交通系统建设,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严格新车准入条件,实现油品逐年升级。2017年底前完成黄标车淘汰工作任务,确保完成黄标车全面淘汰。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