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场地修复 » 正文

治理环境守护哈尼梯田

日期:2017-05-23    来源:新华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5/23
08: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境治理 环境保护 环境修复

阳光下,一级级蓄满水的梯田波光粼粼,像千万面镜子闪闪发光。多依树、垭口、大鱼塘、阿者科,一个村庄就是一个景点,在美丽乡村的魅力背后,是申遗成功3年多来,元阳县持续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探索和实践。

走进坝达村,几名村民正在清理路边排水沟里的垃圾。“趁着空闲,开展卫生环境治理,擦亮梯田容颜。”元阳县新街镇人大副主席苏万学说。在元阳哈尼梯田遗产区的166.03平方公里范围内,目前还生活着5.6万人,涉及18个村委会、82个自然村,良好的环境卫生不仅是梯田的底色,也直接影响到群众生活的舒适和文明程度。

去年9月以来,元阳县把哈尼梯田保护开发与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有机结合,探索“规划一张图、建设一盘棋、管理一体化”模式,以开展违法违规建筑专项整治行动为抓手,共依法整治哈尼梯田核心区违章建筑28户,整治面积2645平方米,在遭到破坏的地面上植树造林恢复了原貌,制止8起破坏山体植被行为,并依法处罚4户;依法整治拆除其他城乡违法违规建筑3295平方米。

供水设施、污水处理、垃圾清运、厕所设置,这些不起眼的小事情却关系到世界遗产地的“大颜面”,也连着各族群众的“大民生”,元阳县不断强化功能配套,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在牛角寨和攀枝花两个乡建设生活垃圾热处理场和填埋场,实现垃圾无害化处理;多次组织人员对排沙河和麻栗寨河开展疏浚治理;对元绿、红南二级路及滨河路延长线实施亮化美化改造提升;新街旅游特色小镇净水厂工程土建主体顺利动工,目前工程基本完成,正在进行设备和管道安装。

农村环境的改善,也打开了农民致富的新思路。在大鱼塘村,许多农户办起了客栈,背包客络绎不绝;哈尼小镇的石板路上,长街宴喜迎八方游客……伴随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古老的梯田正展露出新的容颜。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