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正文

从野生动物到全球环境,盘点马化腾生意之外的小烦恼

日期:2017-05-24    来源:泛观察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5/24
09: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多样性 环境保护 野生动物保护 马化腾

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在联合国环境署旗舰杂志上出现了一篇署名为马化腾的文章,引起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令人意外的是,这篇文章的主题并非基于互联网行业,而是在谈信息技术在野生动物和环境保护中的潜能。眼下腾讯市值突破3000亿,马化腾下一步的商业规划一度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但从他个人关注野生动物和全球环境这些事来看,着眼点似乎都与商业策略没有太大关系。换了角度来看,近年来马化腾其实还有很多生意之外的小烦恼。

如何用互联网技术为全人类带来福祉?

其实近些年,马化腾一直都在关注野生动物盗猎以及全球非法贸易的问题。2012年,他曾应邀到肯尼亚莱瓦保护区进行自然考察,亲眼目睹了非洲大象面临严重的盗猎威胁,并注意到这个问题将带来威胁整个生态系统安全的严重后果。而最让他不安的是,网络平台正逐步成为野生物制品非法售卖的渠道。

马化腾在发表的文章中强调,互联网连接的能力应该为全人类带来福祉,不应被少数人利用成为作恶的工具。并透露腾讯在过去的几年里,基于社交和内容生产两大平台,确立的三个目标:通过技术手段的提升,更有效发现和阻断网络违法销售贸易的链条;生产出普通公众更易于接受和产生共鸣的内容,唤醒野生动物保护和生态安全的意识;借助社交平台连接的属性和人际传播的力量,去影响更广泛人群,扭转传统消费观念造成的对野生物制品的非理性消费需求。

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也是腾讯“企鹅爱地球日”——对网络非法野生物贸易说“不”项目发起两周年。马化腾在撰文中列举了近年来腾讯在环保和公益上的一些实践案例:与多家国际公益组织共同发起旨在抵制网络野生物非法贸易的“企鹅爱地球”公益项目;为环保部微信公众账号提供便捷的环境污染举报功能和入口;参与深圳“海绵城市”试点项目,提升城市管理的科技化水平;发起”99公益日”活动, 创造3天677万网民网上捐款3.07亿的记录等等。

如何让教育在创新赛道上加速前行?

在我国,经费问题一直是高水平民办高校发展面临的瓶颈,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非营利性教育的创新人才培养效率。

去年年底,马化腾领捐了1亿元人民币,作为武汉学院的共建基金,这也是中国民办高校首次以共建基金形式完成捐赠募集。武汉学院于2015年5月转设独立,是一所公益性质的民办大学。今年4月,马化腾在学院演讲中表示,希望在这里见证民办高校的改革,希望武汉学院在国际化方面、包括在培养应用型人才方面能够创造奇迹!

在教育领域,马化腾还捐赠了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作为一所新型非营利高端科研机构,该研究院的定位不是培养“就业者”,而是培养“学者”。近日,该研究院入驻首批学术人才和教职员工,马化腾作为创始捐赠人代表在启动仪式上说:“我们从事的是应用科学,但实际上真正创新的根源是基础研究。”

中国数字文化产业如何进入全球发展快车道?

马化腾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指出,中国数字文化产业面临着创新环境不佳、优质内容与优秀人才匮乏、国内外政策压力等问题,尚需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市场培育。

他认为,数字内容产业已经远远超出传统文化产业的边界,广泛辐射到电信、出版、通信、广播电视、工业设计、玩具制造、软件开发、计算机硬件生产等众多行业。当前数字内容产品在国际文化服务贸易中的比重逐年上升,数字内容产业竞争力也成为兼具国家软、硬实力的重要体现。中国可以借鉴英国等国的做法,重新定位数字内容产业在国家战略中的地位,充分发挥数字内容产业竞争力,积极布局全球文化产业市场,推动中华文化与中国企业走出去,抢占全球文化产业主导权,打造中国文化产业的世界标签。

其实早在去年全国两会上,马化腾就已经开始关注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的必要性。并提出移动互联网的快速普及带动了以移动终端为载体的数字内容产业进入发展的快车道,这将是我国文化产业振兴的重大机遇。

对于马化腾这样习惯用产品思维看待问题的人来讲,烦恼就像产品的BUG一样,需要用技术手段来解决。而随着这些“小烦恼”在互联网技术的作用下逐一化解,也让马化腾离自己的事业愿景越来越近,即把腾讯打造成“最受尊敬的互联网企业”。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