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环巢湖治理安排44个补水流域治理项目 50年“老干渠”为西南部河流“洗澡”

日期:2017-05-18    来源:江淮晨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5/18
11: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流域治理 水治理 河长制

在环巢湖综合治理三期工程中,安排了补水引流、流域治理等44个项目,扩充水体容量,增强水体流动性,目前所有项目的现场查勘、污染源调查工作已完成,西河上段疏浚工程已开工。

大蜀山分干渠已经有50年历史了,这条“老干渠”原灌溉范围现大多发展为城区,主要功能由灌溉引水转变为城市生活引水及城区生态补水。然而,这条“老干渠”由于渠道长期断流,杂草丛生,影响河道通畅的各种障碍物不少,清理就花了不少功夫。

合肥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大蜀山分干渠区域内王嘴水库、柏堰水库、天鹅湖、南艳湖、翡翠湖及青年坝水库现状水质较好,但塘西河、十五里河河道现状水质较差,一般为Ⅳ-Ⅴ类水。变差的水体随着雨水全部流入下游的巢湖,对巢湖治理带来了极大压力。

为此,合肥市实施了开源引流生态补水工程,2008年利用大蜀山分干渠作为补水线路,实现了向合肥市西南部生态补水,主要是利用淠河总干渠,引进渠道雨洪弃水或大别山区水库原水,补给合肥市西南部的十五里河、塘西河及境内湖、库和湿地。

根据计划,大蜀山分干渠将实施截污工程,会有效改善水体及周边环境,大大减少野生动物园污染物入渠的排放量;同时在枯水期向十五里河、塘西河、派河生态补水,工程的实施不仅有截污减排效益,也有生态补水,改善城区水环境效益。

合肥市环湖办表示,河湖生态补水是巢湖综合治理与保护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个内容,有助于扩大湖泊环境容量、增强湖区自净能力、减少水体氮磷积聚,对改善湖泊水质、抑制蓝藻暴发、修复湖泊生态有独特的作用。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