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大气监测 » 正文

腾讯的环保“野心”

日期:2017-05-24    来源:中国环境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5/24
09: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多样性 环境污染举报 环境治理

导语:

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在联合国环境署旗舰杂志上出现了一篇署名为马化腾的文章,引起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腾讯一直积极支持环保和公益,在野生动物保护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马化腾曾经在2014年、2017年两会期间提出“呼吁禁止象牙非法交易”和“全面推进我国海绵城市建设”的建议。有评论说:马化腾的关注点并非是商业价值,更多的是信息化对环保、对野生动物保护所起到的作用。今天我们就来梳理一下鹅厂在环保方面的工作,看看鹅厂的“野心”到底是什么?

 

 

速览:

1、腾讯为环保部微信公众账号提供了便捷的环境污染举报功能和入口,用户一旦发现污染源,可以直接用手机拍下照片上传,还会同时提交地理位置信息。这样,环保举报受理部门能很快的获取足够证据材料,及时对污染做出处理和反馈。

2、北京市环保局与腾讯签订战略合作 共建环保传播新生态

3、马云、马化腾联手成立生态保护基金会 致力治霾治污

4、腾讯在深圳拟建“海绵城市”公众平台

5、设立企鹅爱地球日

马化腾:信息技术在野生动物和环境保护中的巨大潜能

网络平台正逐步成为野生物制品非法售卖的渠道,这让我们深感不安。互联网连接的能力应该为全人类带来福祉,而不应被少数人利用成为作恶的工具。

腾讯为环保部微信公众账号提供了便捷的环境污染举报功能和入口,用户一旦发现污染源,可以直接用手机拍下照片上传,还会同时提交地理位置信息。这样,环保举报受理部门能很快的获取足够证据材料,及时对污染做出处理和反馈。

腾讯参与了深圳“海绵城市”试点项目,在公司即将启动的总部大楼和多个办公建筑中,实现对雨水的循环存储利用。项目将推广用于改善整个城市生态系统功能。同时,我们致力于建立一整套技术支持和公众平台,通过大数据和物联网技术,更好的对气象数据、雨水汇集、土壤湿度等进行检测和分析,提升城市管理的科技化水平。

腾讯公益“99公益日”活动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创造了3天677万网民网上捐款3.07亿的记录,以科技连接信任,互联网特有的方式几何级放大了公益的力量。而这些募集的公益善款也将被投入到动物保护、环境发展、扶贫救灾等近千个项目中,用更加透明、高效的方式作用于可续发展的方方面面。【全文】

北京市环保局与腾讯签订战略合作 共建环保传播新生态

腾讯新闻客户端、微信、手机QQ这三大海量用户平台就已经正式接入包括政务服务在内的“北京城市服务”,服务北京2000多万用户,腾讯还与市交通委、市地税局、市气象局、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总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始布局和实施在北京的“互联网+”战略合作计划,这次和市环境保护局的战略合作签约,是继去年“互联网+”战略在北京的进一步深化。【全文】

 

 

马云、马化腾联手成立生态保护基金会 致力治霾治污【全文】

腾讯在深圳拟建“海绵城市”公众平台【全文】

腾讯:如何利用自身优势,在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上做了什么

 

 

过去大概一年的时间里,腾讯已经处理了1000多个售卖非法野生物制品的帐号,清理相关违法违规信息15万余条,同时,向执法机关移交案件线索50余条,协助破了一起特大野生动物非法贸易案件,涉案金额2400多万,是全国森林公安系统侦破的涉案数额最大、价值最高的一宗非法贩卖象牙制品案件。通过线上线下的协同配合,构筑全方位的互联网生态安全网。

腾讯的优势是平台和技术,以及极其广泛的网络用户资源。

我们和公益组织的合作过程中,这些机构给我们提供了在野生物保护、物种识别等方面非常专业的意见和建议。同时,通过技术手段,跟踪掌握野生物非法贸易链条在网络平台的交易模式,为深度了解网络黑色产业链提供技术支持。

其次,腾讯根据公益组织和广大用户提供的精准举报信息,在微信、QQ等社交平台快速定位违法违规不良信息,进行专项打击和定向清理,同时,结合外界反馈的信息,不断完善平台规则,优化技术策略有效遏制了网络非法野生物制品交易行为的蔓延。

“企鹅爱地球”微信公众帐号去年5月22日发布,为广大网友与公众参与保护野生物,抵制网络非法贸易提供更为丰富的信息和更加便捷的举报渠道。这是一个专门针对网络非法野生动物贸易的公众接口,用户把涉嫌违法的相关帐号信息和截图证据发送给我们,我们有专门的团队负责鉴定和处理相关信息。对网络中发现的涉嫌违法犯罪线索,我们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向主管机关移交,配合主管机关调查取证,切实提高对不法分子的震慑作用。

评论:

从野生动物到全球环境,盘点马化腾生意之外的小烦恼

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在联合国环境署旗舰杂志上出现了一篇署名为马化腾的文章,引起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令人意外的是,这篇文章的主题并非基于互联网行业,而是在谈信息技术在野生动物和环境保护中的潜能。眼下腾讯市值突破3000亿,马化腾下一步的商业规划一度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但从他个人关注野生动物和全球环境这些事来看,着眼点似乎都与商业策略没有太大关系。换了角度来看,近年来马化腾其实还有很多生意之外的小烦恼。

结语:

2016年环保部印发《生态环境大数据建设总体方案》,提出“实现生态环境综合决策科学化”、“实现生态环境监管精准化”、“实现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便民化”三个大目标。腾讯也将继续从四个方面推动环保信息化建设:推进环境监管信息化建设;帮助环境保护部建设相关云平台,提升部署效率,降低运维成本;推动大数据的深度分析及挖掘,加强环境舆情监测与收集;利用微信公众号、企业号、腾讯地图等产品,搭建“部-省—市—县”立体化业务信息平台,推动业务协同一体化建设。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