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正文

前途光明却任重道远 电子垃圾资源化亟待提速

日期:2017-05-15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5/15
14: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子垃圾 环境 污染

如今,人手一台手机,电脑电视家家都有,社会早已经进入了数码时代。但是对于电子产品的回收产业链还远远没有成型,而且民众普遍没有电子产品回收概念。“世上没有垃圾,只有放错地方的宝藏”,挖掘电子废弃物的剩余价值,真正做到物尽其用,既是先进的环保理念,更是值得倡导的生活方式。

前段时间,国际环保组织呼吁三星公开召回Note7的处理计划,引起了公众对电子废品处理方式的关注。而近年来,随着科技的发展,电子产品的更新换代尤其是华为、小米等智能手机,几乎是一日千里,这就导致了电子废品问题日益严重。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不断提升,过去不太受到重视的废弃电器电子垃圾回收行业开始引起人们的关注。

电子垃圾:毒山与矿山的二元矛盾体

目前全球每年产生约5亿吨电子垃圾,并以每年3600 万吨的速度增长。据工信部的数据显示,我国每年主要电器电子产品报废量超过两亿台,重量超过500万吨,已成为世界第一大废弃电器电子产品产生国。面对如此庞大的电子垃圾数量,如何有效处理、回收成为舆论关心的焦点。

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曾发布研究结果显示:由于近几年珠江、北江中上游水污染日益严重,导致北江水质在不断变差,已给当地经济发展和居民生活带来严重影响。而清远市某镇电子垃圾处理产生的废渣和废气是主要的污染源之一。

一吨废旧手机可以提炼出来200-300g黄金,1000-3000g银,100kg左右铜,以及几克到十几克不等的钯、铂金。传统的承包矿山做金矿开采,一吨金矿石的含金量大概也就只有15-20g。相比之下,一吨废旧手机的黄金含量要远高于金矿石。以废旧手机为代表的电子垃圾,由此被称为“城市矿山”。

联合国大学校长、联合国副秘书长戴维马龙曾表示,电子垃圾是宝贵的“城市矿山”,其回收潜力巨大;同时它也是有毒矿山,因其含有大量有害物质,会威胁人类健康,必须谨慎管理。也就是说,电子垃圾如果处理得当,会节约很多资源,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反之,则会对环境和经济造成巨大危害。

电子垃圾资源化:前途光明,任重道远

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日本提出了“城市矿山”的资源观,不仅颁布法令禁止电子废弃物出口,还想办法从其他国家进口。早在2001年,日本就已经正式实施《家电再利用法》。法律规定,消费者必须将废旧家电交由销售商送返生产厂家进行回收利用,回收所需费用由消费者承担。如果消费者不按规定将旧家电交回销售商处,而私自进行掩埋等处理,一经发现将被处以巨额罚款。小贩回收废弃家电,也需要得到地方政府颁布的收集搬运执照,如果是私自收购,则属于违法。据统计,日本现有的废旧电子电器产品中,仅稀土就能提取30万吨,如能回收利用,足以满足其本国需求。

和日本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同样非常重视对电子垃圾的回收再利用,只是这项工作还有待进一步深入。

业内专家表示,首先应进一步完善电子废弃物处理的相关法律法规,规范电子废弃物处理办法,加大对电子垃圾回收机构的监管力度;同时,对电子产品生产商进行监管,倡导开发“绿色电子产品”,限制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的电子产品的生产,并敦促建立回收计划;研发电子废弃物无害化处理技术以及再生资源加工利用技术;通过政策扶持,鼓励创办专业化电子废弃物回收企业,形成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创新“互联网+分类回收”等电子废弃物回收模式,倡导绿色消费、绿色回收。

业内人士认为,大力开发电子产品的二手市场是个相对容易实现的手段。对于尚可使用的二手电子产品,可以投入到相应市场中进行再消费,以充分发挥电子产品的使用价值,节约社会资源。当然,无论采取哪种方式,解决好电子垃圾“落户”的最后一公里,今天的垃圾,才有可能变为明天的资源。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