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正文

借两会东风 绘特色小城镇发展新篇 ——访正和恒基常务副总裁张慧鹏

日期:2017-05-16    来源:中国水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5/16
10: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保 环境治理 生态环境

2017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是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其中提及的举措就包括“支持中小城市和特色小城镇发展,推动一批具备条件的县和特大镇有序设市,发挥城市群辐射带动作用”。回首2016年,“特色小城镇”的字眼亦是频频见诸于政府部门工作报告和各类报端。7月1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特色小城镇培育工作的通知》,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特色小城镇培育工作,到2020年争取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教育科技、传统文化、美丽宜居等特色小镇。10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又出台了《关于加快美丽特色小(城)镇建设的指导意见》。10月11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公布了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名单,共有127个小镇入选。

从政府部门工作报告到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在这一系列的政策红利的刺激下,特色小城镇建设俨然成为一片新蓝海,国内各地特色小城镇建设的热情空前高涨。但是,特色小城镇到底应该如何建设?显然,这并没有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答案。笔者有幸采访了成功入选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名单的贵州省六盘水市六枝特区郎岱镇项目的重要推动者——北京正和恒基滨水生态环境治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和恒基”,证券简称“正和生态”,证券代码“832639”)的常务副总裁张慧鹏,听他讲述正和恒基,一个特色小城镇建设的先行者,在郎岱特色小城镇背后的故事。

 

 

正和恒基之作:成功入选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的贵州省六盘水市六枝特区郎岱镇

特色先行+产业升级 力促小城镇可持续发展

正如《关于开展特色小城镇培育工作的通知》中所指出的,特色小城镇应具备特色鲜明的产业形态、和谐宜居的美丽环境、彰显特色的传统文化、便捷完善的设施服务和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五个要素,“特色小城镇重在‘特色’”,张慧鹏一语道出了关键,“打造特色小城镇既可以是原有特色的强化,也可以是新生特色的挖掘,但归根究底必须基于当地资源,走差异化发展之路。”根据各乡镇的不同特色,正和恒基对六枝主城区和落别、郎岱、岩脚等乡镇的建设及基础设施进行了策划、规划设计、建设和运营,让各乡镇的特色得到了进一步强化。其中,郎岱镇因牂牁江的郎山和城中的岱山而得名,夜郎文化源远流长。而中药草亦是其一大特色,咸丰《安顺府志》曾有记载:“龙胆草,喜阴,郎岱为著,苗彝常备之。”于是,正和恒基设计并建设了夜郎百草园,以“中药+养生”为主线,设立了药王谷、钱乙园、宋慈园等多个特色展馆,并引进了时下前沿的增强现实(Augmented Reality,简称AR)技术,打造了一个历史文化和时尚科技兼具的郎岱新景。此外,郎岱镇地下水富含锶元素,基于此,正和恒基因地制宜,规划、建设了郎岱温泉小镇。

 

 

正和恒基之作:夜郎百草园

 

 

正和恒基之作:郎岱温泉小镇

一直以来,贵州六枝特区以传统生产性农业为主要产业,郎岱镇走特色小城镇发展之路对该镇乃至整个六枝特区的产业转型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从“传统农业”的单核产业升级为“休闲+文化旅游”的双核产业。据张慧鹏介绍,正和恒基深挖六枝文化特色,规划并建设了浪哨缘婚纱摄影基地、夜郎百草园等一系列文旅产品,以带动当地文化旅游发展;此外,公司还抓住六枝特区山地特色和民俗风情,参与了山泉湿地、高侨休闲文化村等项目,有力地带动了民宿、创客产业园和特色商品转型等商业产品,形成了“旅游+农业”、“旅游+产业园”的商业模式。

面对当下全国各地特色小城镇建设一片红红火火的形势,两会期间,多名委员就此提出了建议。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委员徐钧健提出,特色小城镇一定不能只是给一个“特色”的命名,要避免“流水线”的生产方式大规模的造城、造镇计划。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也提出四条具体建议,其中一条就是要高起点、高标准地做好特色小城镇的整体规划和形象设计,多维展示地貌特色、建筑特色和生态特色,打造“精而美”的“高颜值”小镇,确保“一镇一风格”。

不可否认,当前我国特色小城镇的建设仍处于探索阶段。张慧鹏表示:“特色小城镇建设,热潮中更需冷静。作为一家参与了郎岱特色小城镇设计与建设,并参与该镇作为全国第一批特色小镇的立项、申报并最终助其成功入选的公司来说,毋庸置疑,正和恒基是幸运的,这为我们在各地继续开展特色小城镇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公司设立了小城镇业务板块,将继续秉承产业定位‘特而强’,城镇功能‘聚而合’,空间布局‘精而美’,文化特色‘深而专’的开发愿景开展特色小城镇建设。”

 

 

正和恒基之作:浪哨缘婚纱摄影基地

顶层设计+资源整合 深耕特色小城镇蓝海

夜郎百草园、浪哨缘婚纱摄影基地、六枝特区落别乡湿地公园、高侨休闲文化村……一张张照片翻过,满眼的青山绿水、郁郁葱葱,和此前凋零的千年古镇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如此惊艳的蜕变,正和恒基是怎么助其实现的呢?“这主要是得益于两个方面。其一,公司成立于1997年,凭借20年来的积累,公司形成了以王浩和曲久辉等院士为首的强大的专家团队。同时,公司秉承‘设计技术国际化,落地本土化’的理念。旗下设计集团总裁张祺先生是原AECOM集团中国区副总裁,并收购了瑞典SWECO国际工程建筑咨询公司北京事业部,引入了由首席规划师Karl Peter Krigström先生、首席景观设计师Frode Birk Nielsen先生和技术副院长刘小波女士领衔的国际化的设计团队。加之公司已有的产业策划中心、研究院和设计院,我们能够实现设计前瞻性和落地可行性的统一。”张慧鹏介绍道,“其二,正和恒基很重视技术研发,与多个科研机构合作建立了3个国家级实验室,分别是与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合作建立的流域水循环模拟与调控国家重点实验室、与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合作建立的湖泊水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以及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合作成立的‘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正和恒基环境生物工程联合实验室’。公司拥有9项发明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和45项实用新型专利。在此基础上,公司构建了‘策划+研发+设计+建设+资本+运营’的全产业链解决方案。”

“公司发展的前十几年,我们一直把京津冀、江浙、湖南湖北和两广西南作为重点发展的四大区域,而我们在贵州参与郎岱特色小城镇的建设可以说是‘一场美丽的邂逅’”,张慧鹏如是称。贵州省政府每年都要召开小城镇发展大会,带动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招商,再借助产业和生态旅游以带动整个乡镇的发展。地理位置优越、地方特色显著、政策扶持有力,在一次应邀调研之后,六枝特区郎岱镇成为了正和恒基布局特色小城镇产业的不二之选。

正和恒基提出了一体化的开发运营模式,将政策解读、产业导入、空间规划、品牌营销、投资开发、实施建设、招商引资和运营管控8个层面的内容融入特色小城镇的建设之中,并提出了“多维共生”的理念,即环境、经济和“社会-文化”三大元素共生,生态循环和物质空间环境协调整合,最后形成可持续的、健康的、舒适的、安全的、高品质的城镇生活空间。“对于郎岱特色小城镇建设,从战略层面来说,我们组建了由产业经济策划、规划设计、水生态研究、旅游规划等各专业的专家组成的智库团队;在业务层面,我们以水生态环境治理为基础,整合丰富资源,逐步扩展业务链,整体布局小城镇建设。”张慧鹏如是说道。

 

 

正和恒基“多维共生”的特色小城镇开发理念

1997~2017年,正和恒基已经走过了20载春秋。回首过去,公司已成功规划设计并建设了大批精品项目,诸如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江苏丹阳练湖湿地、贵州省六盘水市六枝特区郎岱镇特色小城镇、山西孝义胜溪湖城市湿地、迁西滦水湾公园等。此次采访,正和恒基有一句话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就是——“每一次驻足都留下成长足迹,修葺自然,创造美好人居”。“一个项目,一次驻足”。简短,却饱含深情。正是如此朴实的一句话,让我们有理由相信,正和恒基正一步一脚印地向着成为环境治理综合服务商第一品牌的目标稳步迈进。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