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正文

中韩专家携手防治大气污染 治霾研讨会在京召开

日期:2017-05-25    来源:海外网  作者:刘强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5/25
10: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治理 空气质量 雾霾 环保

23日,第四届中韩大气合作交流研讨会在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环科院”)举行。中国环科院副院长宋永会、韩国国立环境研究院院长朴辰远以及中韩两国大气环境专家组成的“中韩空气质量联合研究工作组”成员与会,就雾霾成因及治理方案进行探讨。

会上,中韩两国专家就地面监测、来源解析和空气质量模型等议题开展了研讨。朴辰远表示,两国专家在空气质量观测、化学机理研究、模式模拟方面均开展了合作研究,并取得了积极成效,对两国乃至东北亚的环境保护工作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海外网作为唯一一家媒体机构直击研讨会现场,并对中韩专家进行独家专访。

中韩环境合作时间很长 携手治霾只是一部分

海外网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中韩空气质量联合研究工作组,由中国环科院与韩国国立环境研究院于2015年6月11日在北京成立。宋永会介绍,该工作组是为了加强中韩两国在空气质量改善方面的合作,响应两国政府间联合声明中关于在减少细颗粒物、大气污染等领域加强合作的精神,根据两国环境保护部环境合作协议中关于双方应就两国空气质量改善和东北亚地区远距离跨境大气污染治理,保持紧密协作的相关要求而成立的。

虽然这个工作组成立尚不到两年,但已经开展了大量合作研究。宋永会表示,中韩环境合作,其实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了。自1993年两国签署环境协议以来,除了大气污染治理领域外,两国在环保技术和产业合作、循环经济与绿色发展等领域,也开展了务实有效的合作。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环科院大气环境研究所所长孟凡告诉记者,韩国治霾的相关经验,中国至少有三方面可以借鉴。他表示韩国产业结构相对合理,重污染企业少。能源结构较为合理,煤炭用量少。另外治理技术和管理层面,中国亦有值得学习之处。

韩国雾霾赖中国?专家:先做好自身减排

近年来,随着韩国民众对空气质量的愈加关注,韩国个别专家和媒体开始将韩国雾霾加重的责任屡屡推向中国。今年3月末,韩联社甚至发报道称,一项研究结果证明,从中国漂洋过海的雾霾导致了韩日两国有3万余人过早死亡。虽然该报道已证实是断章取义,耸人听闻,但韩国部分对中国妄加指责的声音,仍未消停。

不过,也有韩国媒体指出,在这个问题上,韩国政府不应一味责怪中国。《中央日报》4月21日报道中说,韩国并没有充分的理由将责任归咎于中国。韩国环境部并未公开研究成果,韩国也从未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过该国出现可吸入颗粒物原因的相关研究成果。

研讨会现场,一位与会中方专家表示,大气污染物跨界传输问题,关键还在于自身减排。目前对于污染物长距离传输尤其是漂洋过海的机理还不清楚。两国与其就说不清的纠缠,还不如大家想办法,做好自身的减排工作。双方都减排,两国污染自然会消失。他强调,中国政府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上个月环保部在全国抽调5600人,对京津冀及周边的28个城市进行为期一年的强化督查。

韩方专家朴辰远表示,2010年以后,大气污染成为中韩两国共同面临的严重环境问题。对此,中韩双方均采取了有力的应对措施。今年5月15日,韩国新任总统文在寅发布第三号总统令,下达了治理雾霾的紧急措施。中国方面,2013年颁布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全国主要城市PM2.5的浓度也在逐步改善。今年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强调要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展现了中国政府对于大气污染防治的坚定决心。(采写/海外网刘强,海外网李萌对本文亦有贡献)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刘强、总编室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