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正文

别让废水处理制约工业企业

日期:2017-05-16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余桃晶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5/16
11: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工业废水 环境保护 零排放 水治理

“2017年第三届全国工业废水零排放高端论坛”近日在湖北省武汉市召开。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韩洪军在会上表示,目前煤化工企业达到环保要求实现近零排放的工程很少,急需治污技术。

“当前,废水近零排放还没有统一的标准和技术规范、系统运行稳定性不高、运营成本高、生化污泥及结晶盐处置难度大等问题,已成为产业化推广应用的主要障碍。”韩洪军认为。

相关资料显示,针对工业废水“近零排放”的处理,国内普遍使用的是蒸发结晶的传统技术,处理工业废水的投资较大且成本较高,处理工艺尚需完善。

中海油总公司安全环保处处长朱生凤认为,在我国现行的政策背景下,并没有给工业废水近零排放提供足够的强力保障,再结合较低的工业用水定价、排污收费和急需完善的监察制度,企业主动实现近零排放的动力远远不够。

他呼吁,相关部门尽快建立环保技术评估制度,定期更新技术指南,营造公平探讨的学术氛围,推进工业废水处理新技术的研发推广。同时,加强环境监管和执法力度,一旦发现排放不达标、数据弄虚作假的,分清责任后要严加处罚。

中国化工学会工业水处理专委会主任委员、国家工业水处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滕厚开认为,工业企业不应盲目追求近零排放,要结合自身需求和实际情况进行近零排放的实践。

目前,实现近零排放的工程虽少,但也有好案例。比如,2012年,哈尔滨工业大学的中煤图克煤化工废水处理技术获得了国际水协应用研究领域项目创新奖。这一工程运行至今的26个月内,全厂没有废水排放口,全部废水处理回用到原水系统统一调配,工程实行全封闭,无异味产生。

今年年初,北京沃特尔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华能长兴电厂脱硫废水近零排放项目,帮助华能长兴电厂实现了这一目标,即脱硫废水接近100%回用,水中的杂质以污泥和结晶盐的形式分离出来,并可以通过进一步的加工得到循环利用。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