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生活垃圾 “变废为宝” 阜阳两家发电厂日吞垃圾1200吨

日期:2017-05-28    来源:垃圾处理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5/28
11: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发电 发电项目 生活垃圾发电 垃圾处理

剩菜剩饭、废电池、过期药品、快餐盒……类似的生活垃圾,阜城每天就能产生近千吨。这些垃圾如何处理呢?在生活垃圾发电厂里,经过神奇转化,能将它们“变废为宝”。目前,阜阳已投用的生活垃圾发电厂两个,明年底将达7个,日处理能力达4200吨,届时,全市城乡生活垃圾都能被“吃掉”。

生活垃圾 “变废为宝”    

每天都产生的生活垃圾该怎么处理?简单焚烧、掩埋的方式,容易造成二次污染,多样化处理成为破解垃圾难题的有效途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就是其中一种最受欢迎的方式。    

“作为普通居民,平日里,我们只需要把垃圾从楼上带到垃圾桶里,其他的事情都不需要问了。”市发改委环资科负责人表示,实际上,这只是垃圾处理的最初级环节。     接下来,阜城的生活垃圾将会被转运到位于颍东区插花镇的生活垃圾发电厂。  

 在发电厂内,我们弃之不用的生活垃圾被投入焚烧炉,经干燥、燃烧、燃烬三个过程后,腐败性的有机物燃烧成无机物,病原性生物因在高温焚烧下死灭,实现了无害化。    

上述环资科负责人表示,与此同时,焚烧垃圾产生的电力除供焚烧发电厂使用之外,多余的电力被送入地区电网。采用焚烧处理城市生活垃圾,垃圾减容量可达90%,减重量可达80%以上,从而大量减少了填埋垃圾用地,同时为地区提供电力,实现了生活垃圾的资源化利用。

两家发电厂日吞垃圾1200吨    

生活垃圾发电厂在垃圾处理方面的诸多优势引起了各地重视,生活垃圾发电项目也纷纷上马。我市制定了以政策招客商、以资源换项目的方针,谋划了多个生活垃圾发电项目。      目前,全市已投入运营的生活垃圾发电厂2座,分别是阜阳插花日处理生活垃圾700吨发电厂(一期)、阜南日处理生活垃圾500吨发电厂。  

 当前,2015年正式建成投产的插花生活垃圾发电厂,承担了阜阳城区的生活垃圾处理工作;建厂之初,发电厂可以处理完阜城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而今,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处理能力已明显不足。“现在阜城每天产生生活垃圾近千吨,而这个发电厂每天的处理能力只有700吨。”上述环资科负责人表示,垃圾量在增加,插花生活垃圾发电厂急需扩建。    

于是,项目启动了二期工程。“皖能阜阳插花日处理生活垃圾750吨发电厂,就是插花垃圾发电厂的二期工程。”上述环资科负责人表示,目前,项目已经核准,并进入开工前准备。明年底,投用发电厂将达7家    

实际上,除了阜城之外,各个县市区也都在谋划推进生活垃圾发电项目。    

市发改委环资科负责人透露,除了上述三个生活垃圾发电项目之外,阜阳市还核准有四个项目:皖能临泉日处理生活垃圾600吨发电厂项目、皖能颍上日处理生活垃圾550吨发电厂项目、太和日处理生活垃圾600吨发电厂项目、界首日处理生活垃圾500吨发电厂项目等。      

目前,这四个项目都在推进建设中。2018年底,全市7座生活垃圾发电厂全部投入运行后,可日处理生活垃圾4200吨。“如果满负荷运转,这个处理能力可基本消解全市城乡生活垃圾。”上述环资科负责人表示,这将有效解决城乡生活垃圾“何处去”的问题,破解“垃圾围城”“垃圾围村”难题,对我市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民生改善以及助推“五大专项行动”等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