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北京上海两地垃圾分类如何落地

日期:2017-06-08    来源:固废观察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6/08
15: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处理 建筑垃圾 垃圾分类

自年初,将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以来,各地在推行垃圾分类工作方面有哪些最新进展,今天先来聚焦北京海淀区。

自2012年开始,海淀区开始对居民分拣、投放厨余垃圾给予现金补助,鼓励居民在源头做好垃圾分类。据获悉,今年海淀区将把补助对象由居民转为物业公司,每吨厨余垃圾补助1700元,再由物业用这笔费用来激励居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这一政策预计今年8月底前实施。目前,海淀区共有648个居住小区施行垃圾分类,占小区总数的30%,未来三年内将实现全覆盖。

北京

自2012年开始,海淀区开始对居民分拣、投放厨余垃圾给予现金补助,鼓励居民在源头做好垃圾分类。据昨天获悉,今年海淀区将把补助对象由居民转为物业公司,每吨厨余垃圾补助1700元,再由物业用这笔费用来激励居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这一政策预计今年8月底前实施。目前,海淀区共有648个居住小区施行垃圾分类,占小区总数的30%,未来三年内将实现全覆盖。

来到海淀区天香颐中里小区,正值居民投放厨余垃圾的高峰时段。在小区的小花园里有一处厨余垃圾投放管理站,摆放着120升的绿色厨余垃圾收集桶和240升其他垃圾收集桶。不少居民提着小塑料桶,到管理站投放厨余垃圾。随后,现场有工作人员给居民进行扫码积分。据介绍,目前,每投放一次可以积一分,一分可返现0.5元钱。“今年我们准备取消对居民实施奖励,变为直接对物业实施‘按吨补助’,每吨的补助标准是1700元。物业可以用这笔费用来激励居民对投放生活垃圾的积极性。”海淀市政市容委固体废弃物科科长张超表示,预计今年8月底之前实施这一补助政策。

 

blob.png

据介绍,补助对象的转变,主要目的是明确物业主管单位作为垃圾分类的管理责任主体,并根据《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相关规定,依法落实管理主体责任。该负责人表示,物业公司的管理责任包括落实相关管理制度,如公示垃圾投放时间、地点和收集方式;按规范设定收集容器;落实生活垃圾排放登记制度等。如有违反的情况,相关执法部门可以对物业管理主体实施处罚。

目前,海淀共有648个施行垃圾分类的居住小区,占海淀所有小区30%,预计未来三年内将实现全区全覆盖。在天香颐中里小区,北青报记者还看到了专业的自装卸式垃圾车,工作人员把厨余垃圾桶放在一个带有履带的装卸装置上,瞬间会称出重量。垃圾桶里的垃圾通过车厢顶部的进口倒进车厢里,空的垃圾桶在下降的过程中会再次称重。两次称重相减,得出厨余垃圾的重量。同时,车上安装了四个摄像头,可以拍摄路面情况、司机的操作情况、进料和出料情况等,对车辆行驶轨迹也可以实时监控。通过这套系统,可以直接监控各小区各收运点的收运情况,保证规范运输。

据介绍,这些垃圾将被运输到四季青有机资源再生中心,采用粉碎、脱水、堆肥工艺进行最终处理。堆肥后的产品为生物有机肥,可以应用在园林绿化等领域。通过一系列措施,海淀区垃圾分类居住小区的厨余垃圾分出率要达到5%。

上海

上海继续实行垃圾四分类,对各区县自建湿垃圾处理设施进行评审确认并给予补贴。今年的工作重点是在单位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根据单位垃圾组分特点,以餐厨垃圾、有害垃圾分流分类为重点,在全市公共机构和企事业单位推行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并逐步推行不分类不收运制度。

此外,提出两项指标:

绿色账户新增覆盖200万户,累积达到400万户,切实提高源头垃圾分类参与率。

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35%,包括两部分内容: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率和湿垃圾分类处理率。通过提高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比例,控制生活垃圾末端处置量。目标:湿垃圾分类处理量达到日均3000吨。

在创新机制方面,上海在2017年推行住宅小区综合治理,将垃圾分类减量纳入住宅小区综合治理范畴,修订物业管理合同和居(村)民公约示范样本,将垃圾分类源头容器设置、分类驳运义务条款纳入物业管理格式合同和居(村)民公约,同时深化对物业企业的培训。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