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光大国际破解垃圾焚烧项目难题

日期:2017-05-25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郭薇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5/25
09: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焚烧 垃圾发电 光大国际

当前,虽然采用焚烧发电方式处理城市垃圾已成为越来越多城市的选择,但垃圾焚烧发电厂依然面临诸多争议。垃圾焚烧处理的技术、资金、“邻避效应”等方面的问题,成为行业一道难解的题。

■闻不到异味,二噁英排放近乎零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湖南省益阳市谢林港镇青山村的光大环保能源(益阳)有限公司(简称光大益阳公司)进行实地探访。走进厂区,里面整洁干净,环境优美,见不到垃圾,闻不到异味,很难相信这是一家垃圾焚烧发电厂。

光大益阳公司总经理冯彦明告诉记者,2015年1月,益阳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开工建设, 2016年5月底建成投产,6月14日发电并网,6月21日圆满完成调试转入商业运行。目前,已连续安全稳定运行10个多月,累计处理城乡生活垃圾24.25万吨。这一项目也被列为财政部第三批PPP示范项目。

在公司负责人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工厂四楼,隔着一层玻璃,就能看到垃圾焚烧的全过程。据介绍,项目焚烧采用的是光大国际自主研发的焚烧技术和设备。

垃圾储存仓有5层楼那么高,垃圾仓是全密封的,右侧是焚烧炉。现场的一位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操控,只见巨大的抓斗把垃圾抓住,投放到焚烧炉内。抓斗一次可以抓5吨左右的垃圾。负责人说,垃圾进入储存坑后,要先在里面存放5~7天,使垃圾里的水分滤出来,同时让垃圾进一步发酵,这样更容易焚烧。冯彦明介绍说,垃圾热值约在1200~1300大卡,进入垃圾仓发酵后热值提升至1700~1800大卡,垃圾渗滤液产生量年平均在23%。储存坑是完全密封的,坑内常年处于负压状态,里面的气体是出不去的,不用担心会有臭味散发出来。

记者跟随工作人员又来到监控燃烧的中央总控制室,电子屏幕显示着正在焚烧的垃圾。焚烧时,只见巨大的吊斗先将垃圾搅拌均匀,以提高燃烧效率,然后,再把它们投进焚烧炉中。垃圾通过焚烧发电,那焚烧过程中排放的气体又如何处理呢?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垃圾焚烧发电使用的是烘干——燃烧——再燃烧焚烧技术,在确保垃圾充分燃烧的基础上,烟气排放采用了“SNCR+半干法+干法喷射+活性炭喷射+布袋除尘”的烟气净化治理技术,即首先由石灰浆进行化学反应,除去烟气中的酸性物质;进而由活性炭吸附、捕捉其中的重金属、二噁英等物质,最后再通过层层布袋的截留等多道净化流程,最终排放的烟气均远远优于欧盟2010标准。

世界卫生组织称,高温焚烧污染物是目前预防和控制二噁英最为有效的方法。垃圾焚烧厂运行中,控制好燃烧条件,就能有效控制二噁英排放,技术关键是炉膛的温度要高于850℃,烟气停留时间要大于2秒,保持烟气湍流流动和适度的过氧量,就能保证二噁英等有机物彻底分解。益阳垃圾发电项目采用先进的焚烧技术和烟气排放控制技术,最终排放的烟气均远远优于欧盟2010标准0.1纳克/立方米,据最近的一次第三方检测数据仅约为0.002纳克/立方米。

这位负责人介绍说,垃圾焚烧厂建设时,附近老百姓也最担心二噁英的问题,从这一年的生产实践看,对周边的环境和空气质量几乎无影响。

■履行高度社会责任,打造城市靓丽名片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一些地方垃圾焚烧发电步履维艰的情况下,光大国际在国内外已取得60余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光大国际如何能在垃圾焚烧领域取得突出的业绩?光大国际行政总裁陈小平在接受媒体访问时曾表示:“光大国际作为中国光大集团旗下实业投资之旗舰公司,作为投资、建设、运营为一体的环保实体企业,企业的长足发展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均是光大国际长远追求的目标,两者是不可或缺的。”

作为垃圾焚烧行业龙头的光大国际领军人物陈小平,曾获得由环境保护部等中央八部委组织的“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奖”,在多次访问中表示自己成了一个“乐于与垃圾为伍”的人,“进入环保行业,随着一个个项目的建成,跟做金融完全不一样,这边更具有成就感,因为环保是人类共同的价值,也是在为这个家园的天更蓝、地更绿而努力。”

据光大国际披露,公司自2015年起分阶段对外公布运营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排放标准及环境管理信息,成为业内首家披露排放数据及环境管理信息的企业。到2017年1月1日起实现按小时均值披露运营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监测排放指标。这一系列重大举措意味着光大国际在信息透明化、公开化方面实现了新的跨越,树立了新标杆,对整个垃圾焚烧发电行业起到一定的引领作用。

除此之外,近年来光大国际大力推动技术研发,以提升公司的核心技术竞争力,实现技术标准与国际并轨,建设了一批具有国际水准的标杆项目,同时将项目建设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因地制宜,着力打造成环保教育、环保科普、循环经济示范和工业旅游4种基地。

■坚持既尊重科学,又尊重民意

陈小平曾在媒体发布会上公开表示,多年来光大国际与业内同行通过自身行动,顶住来自各方的压力,通过技术的突破,有效地、无害化地处理垃圾。在市场拓展方面,光大国际以诚实、务实的作风,通过技术和管理的提升增强核心竞争力,坚守环保底线,用实际行动推进和引领行业标准的建立。

光大益阳公司总经理冯彦明告诉记者,如果不能取得项目所在地群众的认可,环评过程中公众参与这一关就过不了,项目就落不了地。因此,光大国际在项目选址和环评论证阶段,坚持既尊重科学,又尊重民意。一是向项目所在地的基层干部和村民群众,深入开展垃圾收集、转运、处置的科普知识宣传,开诚布公向群众讲清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工艺技术特点、污染物排放标准以及生产运营过程对周边环境的影响等;二是组织基层干部代表和村民代表共计41人(次),分两批前往湖北、江苏等地实地考察了3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在参观完三地垃圾焚烧发电厂后,青山村村支书盛建兵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以前我和别人一样,对村子附近建垃圾焚烧厂还是比较担心,因为我们青山村是益阳主要的苗木培育基地,培育的苗木销往全国各地,在看了3个垃圾焚烧厂的技术后,觉得他们做得很好,益阳垃圾焚烧厂可以建在青山村。”

近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率队调研光大湖南益阳能源项目后对项目给予充分肯定,要求认真总结PPP合作模式,希望光大国际和湖南省进一步加大在环境治理领域的深度合作。

■围绕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推进企业发展

记者了解到,作为国内垃圾焚烧发电领域的龙头企业,光大国际积极围绕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推进“从国内向国外”的企业发展战略。在过去一年中,光大国际成立了海外投资平台,以开放的态度寻求发展,积极寻求多方合作机会和共赢共享,并取得一定实质性进展。光大国际收购了波兰Novago sp.zo.o.固废处理项目,成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6年6月访问波兰确认环境与新能源等作为两国合作重点领域后,中国在该领域签署的首个收购项目,这也是中国目前在东中欧环保市场最大的收购项目。此外,光大国际还取得了越南芹苴垃圾发电项目,这不仅是集团在海外以“BOT”模式首个以投标方式取得的投资、建设和运营的生活垃圾发电项目,同时实现了该公司环保技术及核心装备的对外输出。

此外,去年10月,光大国际与国开行签署了《绿色金融支持生态环境建设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国开行将在2016~2020年,给予光大国际总量达人民币200亿元的金融支持,合作范围覆盖环境科技、环保能源、环保水务、绿色环保四大主营业务以及配合各业务板块、围绕“一带一路”走出去的海外业务。

2016年,光大国际受联合国PPP中心邀请牵头联合国垃圾焚烧PPP指南的制定,将发展中国家环保领域成功运用PPP模式的经验,推广至包括“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和地区。该公司还获得了哥伦比亚大学邀请共同修订世界银行垃圾发电项目指南。

中国目前在固废能源化利用方面已经积累了相当丰富的经验,作为中国固废能源化利用行业的龙头,光大国际下一步将向有变废为能需求的国家和地区分享中国在变废为能方面的技术与管理经验,提供更符合当地需求的“变废为能”解决方案。

在前不久召开的亚太固废能源化技术研究高峰论坛上,全球固废能源化利用协会主席尼古拉斯·德米雷斯先生表示:“光大国际在变废为能方面的技术实力和实践经验堪称发展中国家的成功范例,集团旗下的垃圾发电项目的主要排放指标更优于通行的国际标准。在全球各国共同面临垃圾围困难题之际,我们相信,随着光大国际这样成熟的技术和先进的管理经验在更大范围内进行分享和推广,将有更多国家和地区受益,最终实现全球经济与生态的同步可持续发展。”

此外,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巴赫先生在北京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前夕,与陈小平进行了会谈,双方深入探讨环境问题。巴赫先生表示,目前很多发展中国家在垃圾焚烧发电方面都缺乏先进的项目经验,光大国际的成功经验正好可以通过联合国PPP指南推广到其他发展中国家。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