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正文

湖南省科技重大专项“石化油浆高值利用与废水高效净化回用关键技术开发与示范”通过验收

日期:2017-05-24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5/24
12: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废水净化 废水处理 环保

5月16-17日,省科技厅组织相关专家,对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长岭分公司牵头承担的2012年度省科技重大专项“石化油浆高值利用与废水高效净化回用关键技术开发与示范”(2012FJ1008)进行了综合验收。驻厅纪检组、厅监督管理处、社会发展处、科技经费监管服务中心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了验收会议。

该专项实施以来,开发了耐高温特种陶瓷膜错流过滤处理催化油浆技术,过滤后油浆固含量≤50ppm,浓缩油浆固含量最高达29g/L;建成了1套催化剂装量5kg工业侧线装置,改质处理后的回炼油硫含量低于3000ppm,灰分低于40ppm,芳烃不小于60%;建成了一套10kg/h回炼油焦化针状焦的试验装置;开发了石化铵盐废水高效净化技术,建成了200万吨/年工业装置,可将废水的氨氮浓度降至5mg/L以下;研发的水质稳定技术(低磷复合缓蚀阻垢剂+易降解的溴基杀菌剥离剂),达到了污水回用比60%。但对照重大专项计划任务书,部分经济技术指标没有达到,产学研合作不够。

验收会议上,财务专家对前期审计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再次核定,经过专家组讨论,一致认为该项目完成了计划任务大多数指标,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同时,建议进一步补充项目的第三方评价,凝练专项课题创新点,加强产学研合作和示范推广。

在验收会议上,厅监督管理处负责人提出,该专项由于种种问题导致滞后近3年才得以验收,主要是沟通协调不顺畅、信息不对称、发挥地方科技局协调监督作用不够等问题;同时要求专家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检验立项的科学性和执行力;专家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重点关注专项经费使用合法性和执行过程中是否坚持报告制和动态调整机制等。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