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专家:近岸海域污染防治面临关键期,有赤潮、绿潮甚至白潮

日期:2017-05-11    来源:中国科学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5/11
09: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域污染 水污染 流域治理 河长制

在我国绵延数万公里的海岸线上,近岸海域作为陆地和海洋两大生态系统的交汇区域,如今正遭受越来越多来自陆源的污染,典型海洋生态系统健康状况不容乐观。

面对我国日益严重的近岸海域污染问题,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生态系主任黄凌风很清楚,国家必须借助当前经济、产业结构调整的最佳时期,把握改革机会,逆转不利局面,尽管这可能需要较长时间。

近日,随着国家海洋局等十部委联合印发《近岸海域污染防治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黄凌风意识到,如同当今的“河长制”一样,《方案》只要落实得当,结合环保考核制度改革,一定能形成良好趋势。

富营养化的生态灾难

如今,进入港湾、近海,人们可以清楚地看到海水出现赤潮、绿潮甚至白潮现象,而这就是富营养化导致的海洋生态系统变化。

黄凌风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海水富营养化、自然岸线丧失始终是困扰我国近岸海域生态修复的难题。

“海水的富营养化可以引起近岸渔业资源发生重大改变。”中科院海洋所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于仁成强调,海洋自净能力有限,这个限度目前在我国的很多海域都已被突破。

海水富营养化会导致很多生态灾难。如形成水体缺氧,如今长江口等河口区以及内湾区状况尤其严重。这里大部分海域海水底层缺氧,生物无法生存,形成了所谓的“死亡区”。于仁成介绍,在一些大河口或半封闭的海湾,水交换活动不畅也是导致海水富营养化的因素之一。

除富营养化外,自然岸线恢复也是我国近岸海域生态修复的难点,自然岸线对资源、环境可以起到很好的调节和保护作用。

黄凌风表示,如今人为填海等商业活动已对我国自然海岸带风景造成较大破坏。红树林的大面积消失,导致海藻陷入绝境,濒临死亡,渔业资源无法恢复。“红树林湿地可以起到保护海岸的作用,特别是大风大浪来临,海岸也不会被冲垮;污染物从陆源向海水排放,经过红树林,还可以起到调节水质作用;此外,它还是鸟类的重要栖息地”。

排放设置需讲科学

“如今,陆源排放已成我国近岸海域排放的主体。”黄凌风清楚地记得团队在三沙湾封闭海湾做的研究,结果显示陆源排放导致海水富营养化占主体排放的75%。

针对于此,《方案》明确规定:到2017年底前,要全面清理非法或设置不合理的入海排污口,明确促进沿海地区产业转型升级,调整沿海地区产业结构。

“在我国,很多排放口设置不科学、管理不完善,这会引起排放量增加。而如果我们的排放时间不配合潮水的涨落,也会让近岸海域积累污染物,所以需要进行合理布局。”黄凌风表示,合适的水流容易稀释污染物,最好能在海域宽阔且水流较急的地方多设置排放口。“此外,沿岸的污水处理厂,如果排污下游能经过一个湿地再入海,效果会更好。”

“如果排污口设置合理能显著提高海湾物理自净能力,产业升级可让废物率下降,而依靠循环经济还能最大程度减少排放。”中国海洋大学教授许国辉认为,减少排污口数量,制定流域的污染物管理条例等都是可行的对策,此外沿海的产业升级、加强湿地的保护等都是未来生态系统修复的前提。

海藻养殖清污排垢

据介绍,海水中的氮、磷含量过剩是引起水质污染的重要因素。所以排污要讲科学,清污更是门学问。

《方案》为此还提出了“到2020年全国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达到70%”的目标。黄凌风表示,因为目标是指从临海基线向外延伸至深海水域的水质优良率,而离陆地越远水质越好,所以实现起来并不算十分困难。

针对于此,黄凌风推荐近海海藻养殖。“按近年我国大型经济海藻养殖产量算,其每年可从大气中吸收45万吨碳,从海洋中除去7.9万吨氮和1.1万吨磷。”他认为“海洋牧场”方式也可以结合到生产过程中,“通过增殖放流,科学合理地选择在海里投放一批物种苗种,不合理的生态结构也可以随之改善”。

与此同时,《方案》还指出,要严格控制围填海和占用自然岸线这类的开发建设活动,到2020年,全国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35%。

在黄凌风看来,将近岸海域生态恢复到历史最佳已很难,不能期待《方案》出台后一两年内出现转机,但可以恢复自然岸线的基本功能,如增加红树林的生态面积,让海水充分生产氧气,恢复海水的“支持功能”。

“如果原有湿地已被改成公路,还有一种补偿性修复办法,即在另外一个地方再建个湿地,替换其生态功能。”黄凌风补充道,“现在企业的减排考核标准在提升,以前是遏制,现在是改善,所以《方案》结合环保考核制度改革,未来形势非常乐观。”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