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从源头根治污染监控数据“花式造假”

日期:2017-05-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5/19
09: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保数据 环境监测 环境监察

日前,环保部发布对28个城市的督查通报,部分企业在监控设备和监测数据上动手脚,企图蒙混过关,“花式造假”问题屡禁不止。

污染监控数据造假,不仅使环保监测体系不能发挥作用,更会误导公众,暴露出一些地方环保领域仍然存在诸多薄弱环节,令人忧虑。

自“史上最严的环保法”施行以来,环保部门不断加大对环境污染的督查力度,但为何现实当中,造假现象依然屡禁难绝?究其原因,环境监测数据与企业运营成本和经济效益密切相关。为减少治污减排的成本支出,一些企业不惜以身试法,篡改、伪造监测数据。虽然很多企业按要求安装运行在线监控,但设备的采购运行费用却需自理,导致一些企业与在线设备运营方共同造假;另一方面,环保部门监督性监测每季度一次,存在周期过长和监督真空,无疑让企业造假有空子可钻。

打击环保数据“花式造假”,重在强化问责。为此,环保部门除需强化执法力度,落实监管职责外,还要从环保数据的源头抓起。对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的违法行为,加大、加重对企业罚款和对责任人行政拘留,对性质严重或造成重大环保事故的,也要追究企业责任人法律责任。对于社会环境监测机构及运维企业参与环境监测数据造假的,除追究连带责任和法律责任外,还要将相关机构及人员列入“黑名单”,禁止其参与环境监测服务或政府委托项目。

堵住环保数据造假的漏洞不是一日之功,需要多方配合。监管部门要加强制度设计和安排,从硬件、软件和技术方面完善现有在线动态监测系统,提高数据造假的技术门槛,修补监测漏洞。环保部门在提供采购环境监测服务或建立在线监测系统时,要确保监测仪器设备具备防止修改、伪造监测数据等功能。同时,还可结合社会诚信体系建设,通过建立企业诚信体系,提高环保数据“花式造假”的违法成本。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