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印度火电企业改造难度不小

日期:2017-06-08    来源:人民日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6/08
10: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脱硫系统 脱硫改造 燃煤电厂

《印度电信报》5月31日报道称,印度电力有限公司计划将燃煤电站规模扩大至1450万兆瓦,自此以后印度将不再规划大规模火电项目。

2016年11月印度北部各邦出现17年来最严重的雾霾天气,学校停课,医院病人激增,电厂停止运行,工厂和建筑工地停工。印度科学与环境中心研究员萨义夫对本报记者说,工业污染是造成雾霾的主要因素,占污染比重高达60%。在各类污染中,燃煤电站又占所有工业污染的60%左右。为此,印度环保部于2015年12月7日颁布最新燃煤电厂排放标准,并于2017年1月1日起执行。该标准大幅提升了燃煤电厂的除尘标准,并首次将燃煤电厂的硫化物和氮氧化物列为国家强制标准予以实行,力度空前。印度媒体称,这是印度有史以来最为严苛的燃煤电厂排放标准。

根据国际经验,燃煤电厂新火电标准出台后,火电环保行业会迅速进入快车道,在两年左右进入排放达标改造的高潮,引来本国环保企业和世界环保巨头营业额的迅速飙升。然而颁布排放标准后一年多的时间里,环保部虽言之谆谆,印度火电企业却应声寥寥。本来应该如火如荼的火电厂环保建设热潮没有出现,环保市场更是冷冷清清。

造成上述问题的主要因素是印度火电企业面临严峻改造挑战。有分析指出,印度火电企业首先面临着技术和经济挑战。印度燃煤电厂燃用的印度本地煤高灰分、低燃烧值。虽然目前有些印度企业能够达到收尘要求,但需要庞大的设备、占用大量空间和高额的投资。这给处于大面积亏损或是略有盈利的印度燃煤电企带来巨大的经济负担。

其次,印度环保设施新建和改造达标时间也是挑战。在印度新建一台60万千瓦除尘器通常需要26—30个月的时间,改造需要60—100天的时间。新建一台60万千瓦脱硫系统通常需要15—20个月,停炉改造需要120—150天,脱硝停炉改造需要180—250天。印度是个电力紧张的国家,环保改造期间的机组停运会降低电厂电力供应,恶化本来已经雪上加霜的印度电力企业的财务状况,同时引发缺电,影响经济发展。

此外,在新建脱硫系统和脱硫改造、实施监管等领域和环节,印度燃煤电厂也都有难题要面对。萨义夫认为,初步估计,需要5—10年左右的时间才能完成大部分的除尘改造,大规模的脱硫改造才能逐步展开。鉴于以上挑战,印度环保部也在寻求应对良策,其中包括考虑放宽达标期限,给予印度燃煤电厂更长的达标年限。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