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正文

广东加快解决环境热点问题获群众点赞

日期:2017-05-17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黄慧诚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5/17
08: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境保护 环境监察 环境治理

借中央环保督察东风,广东省各地关停整治了一批环境严重违法企业,切实解决了一批老百姓关心的身边环境问题。

截至2017年2月底,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广东的4350件环境问题举报已基本办结,责令整改6248家,立案处罚3346家,罚款1.38亿元,拘留118人,约谈1252人,问责684人。

督促企业深化治理

记者日前走进位于佛山市禅城区石湾街道港口路80号“利乐包装(佛山)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利乐公司”)看到,无论是整个厂区还是密封生产车间内部,都干净整洁,管理严格有序。

据介绍,利乐公司主要生产经营包装材料制品,在印刷和复合工序环节会产生废气。环保部门多次采取动态监测、突击抽查等方式检测利乐公司排放废气,均符合标准。但公司所在片区原为佛山高新区城南园,周边自2008年起先后建起了多个商住楼盘,居民对居住环境的要求和工业企业达标排放之间存在差异。

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件后,禅城区高度重视,实行区长包案。通过多方沟通协调,利乐公司承诺进一步深化污染治理。公司已在复合车间3个排污口新加装活性炭过滤装置、低温等离子处理装置。为进一步彻底治污,公司决定引入“吸附浓缩+燃烧组合净化”治污技术,并于2016年12月9日开始安装一套分子筛浓缩转轮—催化氧化装置试验工程。同时,禅城区委书记约谈利乐公司大中华区主管,结合片区发展规划提出搬迁方案供公司参考。

位于顺德区北滘工业园的广东威奇公司,以铜杆、铝杆和绝缘油为原料生产漆包线,年产值约15亿元,主要供应美的公司以及日本东芝、三菱等知名企业。

“目前我们在同行业污染治理水平至少居前三位。”广东威奇公司业务主管告诉记者,“如今按照整改要求,公司引入了更先进的治污技术和治污设备。包括美的等采购商都十分重视供应商的环保行为,每年都会实地考察,因此我们公司也十分注重污染治理,近年来累计投入1500万元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污染。”

公司正着手VOC深度治理,计划投资5000万元,上马全套RTO系统进行VOC的集中焚烧处理。目前,该项目已启动,预计今年上半年可以完成。

解决环境突出问题

烟囱、蒸馏塔、矿石分解萃取等设备已被拆卸,堆满了厂区的各个角落,现场还有工人正用电焊等工具陆续对其他设备进行切割拆卸。这是日前记者随肇庆执法人员探访多罗山公司一期厂区看到的情景。

肇庆多罗山蓝宝石稀有金属有限公司因其一期项目提炼原材料生产环节中产生氨等难闻废气,近年来屡遭附近居民投诉。省、市先后将其作为重点环境问题挂牌督办整治,并在2014年12月31日前关闭其一期生产项目。因为厂区存放有半成品和原料,仍会产生异味影响附近居民。

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件后,当地迅速成立了以肇庆市委书记为组长的包案专责工作组进行调查处理,对多罗山公司(一期工厂区)生产用电设施实施拆除,将其原来的800KW变压器改装为50KW的变压器,并对生产设备进行搬迁。

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特别是禁养区养殖场拆迁,多年来是各地农村环境问题的“老大难”。对此,当地政府痛下决心坚决取缔非法养殖场。

河源市东源县依法清拆12家禁养区内养猪场,和平县50家“复养”养殖场全部关闭,源城区与77户养猪户签订了退养承诺书,江东新区责令56家非法养殖场限期关闭……

惠州市惠城区依法清理全区120多户非法养殖场;仲恺高新区联合驻军推动军地污染整治,完成潼湖区域包括原广州军区联勤部名下全部猪场的关停工作;惠阳区对清拆后的养殖场进行消毒灭原,杜绝非法养殖场回潮等。

增强群众获得感

“过去夜夜都能闻到臭味,严重时连门窗都不敢打开,真是难受!”家住广州市花都狮岭镇御华园小区的邱阿姨喜笑颜开,连夸中央环保督察行动好。

她家附近清拆了一批无牌无证的皮革加工厂、塑胶厂,以及部分污染严重的养猪、养鸡场等,居住环境得到了大大改善。

针对中央环保督察发现的环境问题,广东全省各地积极行动,立行立改,真正使督察过程成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一大批臭气、噪声扰民问题得到迅速、彻底解决,百姓纷纷点赞。

2016年12月16日下午,广东省四会市水岸名都小区的业主代表将三面锦旗分别送给四会市政府、东城街道和四会市环保局,感谢彻底解决了多年以来困扰小区居民的空气污染问题。

2016年12月20日,惠城区环保分局收到群众送来的锦旗,感谢环保部门依法解决了“长生血液透析中心”建设项目环评选址问题。

2016年12月26日,乐平镇南边中学代表和乐平镇念德村委会坑尾村村民代表为三水区环保局送来锦旗,感谢当地有效整改几家铝材厂等企业的废气污染问题。同一天,来自西南街道明珠湾小区的业主代表分别为三水区环保局和西南街道环保局送来锦旗,感谢他们解决了小区附近三港码头的粉尘和噪声污染问题。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