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环境污染监测数据为负数 花式造假的五大“障眼法”

日期:2017-05-09    来源:CK365中国测控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5/09
10: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境监测 环保数据

近日,有网友曝光,在北京奥体中心出现了围绕监测点洒水的雾炮车,质疑这是在造假,让空气质量在数据上看起来没那么糟糕。其实,环保数据造假早就不是啥新鲜事。《人民日报》刊文称,环保部发布对28个城市的督查通报,揭示各种环保数据“花式造假”现状,套路颇深。

个别企业的造假甚至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督查组发现,河北省唐山福海鑫钢铁有限公司擅自关闭数据采集传输仪,数据无法传输到监控平台;河南省安阳市内黄县丰源新型材料有限公司二氧化硫在线监测数据甚至为负数……

环保造假越来越受到舆论关注,网民和监管部门对于造假行为都是“零容忍”,环保数据造假会干扰监管部门的施政判断,进而影响到环境治理工作,最终所有人都是受害者。那么,“花式造假”方式都有哪些呢?

花式造假的五大“障眼法”

最简单直接粗暴的方式,当然就是在数据上动手脚了。企业在此类造假方法上也有许多玩法,比如有的企业将设备的数据范围,固定在一个特定值以内,使其始终满足监测标准,还有的擅自篡改数字,或者干脆选择以“无中生有”的虚假数据台账瞒骗环保部门。

如果数据上没法造假,那该怎么办?别慌,不是还有监测样本么?让监测样本符合要求不就行了,不得不感叹,脑子真是个好东西。比如用自来水代替污水蒙混过关,在空气质量监测站周边洒水、监测点周围禁止车辆通行,为监测仪器“戴口罩”……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样本没毛病,数据自然就能符合要求。

要是监测点实在污染严重,洒水、洗澡、戴口罩都无济于事,是不是就没办法了。办法总比困难多,监测点有问题,那就换咯。个别地区为降低污染数值,竟把空气质量监测站点搬离重污染区域。一些城市以城市规划变动为由,向环保部门申请变动监测站点的位置。对于一些只有三四个站点地级市,往往有一个站点转移成功就能提升城市的空气质量等级。你看,问题不都轻松解决。

当然,这些都是在监测对象上动脑筋,还有两招“必杀技”,一招是直接在标准上花心思,这就有点厉害了。部分地方自设标准,使得排放指标正常。为接受社会监督,一些地方建立了重点监控企业污染源监测信息公开平台,但信息平台的排放限值由企业自行填写、自行监测、自行发布数据。一些企业根据自己的污染程度,量体裁衣,自设“标准”,“污染有多大的脚,就用标准做多大的鞋”,再大的污染都能往“标准”筐里装。

另外一招,那就更狠了。信息不公开,该监测的不监测,这哪里是数据造假,连“造假”的心思都省了。为避免暴露污染问题,一些地方和企业不公布或不及时公布污染数据,让公众无从监督。一些企业存在的监测方案不完善、监测因子不全、公开信息不完整、公开信息与监测方案不一致等问题,影响了环境监测数据的真实性。

数据造假还能嚣张到几时?

2016年,西安市环保局长安分局局长、长安区监测站站长等7人因涉嫌“环境监测数据造假”,用棉纱堵塞空气采样器,干扰空气质量数据采集被警方带走。近期,他们被以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提起公诉。

环境监测数据造假,可能比你想象的还要严重。据中国能源报报道,仅2015年就发生了超过2000多起环保数据造假事件,17个省区市共立案逾60起。2016年共组织查处污染源自动监控弄虚作假典型案例19起,拘留41人。环保部正在推动环境信息公开,目前企业自行监测信息公布率达到90%以上,同时,也在加大对数据造假行为的查处力度。

企业环保数据造假已成为近年来环境领域的焦点。治污力度在加大,一些地方和企业却偏偏动起歪脑筋,民众越来越厌恶感受与数据“有差距”。数据造假消除不了环境恶化的真实状况,反而只会让民众更反感,也会给环保工作造成极大困扰。

当然,我们也看到相较于企业违法造假,有些环保部门的造假行为要恶劣得多。一方面,环保部门作为执法者,应是守法表率,如今竟带头造假,这给企业做了极坏示范;另一方面,环保部门数据造假,掩盖污染,是对公众权利的损害。

要减少环保数据造假,还是需要依靠严格执法。除常规处理外,违反环保法规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环保部门要对这类行为要保持“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让造假者付出沉重代价。违法成本低,只会纵容环保数据造假行为。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