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正文

国家扶持政策不断倾斜 危废处理市场有望起飞

日期:2017-05-09    来源:环境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5/09
18: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 水污染 土壤

  飞机

   危险废物导致的事件频发,危险废物处理的热度不断提升。而近年来,相关政策体系的构建与完善,危废处理行业景气度稳步提升,危废处理市场也逐渐受到企业及资本市场的重视,未来前景值得期待。
 
  改革开放以来,经济迅速发展带来的环境矛盾不断凸显。和大气、水、土壤等污染相比,危险废物因为近年来的引起的环境事件频发,才广泛走入民众视野而受到关注。作为政策扶持性产业,危废处理的发展同样迎来大好契机。
 
  《2016年全国大、中城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年报》数据显示,2011到2015年间,年全国危险废物的排放量由3431.22万吨上升到3976.40万吨。预计到2019年,我国危险废物排放量将突破5000万吨。
 
  国家政策不断向危废处理方向倾斜
 
  危险废物排放量连年攀升,保有量只见增不见减。迫于危害性大、治理难度大的急切性以及固废处理和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近年来,国家政策不断向危废处理方向倾斜。法律法规体系的完善,在很大程度上为危废处理的稳步推进提供了强大靠山。
 
  尤其是素有环保政策“元年”之称的2015年,让危废处理直接“起飞”。2015年11月,《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指标体系》出台,细化危险废物处理管理指标,提高管理工作的科学性、合理性。2016年3月出台的修订版《国家危险废物名录》,拓展了危险废物的界定和监管范围。而后《两高司法解释》的横空出世,更是大大提升了各地对危险废物监管的重视程度。
 
  为贯彻落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巩固和深化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督查考核工作成效,近日,环保部发布《“十三五”全国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督查考核工作方案》,重点从完善管理体系、加大管理力度、推进精细化管理、加强环境风险防控等方面提出了要求。
 
  危废处理市场短板仍存但前景看好
 
  利好政策是市场的风向标。伴随政策的持续深化与监管的日趋收严,危险废物处理行业迈上有序、健康、快速发展的轨道,市场蓝海扩容,被社会资本与投资机构强烈看好。
 
  根据目前危险废物排放量,以及处理费用,我们预计到2020年危废处理市场有望突破1000亿元。作为未来具有破千亿规模潜力的产业而言,危废处理行业目前的短板仍旧存在,譬如投资规模占比较小、行业整体集中度偏低、全国布局不合理等,都在很大程度上设置了较高的行业壁垒,不利于后续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不过,上述短板的补齐已经是板上钉钉,行业壁垒有望彻底打破,危废处理市场可以心安理得地接受投资的热情。中国环保在线研究认为,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危险废物产生的链条与危废处理公司的贴合度更加紧密,且行业对技术的革新提升有着越发强烈的需求。因此,具有核心技术与产品的企业势必迎风起航,反之则终将被市场淘汰。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